“最富教授”再见!千亿金融巨擘国厚资产斥资100亿入股古井集团

“最富教授”再见!千亿金融巨擘国厚资产斥资100亿入股古井集团
2023年04月27日 16:27 市场资讯
(图源:国厚资产官方公众号)(图源:国厚资产官方公众号)

规模达1000亿

作者 | 谢美浴

千亿酒企古井背后有了新股东。

近日,国厚资产宣布,国厚资产与旗下芜湖昱顶以100亿元收购上海浦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以此实现对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0%股权的收购。

发家于安徽的地方AMC,国厚资产,掌权人为李厚文,其成长速度极快,截至2021年12月末,其净资产52.7亿元,累计收购资产超1500亿元,涉及工农中建等数十家银行和近千家企业,参与管理各类基金100余支,规模达1000亿元,成为不良资产圈子里不可忽视的存在。

01

收购上海浦创

近日,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厚资产)发布公告称,2023年4月23日,上海同华创盟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同华创盟)、义乌市枫澜商贸有限公司(简称:义乌枫澜)、芜湖昱顶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芜湖昱顶)、国厚资产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二》。

公告显示,芜湖昱顶同意受让同华创盟持有的上海浦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浦创)6%股权,并指定第三方受让同华创盟和义乌枫澜合计持有剩余上海浦创94%股权,标的股份转让对价为100亿元。

芜湖昱顶由安徽国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有99.8%的股权,为国厚资产并表子公司。

由此,国厚资产实现对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古井集团)30%股权的收购。国厚资产表示,本次交易对公司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披露,2022年7月,交易各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国厚资产受让上海浦创94%股权,转让对价为940.000万元,扣除尚欠古井集团债务18,000万元,合计转让价款为922,000万元。

截止4月24日,国厚资产已完成芜湖昱顶60.000万元和国厚资产422,000万元股权转让价款的支付,与同华创盟持有的上海浦创49.505%股权变更至芜湖昱顶名下的工商变更登记。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中,国厚资产对外投资出资标的为现金,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自筹资金为向银行申请并购贷款的方式取得,不使用公司债券募集资金。

古井集团成立于1992年,目前拥有正式员工12000多名,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位于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的安徽省亳州市。

工商资料显示,古井集团股东包括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安徽省财政厅、安徽古鑫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上海浦创等,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

此前,在《2023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称,2023年是古井集团“改革深化提升年”,并提出拿下200亿目标。

国厚资产亦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上海浦创100%股权,对于国厚的转型和升级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公司也将充分利用地方AMC的牌照及自身平台优势,当期推动古井集团股权结构优化等,未来可以继续为其上下游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契合国家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

02

牵出“最富教授”往事

本次国厚资产的投资标的上海浦创,成立于2008年5月12日,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社会经济咨询服务;信息咨询服务 (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等。

不过,上海浦创更为外界熟知的是其前负责人史正富、翟立夫妇。

史正富,知名大学教授,也是“亦商亦学”的企业家,坊间有着最富教授之称。史正富、翟立夫妇曾于2019年以160亿元身价位居中国富豪榜229位。

2009年7月,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上海浦创取得古井集团40%股权。

史正富和古井集团最初走到一起,是因为当时古井集团需要资金帮扶以走出低谷。2009年,史正富和他的上海浦创成为古井集团股东,牵头改革。

在同一时期前后,剑南春、洋河等知名酒企都在实施改制,不少企业都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完成新一轮增长。

然而,古井集团的改制并没有这么顺利。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2018年7月,史正富夫妇从上海浦创董事名单中退出。据报道,亳州国资相关人士曾表示,史正富入股时约定的4.65亿元并未完全兑现,“其实不到4亿元,只有3亿多” 。而史正富在古井集团10年左右的时间里,除了未兑现的债务,还有先后共计7亿元的未偿还借款。

自2018年以来,上海浦创牵涉多起诉讼,其中有不少与古井集团相关。而史正富曾对外回应称,“不论我在这10年中遇到多少不公,但我首先要维护受资企业的发展。古井之事,多年来有各色人等出于各种动机用各种手段掺和或搅局,我经常搞不懂,时间长了,也无所谓了”。

03

国厚资产进击

成立于2014年4月的国厚资产,是经安徽省政府批准设立,并经银保监会核准公布和财政部备案的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

据公司官网,国厚资产由中国东方资产联合博雅投资等共同发起设立,北京文投、光大信托、徐工集团等为战略投资者。

国厚资产以不良资产经营业务为核心,通过收购、管理、经营和处置各类金融企业和非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以及追加投资、债务重组、债转股、企业重整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化解金融风险。

成立以来,国厚资产介入多起不良资产处置业务。

2019年,国厚资产斥资10.3亿元增资长安保险,并一跃成为长安保险第一大股东。同年9月,国厚系接手国开公馆项目重整复工,后者曾为合肥市“知名烂尾楼”。

2020年至2021年期间,国厚系通过债务重组使莲花健康(原*ST莲花)摘帽;帮助深陷债务“泥潭”的华昌高科引入上市公司华东医药

同时,康美药业重整项目也能看到国厚的身影。国厚资产以芜湖鑫同瑞为投资平台,与广发证券等共同作为独立财务投资人,与产业投资人神农氏一道参与康美药业重整。

根据国厚资产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截至202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134.38亿元,所有者权益 52.71亿元(含少数股东权益3.79亿元);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5亿元,利润总额5.57亿元。

国厚资产的营业收入主要由不良资产经营业务,以及围绕不良资产开展的财务顾问及基金管理业务构成,2021年,上述两项收入合计占比仍超过80%,主业突出;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占比上升至 64.68%,对收入的贡献度较高,主要以收购处置模式的不良资产业务为主;财务顾问及基金管理业务收入占比小幅下降至 25.37%。

截至2022年3月末,国厚资产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27.92亿元,第一大股东博雅投资持股 32.44%,公司无控股股东;自然人李厚文与刘洋为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合计52.23%。

国厚资产仍在加强对外合作。

据国厚资产官方公众号消息,4月19日,公司联席总裁王东与浙旅盛景资本董事长张健商谈战略合作。国厚资产表示,双方重点介绍了各自的发展战略、特色优势、重点项目和未来发展。聚焦各展所长、优势叠加、协同发展等方面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3月1日,国厚资产董事长李厚文与中国东方资产上海东兴投资朱杰副总经理商谈深化战略合作、推进合作项目。国厚资产称,双方要继续推进战略协作,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深化务实合作,争取更大成果。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