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最佳业绩!券业一哥中信净利大增55%,员工增近5000人!这些业务均排第一

历史最佳业绩!券业一哥中信净利大增55%,员工增近5000人!这些业务均排第一
2022年03月29日 00:02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券业一哥创造了历史最好业绩。

  3月28日晚间,中信证券年报正式公布。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65.24亿元,同比增40.71%;实现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55.01%;净资产收益率12.07%,同比增3.64个百分点。“在奔涌向前的时代洪流中,中信证券中流击水、奋力拼搏,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2021年主要经营业绩达到公司成立以来最高水平”,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称。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2021年计提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合计26.05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超过公司2021年经审计净利润的10%。计提的减值损失中,有20.7亿是计提商誉减值。

  中信证券拟每10股派发5.40元(含税),预计合计派发现金红利约80亿,占去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4.88%。

  中信证券财富管理转型成效明显,客户规模较2018年末转型前实现了跨越式提升。截至报告期末,客户数量累计超过1200万户,托管客户资产规模合计11万亿元,增长29%。600万元以上资产高净值客户数量3.5万户、资产规模1.5万亿元,均较2018 年末实现翻倍增长。

  此外,去年中信证券员工数量大幅增长,其中在职员工数量从19012名增加至23696名,增加了4684名。

  股权融资取得多个单项第一

  去年,境内股权融资方面,中信证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194单,主承销金额3319.17 亿元(现金类及资产类),同比增5.84%,市场份额18.26%,排名市场第一。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公司继续加大科创板、创业板等IPO客户覆盖力度,完成IPO项目68单,合计发行859.22亿元,市场份额15.83%,排名市场第一。

  公司完成再融资主承销项目126单,主承销金额2,459.95 亿元,市场份额 19.29%,排名市场第一。随着现金类定向增发市场供需显著提升,公司重点布局现金类定向增发业务,完成 86 单现金类定向增发项目,合计承销金额1,475.81 亿元,市场份额 20.43%,排名市场第一。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可转债、资产类定增、配股等业务机会,不断加强股权融资项目全流程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巩固提升综合竞争优势。

  展望2022年,中信证券将进一步扩大境内外客户覆盖,增加项目储备;加强新兴行业、重要客户及创新产品研究,根据市场发展与客户需求主动优化业务结构,获取重要客户关键交易,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场影响力;紧密跟进政策变化,就注册制全面稳步推进、沪 / 深伦通、A、 H 股两地上市及境外公司回归 A 股上市、北交所 IPO 及再融资等业务持续进行布局;加强股权承销业务能力,严格项目质量管理,发挥公司平台优势,为客户提供综合投行服务。

  继续提高债务融资市场份额

  2021年,公司债务融资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承销金额合计15640.54亿元,同比增长 20.02%。承销金额占证券公司承销总金额的13.74%,排名同业第一 ;占包含商业银行等承销机构在内的全市场承销总金额的5.84%, 排名全市场第三,共承销债券3318只,排名同业第一。

  2022年,债务融资业务机遇与挑战并存。债券市场继续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将进一步带来业务机会;企业违约风险进一步暴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等也对债券承销业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 

  中信证券将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整合资源,继续做大客户市场,提高公司市场份额,加强尽职调查、风险管理和质量管控,降低项目风险。

  业务策略方面,巩固公司在债务融资业务领域的领先优势,继续加大对非金融企业债券的投入,为客户提供综合化服务和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加大力度开拓地方企业与区域客户的债务融资机会,形成区域优势和竞争力;继续加强推进基础设施公募 REITs 业务投入,加大市场影响力项目落单,提升在该业务领域领先优势 ;全面落实公司境内外一体化战略,加强境内外客户与业务协同,大力拓展中资美元债券市场,提高公司境外债券业务承销能力及市场份额。

  高净值客户资产规模增长迅猛

  2021年,中信证券持续深化财富管理转型,实现经纪业务高质量发展。

  公司搭建标准化、平台化、精细化的客户经营体系,推动传统营销模式向内容营销新模式、数字化智能营销新模式转变,助力提高客户开发和服务效率,实现客户服务体验提升。完善多层次、个性化、全资产的产品与服务体系,强化核心财富配置能力与投资顾问能力,在市场波动下财富配置的风险控制优势凸显,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管理目标的能力持续提升。推出企业家办公室整体解决方案,承接公司机构客户服务优势,从现金服务拓展到股份服务、资产服务和风险管理服务,初步形成面向超高净值客户的综合化的财富管理服务生态。

  目前拥有5000万以上资产企业家办公室客户3000户,资产超过万亿;将原中信证券经纪(香港)品牌更名为中信证券财富管理(香港),致力于建立为境内外高净值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和交易服务的全方位财富管理平台,更好地满足客户财富的保值、增值、传承需求。

  2021年,中信证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果,客户规模较 2018 年末财富管理全面转型前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截至报告期末,客户数量累计超过1200万户,托管客户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11万亿元、较 2020 年末增长 29%。人民币 200 万元以上资产财富客户数量15.8万户、资产规模人民币1.8万亿元,分别较2020年末增长 25%、21% ;人民币600万元以上资产高净值客户数量 3.5 万户、资产规模人民币 1.5 万亿元,分别较 2020年末增长 29%、 19% ;上述财富客户及高净值客户的数量及资产规模均较 2018 年末实现翻倍增长。

  公募及私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人民币3800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26%,较2018年末增长 2.6倍。自2021年11月1日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上线以来,两个月内累计签约客户超过9 万户,签约客户资产超过人民币70亿元。

  财富管理已成为中信证券更加重要的收入来源。2021年,公司财富管理收入在财富管理板块收入中的占比已提升至三成,而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等传统通道类收入仍保持市场占比增长。财富管理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进一步增强了财富管理在公司经营中的稳定器作用。

  2022年,中信证券将依托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以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快速发展为契机,以企业家办公室整体解决方案为旗舰品牌,以首批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创新财富管理服务模式,实现财富管理服务生态的多层次、综合化升级,推动客户及其资产规模稳定增长。

  中信证券将继续充实专业队伍、提升专业能力、深化专业赋能,更好地服务公司区域经营战略,促进财富管理与综合金融的联动发展,实现专业价值。坚持经纪业务本源,构建机构经纪服务生态,保持并扩大经纪业务收入领先优势的同时,优化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收入占比,助力公司经营稳定性的提升。

  责编:杨喻程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29 七丰精工 873169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