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遭俄乌之战影响的A股IPO企业露面 奥扬科技业绩变脸、经营环境双重承压!

首例遭俄乌之战影响的A股IPO企业露面 奥扬科技业绩变脸、经营环境双重承压!
2022年03月19日 01:11 叩叩财讯

  导读:一家在奥扬科技招股书中被其寄予了未来发展趋势和想象空间的俄罗斯企业,在俄乌战争突然爆发的阴云下,同时在俄罗斯本国多行业和经济遭遇新的国际因素的“制裁”之下,与奥扬科技的合作显然正在遭遇着重大的不确定性的挑战,这也连带着让奥扬科技的IPO预期难明。

  作者:方知跃@北京

  编辑:翟   睿@北京

  随着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与乌克兰之战正式打响,战争阴云之下,全球多行业与数地区经济皆遭受到未知后果的冲击。其中,多国针对俄罗斯的行业与金融领域的制裁,让这个原材料和贵金属的供应大国的经济面临着暴风骤雨般的挑战。

  事实上,俄乌战争的影响,也蔓延至A股IPO市场之中。

  日前,据叩叩财讯获悉,一家以俄罗斯为重要海外市场的拟IPO企业,其上市之路正因俄乌战争的爆发和趋势的不明朗而陷入了“重大不确定性事件”之中。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拟IPO企业早前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前便已经顺利通过了深交所上市委会议的审核,如今已进入申请注册环节数月,但在完成证监会对其在注册环节的问询之后,并未获得成功注册的应允。

  这家企业便是山东奥扬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扬科技”)。

  公开资料显示,奥扬科技主要从事低温绝热储运应用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液化天然气(LNG)储运及应用等细分行业,车载 LNG 供气系统为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其下游客户主要为天然气重卡整车厂商。

  早在2020年9月,奥扬科技便正式向深交所提交创业板IPO申请并获得受理,由此拉开了其上市之旅,在经历了三轮问询和一次落实审核中心意见之后,直到2021年9月15日,奥扬科技的IPO申请才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58次会议上通过上市委员的审核。

  在2021年9月15日召开的2021年创业板上市委第58次会议上,还有一家企业与奥扬科技同日上会受审的企业——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恩康”),而泰恩康IPO却早在2022年1月27日便正式获得证监会的注册通过,并于日前正式拉开的申购发行程序,反观奥扬科技,虽也早早完成了证监会在注册阶段的首轮问询,却迟迟难见获批通行的征兆。

  影响奥扬科技IPO进程的最主要因素便是俄乌之战的波及。

  “俄乌之战在2月底爆发后,正是奥扬科技IPO提交注册申请的关键时期,但奥扬科技的前期注册反馈并未在战争爆发前的时间节点上获得证监会的认可,在战争爆发后,作为具有重大不确定性事件的影响,奥扬科技目前应是比较难向监管层具体解释其受该次突发性事件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这也为其IPO注册的前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一位接近于奥扬科技的知情人士告诉叩叩财讯,“目前企业的确已经接到了证监会方面新的要求补充说明情况的反馈,其中最主要的内容便是在新的国际环境下,俄乌战争对奥扬科技涉俄罗斯业务的具体影响。”

  奥扬科技应该是目前拟A股IPO企业中首家卷入俄乌之战影响的公司。

  据奥扬科技此次IPO招股书(注册稿)显示,其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221.8405万股,共计划募集4.59亿资金投向“LNG车用供气系统产业化建设”、“氢能及CNG供气系统产业化建设”、“新能源研发中心建设”等三大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

  作为天然气重卡整车厂商的上游配件供应商,奥扬科技的收入景气度主要受下游天然气重卡整车市场需求影响较大。在2020年之前,奥扬科技超过99%的营收来源于国内市场。

  但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国内下游行业重卡市场景气度的下降,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和布局,成为了奥扬科技利润的增长点,亦是其此次IPO的亮点之一。

  俄罗斯市场的便是2020年以来奥扬科技开发的最大的海外市场,来自俄罗斯的KAMAZ 集团,在2020年成为了奥扬科技的新增大客户,也是奥扬科技的第一大海外客户,奥扬科技98%的海外销售收入皆来自于这家俄罗斯企业。

  就是这家在奥扬科技招股书中被其寄予了企业未来发展趋势和想象空间的俄罗斯企业,在俄乌战争突然爆发的阴云下,同时在俄罗斯本国多行业和经济遭遇新的国际环境挑战下,双方之间合作的不确定性已然丛生,这也不得不连带着奥扬科技的IPO预期难明。

  1)成、败“俄罗斯”

  受国内产业政策的影响,在2020年之后,奥扬科技主营产品的销量便进入了萎缩状态。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奥扬科技车载LNG 供气系统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达 28.96%。

  奥扬科技也不得不在IPO申报材料中承认“如果未来环保产业政策放缓,油气价差缩小,以及市场竞争环境加剧等,行业整体增速将会放缓,公司的营业收入水平将面临大幅波动的风险”。

  不过幸运的是,在国内因竞争和相关政策而出现销售瓶颈的奥扬科技,在2020年6月正式与来自俄罗斯的KAMAZ 集团达成合作后,作为开拓海外市场的最重大项目,在俄罗斯市场的支撑下,奥扬科技实现了增量市场的突破,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支撑起了其在2020年和2021年经营稳定的现状。

  公开资料显示,KAMAZ 集团是隶属于俄罗斯技术集团下的国有企业,设计产能为年产 15 万台中大型卡车 和 25 万台柴油发动机。目前,KAMAZ 集团为俄语区国家(俄罗斯、中亚五国、乌克兰、白俄罗斯)最大的中大型载重货车制造厂和 14 吨以上载重货车领域的龙头企业。

  奥扬科技表示,其与俄罗斯KAMAZ集团的合作最早可追溯至2018年12月,斯时,奥扬科技从合作伙伴处得知 KAMAZ 集团有意发展 LNG 重卡车型,鉴于俄罗斯地区天然气资源丰富且价格便宜,奥扬科技认为俄罗斯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因此便开始与其接洽。

  2019 年 6 月,双方第二次会面,并签署会议纪要,按会议要求推进项目;2019 年 12 月,双方进行第三次会谈,并签署了合作总合同及首批样品供应合同;2020 年 6 月,双方签署首批批量订单合同。2020 年及 2021 年 1-6 月,俄罗斯KAMAZ集团便发展成为奥扬科技海外第一大客户。

  始于2020年6月下半年才正式开展的合作,在当年,俄罗斯KAMAZ集团便为奥扬科技带来了2975.13万元的销售金额,而奥扬科技当年整个海外市场的营收仅一共3018.53万元。2021年仅仅上半年6个月时间,奥扬科技来自于KAMAZ集团的营收便增长至4830万元,占其同期海外市场总营收4965.79万元的97%。

  更重要的是,奥扬科技也承认,海外市场业务较国内业务单价和毛利率都较高,在2020年和2021 年 1-6 月间,奥扬科技对海外销售的持续增加,海外产品高毛利率也拉高了车载 LNG 供气系统整体毛利率。

  公开数据显示,仅2020 年,奥扬科技当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7.62%,而其对海外客户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便达到了46.90%。

  “发行人在境外市场具有先发进入优势、产品定制化程度及附加值较高等因素 导致了上述高毛利率。” 奥扬科技解释道。

  实际上,奥扬科技所谓的海外市场的先发优势便主要其与俄罗斯KAMAZ集团的合作,其他海外市场的开拓,几无成效。

  也许正是因为基于在此间与俄罗斯KAMAZ之间的合作,奥扬科技更是有针对性地将其作为重要的IPO募资计划考量。

  LNG 车用供气系统产业化建设项目,是奥扬科技此次IPO计划投入最大资金的募投项目,该募投项目一旦产能达产后,将实现新增车载 LNG 供气系统 3 万套/年,这便将使得奥扬科技车载LNG 供气系统产能将达到 6.8 万 套/年。

  而这3万套/年的新增产能,其中近一半约1.2万套/年的规模则被奥扬科技预计为海外市场所消化。

  或许,上述奥扬科技与俄罗斯KAMAZ集团的合作和种种可以畅想的预期空间,在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前,的确将被监管层和市场视为奥扬科技此次IPO的最大亮点之一和重大的筹码,所以奥扬科技在2021年9月15日能否顺利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核,也并不让人意外。

  但就在奥扬科技IPO提交注册接受进一步问询的关键时期,俄乌战争的爆发,其在海外市场重大依赖俄罗斯本土KAMAZ企业的现状,便可能使得其此次IPO成也俄罗斯,败也俄罗斯。

  “俄乌战争对俄罗斯本国的影响目前是已经无法回避的现实,在国际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之际,处于风暴中心的俄罗斯正面临多重经济挑战。”沪上一家大型券商的宏观研究人员告诉叩叩财讯,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多家银行被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一系列欧美公司纷纷声称撤资或中断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俄罗斯经济在一场“暴风骤雨”之下,各大行业和企业都会遭遇到或大或小的影响。

  受俄乌之战的影响,整个全球的汽车行业已经感受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波及,而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卡车生产商——KAMAZ 集团所遭遇到的困境和制裁则更为明显。

  日前,德国戴姆勒卡车表示,将立即冻结其在俄罗斯的业务活动,包括与俄罗斯卡车制造商Kamaz的合作。

  据德国商报报道,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也在研究尽快脱手所持有的15% Kamaz股权。

  而美国卡车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也在早些时候称拒绝讨论其与Kamaz的关系,表示预计其在俄罗斯的业务将受到“一些影响”。自2006年,康明斯便为为Kamaz的卡车、巴士和其他重型机械车队生产发动机。

  “除了因KANAZ集团业务受俄罗斯战争的影响从而让奥扬科技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骤升,来自于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也将很可能直接影响到以俄罗斯为主要市场的奥扬科技海外业务。”上述大型券商宏观研究人员认为,因俄罗斯多家银行被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之外,这对俄罗斯的进出口业务影响不可小觑。奥扬科技并未公布其与KAMAZ集团之间的结算方式,该方式是否会因SWIFT支付的制裁而出现重大变化,也是引发奥扬科技相关业务变化趋势的关键。

  “有迹可循的是,此前伊朗被剔出SWIFT国际结算系统,中国汽车出口一年减少近40万辆。此次俄罗斯被排除在SWIFT国际结算系统之外,是否会重演这样的局势目前是难以预料的。”上述宏观研究人员坦言。

  “证监会在日前已经向奥扬科技下文,就与俄罗斯KAMAZ集团的业务合作补充相关材料要求奥扬科技补充说明海外客户经营环境、经营业务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并结合发行人对其销售结算方式、付款方式、回款情况说明与海外客户交易是否受到国际结算限制等因素的不利影响、发行人的海外市场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是否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利影响。”上述接近于奥扬科技的知情人士承认。

  “俄乌战争的爆发,对于主要海外市场集中在奥扬科技而言,显然是属于重大事项,而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战争尚未结束,其对俄罗斯KAMAZ集团的具体影响现在也很难预测,由此其与奥扬科技之间的业务合作到底是危还是机,恐怕同样难有论断。”上述研究员认为。

  2)2021年下半年业绩“变脸”下滑超50%

  除了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叠加正面临业绩大幅下滑的困境,这种种都将奥扬科技此次IPO更推向了举步维艰的境地。

  据叩叩财讯获得的一份奥扬科技经会计师审阅的2021年最新财务数据显示,其2021年营业收入仅为5.48亿元,这一数据不仅同比2020年的8.186亿元下滑33%,更是远低于2019年的6.27亿元,成为其近三年来盈利的最低谷。而2021年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41.35%,仅录得6076.8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尤其是在2021年下半年以来,其基本面更是遭遇“变脸”式的下滑,2012年7月-12月,其对应扣非净利润为3236.35万元,同比下滑达到惊人的52.66%。

  “对于拟IPO企业而言,监管层对于利润的下滑一般设有30%和50%两条监管红线,如果下滑超过30%,则会被审慎以待,而最近一期利润下滑超过50%则会被监管层内部视为基本面或经营环境可能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其IPO能否进行推进则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北京一家老牌券商的投行部门负责人告诉叩叩财讯,虽然30%和50%利润下滑的红线考量对主板IPO市场更为严苛,但对于注册制下的拟IPO企业,同样也会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就2021年业绩的大幅下滑,奥扬科技解释称主要是重卡行业景气度下降、天然气价格上涨导致油气价差变动及国家相关政策和下游厂商的降价需求所导致。

  纵然已经如此这般,奥扬科技却依然坚称“其核心业务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发行人的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需要指出的是,奥扬科技为证明其“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因素“”,重要的论证依据之一便是‘海外市场拓展增强了持续经营能力’,如今其海外市场占比超过97%的第一大客户俄罗斯KAMAZ集团陷入重大不确定性变故中,奥扬科技又将作何解释呢?

  “创业板企业在审期间的敏感时间段内出现业绩下滑,监管层主要关注的是业绩下滑的合理性,是否出现核心业务和经营环境的重大不利变化,其业绩下滑的趋势是否已经扭转,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利影响的部分因素已经消除、部分正在逐渐改善等。但从目前奥扬科技的情况看,在其海外市场即俄罗斯受战争影响其后续情况未明朗之际,加之其2021年下半年业绩下滑幅度有扩大趋势之下,要想在短期内获得IPO注册通行,难度颇大。”上述北京某老牌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认为。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送你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奥扬科技 IPO 俄罗斯 证监会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72.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