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行业迎重磅利好,2025年覆盖率将达到50%,潜在市场超5000亿

这个行业迎重磅利好,2025年覆盖率将达到50%,潜在市场超5000亿
2021年10月28日 12:51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图源:图虫创意图源:图虫创意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出炉,直接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出炉

  近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中强调,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深化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

  方案中表示,引导夏热冬冷地区科学取暖,因地制宜采用清洁高效取暖方式。提高建筑终端电气化水平,建设集光伏发电、储能、直流配电、柔性用电于一体的“光储直柔”建筑。到2025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

  国家重点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实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鼓励智能光伏与绿色建筑融合创新发展。

  本次《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智能光伏与绿色建筑融合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发展零碳建筑的重要措施,渗透率将继续提高。BIPV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招商证券认为,该《意见》作为一个纲领性文件,或将推动各地方因地制宜出台具体的绿色建筑落地措施,其中装配式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可能是重要载体。

  装配式建筑在过去几年间快速发展,目前形成了以预制混凝土装配式结构为主、钢结构为辅的格局。随着绿色能源转型的推进,《意见》鼓励智能光伏与绿色建筑融合创新发展,BIPV、BAPV等以光伏为载体的建筑或将步入快速发展。 

  BIPV进入快速发展期

  BIPV的表现形式可分为建材型和构件型光伏系统:建材型使太阳能电池与建筑材料形成不可分割的整体,如光伏瓦、光伏砖、光伏卷材;构件型结合光伏构件与建筑构件形成一个新的整体,如光伏屋顶、光伏幕墙、光伏车棚。

  此前,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曾进行整县试点,明确各类型建筑屋顶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截至8月初,已有浙江、山东、河北、河南、广西等19个省份下属地区签订了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央企国企快速入局,占据多数整县开发项目。

  此次央企、国企以投资带动整县分布式光伏推进,为整县BIPV项目规模化打下坚实的基础。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以全国676个试点县的预期规模测算,本轮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有望带动125GW的屋顶分布式装机,对应超过五千亿的市场规模。

  数据宝统计显示,受益于户用光伏补贴政策预期,2021年上半年全国户用光伏实现装机5.86GW,同比增长187%,在全国光伏总装机比例中达到45%,2018年同期仅为5%,推动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规模占比接近60%。华创证券认为,按照国家发改委年内新增15GW的户用光伏目标,预计下半年户用光伏电站能够实现9-10GW的并网规模,支撑分布式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BIPV概念股业绩增幅榜

  近年来我国持续出台绿色建筑相关政策,持续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2020年,住建部等7部委发布《关于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以2022年新建绿色建筑占比70%为目标,推动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BIPV能够为建筑提供清洁能源,契合绿色建筑发展趋势,有望持续受益于绿色建筑的推进。分布式光伏度电成本低于燃煤基准价,在光伏发电进入平价模式后同样能得到大力推广。

  A股中,布局BIPV相关产业的个股共55家。数据宝统计显示,昨日部分概念股表现强势,正泰电器涨停,芯能科技涨8.06%,晶科科技九洲集团明阳智能、太阳能等7股上涨5%以上。

  数据宝统计显示,目前已有33家BIPV板块上市公司公布了前三季度报告,其中16家业绩同比增长。以归母净利润增幅来看,华自科技增幅最高,为354.7%。九洲集团、中钢国际紧随其后,分别增长97.18%、73.79%。

  华自科技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增长354.7%。此前在投资者问答平台上表示,子公司格莱特新能源有参与户用阳光房、城市绿色建筑节能项目。

  九洲集团表示,公司积极参与整县级的光伏屋顶项目的投标,开发过工业厂房屋顶和光储充电站项目。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97.18%。

  部分BIPV概念股相对估值较低,主要为BIPV后端的建筑行业个股和钢结构的钢铁板块个股,包括江河集团精工钢构、中钢国际等8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15倍,江河集团最新估值仅为6.4倍。

  责编:杨喻程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BIPV 构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