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压垮了曾经的绍兴“首富”?曾执掌着“500亿的商业帝国” 拥有三家上市公司

是什么压垮了曾经的绍兴“首富”?曾执掌着“500亿的商业帝国” 拥有三家上市公司
2022年12月01日 21:49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浙商杂志 

  守江山比创江山难。3年前,一笔21亿元的债务,让曾经市值达到500亿元的民企破产。3年后,创始人出局,曾经的副总接盘。

  拿下精工钢构(600496)三年后,11月28日,方朝阳再次入主 “精功系 ” 旗下另外两家上市公司精功科技(002006)和会稽山(601579)。

  作为曾经的中国500强企业,精功集团拥有精工钢构(600496)、精功科技(002006)、会稽山(601579)三家上市公司,并参股浙商银行、绍兴银行、浙江产权交易所等金融和地方资本市场平台。这个曾经的“500亿商业帝国”掌舵人,即“精功系”曾经的实控人金良顺,则被坊间称为浙江省绍兴市首富。

  如今,精功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皆从金良顺变为方朝阳。那么,三次成功入主“精功系”的方朝阳到底是何来历?曾经的绍兴首富金良顺为何一再 “丢城失地”?核心业务为钢结构的中建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建信”,方朝阳为中建信浙江公司实际控制人)将把黄酒名企会稽山带往何方?

  接盘者是曾经的二把手

  靴子落地,“精功系”企业迎来新家主。

  11月28日,精功科技(002006)、会稽山(601579)分别披露公告,根据法院裁定批准的《精功集团等九公司重整计划》(以下简称“重整计划”),中建信将斥资11.84亿取得精功集团持有的精功科技1.3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支付18.73亿元取得精功集团持有的会稽山1.4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上述股份将全部转入中建信之全资子公司中建信浙江公司。本次权益变动后,中建信浙江公司拟将成为精功科技、会稽山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方朝阳拟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由此计算,中建信接盘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成本合计 30.57 亿元。记者从与精功集团相熟的当地知情企业家处了解到,对精功人而言,迎来的新家主方朝阳并不陌生且非常熟悉,是曾经的二把手、精功集团副董事长。

  “他最开始是金良顺的会计,后来一步步提拔到高层,甚至还一起创业。”该企业家透露,方朝阳比金良顺小13岁,两人是一路过来的“老搭档”,当年金良顺还在经编机厂当厂长的时候,方朝阳任副厂长,后来的精工钢构也由两人共同创立。

  据了解,1999年,方朝阳卸任精功集团所有的经营管理岗位,带领新团队专心投入钢结构产业。2003年,精工钢构通过重组长江股份,借壳登陆A股。同年,完成改制的精工集团迁址精功大厦,并更名为精功集团有限公司。

  至此,精工与精功分立格局初步形成。由金良顺掌控的精功控股集团和方朝阳掌控的精工钢构,也被当地人称为“大精功”和“小精工”

  企查查信息显示,中建信股东方面,除方朝阳和上海京荣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之外,其余自然人股东大多为精功集团核心管理团队成员。因此,接连三次入主“精功系 ”上市企业,方朝阳大有 “ 指定接班 ” 的味道,也一度引起市场质疑“精功系左手倒右手”。

  而中建信在成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后,也承诺5年内不变更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并保证上市公司注册地、运营地维持原处,聚焦原主业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中建信控股集团注册资本1亿元,总部位于上海闵行莘庄商务区,旗下拥有钢结构、再生纤维、新能源、投资四大产业板块。企业法定代表人方朝阳,目前在中建信持股比例为39.025%。

  据该知情企业家透露,精功科技的董事长金越顺也是金良顺四弟。不过他表示,尽管种种现象都指向这更像一场“指定接班”,但他认为方朝阳是切切实实拿下精功系资产了,金良顺绝非“假退休”,还是要与这两家上市公司挥手告别。

  “总的来说,我认为中建信的接盘对精功集团的影响还是比较积极的,正是因为更了解,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在实现人员、业务和管理等方面的过渡期风险,可以有效避免重整过程中各类不确定性波动对企业经营产生影响。”他进一步表示,重整之后更好看聚焦碳纤维和光伏行业的精功科技,成长空间大,而且与中建信的主营业务相匹配。从业绩上看,近年来,精功科技业绩稳健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 87%。

  如果说精功科技(002006) “易主”以钢结构、再生纤维为主的中建信会带来业务助力,那么跨界拿下中国头部黄酒名企,中建信将把会稽山(601579)带往何方?中建信也在重整计划披露了新实控人对会稽山的经营方案,其中,中建信控股集团下属投资运营的快消品,如九仙尊霍山石斛,将在品牌塑造、渠道建设、新媒体传播、精益生产等方面,与会稽山实现资源嫁接,推动会稽山的转型创新。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有着悠久历史的黄酒巨头会稽山而言,控股股东的“易主”并不会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销售工作的“向前推进”。

  从未成年小木匠,到曾经的绍兴“首富”

  “我们这些五六十年代的绍兴人,几乎没人不知道金良顺,即便到了现在,80、90后就算没听过金良顺的名字,也不会不知道有一个精功集团!绍兴一家纺织厂老板告诉记者。

  多年来,“精功系”的骄人成绩单曾让掌门人金良顺引以自豪,比如,集团旗下的精工钢构,承建了1007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帝王塔”;另外,像世界最大机场的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州国际会议中心、西湖雷峰塔标志性建筑,烙上了精功印记。还有,精功科技、新材料公司与德国、意大利等国际知名公司合作研发的碳纤维千吨线,也获得了圆满成功。

  金良顺,生于1954年10月,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人。精功集团始创于1968年,金良顺的故事也从这一年说起,那年他14岁,他在杨汛桥一家社办经编厂得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木工。当年,经编厂主要是生产袜子机。

  金良顺日后回忆,那时候干活时手上扎进去的毛刺,直到今天还没有全部拔除。

  可能当年的金良顺也没有想到,这个未成年的小木匠,而且还是小学徒工,会当上厂长,日后还蜕变为绍兴首富。巅峰时,曾拥有4家A股上市公司,一度入主“轻纺城”,也是一个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人物。

  改革开放后,经编厂快速发展,到了20世纪90年代,在国企改制背景下,金良顺接手经编厂,并将其改制为精功科技(002006)。

  2002年,精功科技背后的精功集团与轻纺城(600790)第一大股东达成协议收购其股份,从而实现了对轻纺城的控制。一年后,精功集团又以55.5%的比例绝对控股长江股份(600496),并将旗下钢结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中,实现借壳上市。随后,长江股份更名为精工钢构。2004年,金良顺在资本市场上再下一城,精功科技作为首批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此时,金良顺也达到人生巅峰,2007年,金良顺登上胡润富豪榜,位列第516名

  此后,金良顺又将拥有200多年历史的会稽山收入囊中。2014年8月,会稽山登陆上交所。毫无疑义,“精功系”的形成,在于金良顺在资本市场运筹帷幄,而通过收购、借壳上市、资本注入等操作,纵横驰骋,金良顺的财富版图也越做越大。可惜,仅仅4年后,金良顺一手打造的商业帝国却因为精功集团的债务暴雷而“塌方”。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精功集团借助资本扩张但战线拉得太长了,有涉及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飞机制造、新材料,还有花雕酒、甚至连大数据也要搞,从经营管理上做好协同本身就有不少难度,另外资金链管理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与精功集团相熟的当地知情企业家惋惜地说,就在宏观金融市场去杠杆大背景下,因为投资决策失误、多元扩张失败等因素叠加,精功集团等九公司果然爆发严重债务危机,导致破产重整。

  多位投资人表示惋惜,指出做企业,做大并不等于做强,但是很多企业家却走入一种极端的发展模式。当他们企业规模做大之后,利用前些年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便采取一种债务驱动型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发展战略,向与主业无关的各种产业“散花式”扩散。然而正是这种赌博式的创业心态,更容易将企业推至破产之境。因为埋下去的雷,总是有爆的一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