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连续43天成交破万亿!牛市开端or行情见顶?

A股连续43天成交破万亿!牛市开端or行情见顶?
2021年09月19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9月17日,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1.33万亿,这已经是近期连续第43个成交额过万亿的交易日。

  而上一次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过万亿,还是在2015年5月8日-2015年7月8日。

  对于多数股民来说,上一次成交额43天连续过万亿印象深刻。

  毕竟,第一批90后股民“入市即谷底”的经历,就是在2015年当了韭菜。

  尽管这一次,成交额连续过万亿的特点似乎与2015年相同,但其他的市场表征状况与上一次差距较大,机构人士们的观点也更为乐观。但毕竟上周二开始,上证指数就开始大幅下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依旧怕自己是“被欺骗”的韭菜。

  而最显著的不同的点,一方面是虽然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过万亿,但主要指数并没有激进上涨。

  另一方面,是2015年的43个交易日中,前期市场亢奋、上涨个股显著多于下跌个股,且后期伴随着万亿成交额的,是上证指数急速下跌;而2021年,这43个万亿成交日中,上涨和下跌个股数的分布,是一个较为均衡的状态。

  这表明,2015年市场的交易热情经历了一个先上涨、再俯冲的过程,而2021年市场的交易热情在连续万亿交易日中,尚没有较大的波动。

  2015年43个连续万亿成交日

  2021年43个连续万亿成交日

  对于如何看待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过万亿,机构投研人士们普遍较为乐观。

  例如中金公司,认为成交额过万亿,将成为A股的新常态。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股票市场本身的增值,以及近年IPO和再融资带动上市公司数量和股本扩张,A股自由流通市值也逐年提升并已突破40万亿元。历史上A股自由流通市值对应的换手率具有均值回归的特征,以2.57%的历史换手率均值所计算的理论成交额已突破1万亿元,中金公司估计万亿元可能是A股成交的新均衡水平。

  从短期来看,本轮换手率上升相比历史更缓慢,市场也并未出现全面过热的现象,市场表现可能相比以往高换手率时期更平稳,也更适用均衡配置的策略;

  从长期看,市场活跃度提升的背后可能是居民家庭配置拐点的到来。考虑到中国居民家庭资产体量大、影响广泛,预计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及财富管理行业将经理快速增长。

  海通证券认为,当前市场仍然是分化状态,目前应该在牛市起步阶段。

  海通证券称,成交额屡破万亿毫无疑问地印证着市场足够活跃,然而主要宽基指数的表现却不温不火。这一现象的背后,正是市场分化的深度和广度比人们所直接感受到的那样更为波澜壮阔。从行业指数、概念指数和所有个股的涨跌幅表现、均值和中位数的差距等均可以看出当前市场分化程度高。

  通过计算行业指数、概念指数以及个股表现的离散度,可以发现沪深两市成交金额持续破万亿期间,市场分化程度在加剧。行业、概念指数和个股7月1日以来的离散度均高于年初至6月30日的离散度。

  观察历史,当前市场分化严重现象并非此轮牛市的特例,牛市前中期市场行情顺着主线演绎时,行业表现会有所分化;但随着牛市到了后期(意即可能出现大幅回撤),前期涨幅不大的行业往往迎来普涨、轮涨,与此同时前期强势的行业涨势依旧延续,因此市场整体涨幅相较前期上升,从而实现分化收敛。

  总结来说,海通证券的核心观点认为,当前市场仍旧是分化加剧、还处于牛市前中期,而当牛市到了中后期,会出现普涨、出现分化收敛。

  此外,华泰证券分析了近期贡献连续万亿成交额背后的三股力量——公募基金、北向资金、私募量化——其交易动力会持续到什么时候结束。意即,资金交易动力的结束,才会让万亿成交额的行情结束,甚或市场会有可能的回撤。

  从华泰证券的观点来看,目前,影响这三股资金动力的因素、或者说万亿成交额可能的下降,时间会后移至三季报期或年底。

  华泰证券称,公募方面,预计景气/估值/政策等交叉影响下,方向选择与调仓行为或仍将纠结至三季度报期;北向资金方面,预计年底实际Taper才会成为北向活跃资金的灭活剂;私募量化方面,从规模占比和预估成交量占比来看,目前对手盘体量仍然充足,活跃度可能保持。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股 牛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