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交所总经理梅德文:碳交易市场将加速国际化

北京环交所总经理梅德文:碳交易市场将加速国际化
2021年08月13日 10:50 新浪财经

8月13日 新浪财经碳中和高峰论坛将于线上重磅开启!】王忠民、赖晓明、朱丽红、李一梅、花长春、郭磊、付鹏、李超等众多嘉宾云集,共议绿色未来!万物皆碳,未来已来。如何把握机遇?https://finance.sina.com.cn/zt_d/tanzhonghe/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开幕。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和研究机构的大佬,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探讨碳中和的发展与机会,以期对未来政策、监管路径和投资机会等有针对性地解读,让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了解碳中和,融入碳中和。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谈到碳中和背景下的碳市场的挑战、机遇和展望。

  他表示碳中和要想由高碳能源调整到低碳能源,要调整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甚至金融结构,就要面对宏观经济不可能三角的制约,逆转过去既有路径,遭遇挑战。

  但中国广阔的市场、充沛的新能源资源、成熟的产业链以及世界级公司正在为发展大规模、低成本、重安全的产业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同时碳市场和绿色信贷市场也为这次第三次工业革命保驾护航。

  我们构成了新能源生产、传输和应用的完美闭环,而且在每个体系里都有世界级公司,比如风光领域有隆基股份金风科技,储能领域有宁德时代,电动车有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等等。金融方面我们有碳市场和绿色信贷市场的支持。如果我们能做大做强绿色金融市场和碳市场,可以为碳中和保驾护航,让我们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次历史性巨大机遇。

  展望未来,碳市场为碳中和提供了激励和约束机制,激励新能源,约束化石能源。他表示碳交易市场要想实现这个功能,必须满足“严、准、活”三个字,“政策要严,数据要准,市场要活”。

  他认为国际碳市场在金融不可能三角的理论支撑下,在欧美要推出碳边境调节机制的背景下,会加速走向一体化。中国未来碳交易市场的规模、流动性、价格都会有一定的国际趋同,会走向国际化,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