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8月2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21年08月02日 07:07 新浪财经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回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声明:两国监管部门应就中概股监管问题加强沟通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声明,增加了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8月1日就上述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两国监管部门应当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就中概股监管问题加强沟通,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为市场营造良好的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

  1803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 超七成报喜

  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晚间,A股共有1803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272家预喜,预喜比例达到70.55%。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长。从行业角度看,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以化工、钢铁、有色为代表的周期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7月PMI继续高于“荣枯线” 稳增长力度将加大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这是该指数连续1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作为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之一,7月PMI继续位于扩张区间,表明以制造业投资为代表的内生动能明显向好。

  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的会议提出,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分析人士表示,在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背景下,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既是新形势下完善监管体系的迫切要求,也是坚定推进对外开放的应有之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8月1日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出更多务实的开放举措,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回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声明: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

  证监会网站8月1日消息显示,针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日发布声明增加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证监会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两国监管部门应当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就中概股监管问题加强沟通,找到妥善解决办法,为市场营造良好的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证监会一直以来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同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前景判断是可预期的,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

  7月北向资金进出波幅加大 超跌白马龙头获加仓

  上周,A股市场风格快速切换,北向资金的流向也呈现大幅波动特征:周初,A股、港股双双下挫,北向资金两个交易日累计流出额近170亿元;而到了周三、周四,随着市场情绪回暖,北向资金又累计回流超过120亿元。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开始逆势买入部分超跌的金融类、消费类龙头公司。上周,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东方雨虹等个股的北向资金加仓幅度居前。

  人民银行明确下半年货币政策操作思路:不搞“大水漫灌” 聚焦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7月30日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明确了下半年重点任务,对货币政策操作思路进行了最新定调。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增强前瞻性有效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

  极端天气扰动 7月PMI回落 政策须加大力度扩内需

  受极端天气、设备检修等多重短期因素影响,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PMI都有所回落,但指数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显示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步伐有所放缓。分析人士认为,政策有必要继续加大力度扩大内需、助力中小企业恢复,以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

  证券时报

  央行: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 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

  近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从稳健货币政策、绿色金融体系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宏观审慎管理工作、国际宏观政策协调、重点领域金融改革、平台企业监管和严打虚拟货币非法活动,以及金融立法等八个方面总结上半年的工作成果,并明确下半年重点任务。在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开放方面,会议指出,持续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化对外货币合作,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扩大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更多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参与试点。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完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管理政策。

  水井坊酱酒合资项目终止 不排除未来仍布局该领域

  经过近4个月的协商后,水井坊(600779)决定终止此前酱酒合资项目,水井坊的酱酒之路会否止步于此?记者注意到,此次水井坊终止了组建合资公司这种合作模式,未来不排除在酱酒领域寻找更适合的合作方式。水井坊公告表示,双方仍将继续探讨潜在的合作机会,但能否就合作方式达成共识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此前水井坊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出现亏损,而公司股价在近几个交易日也出现明显下跌。

  前7月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7.6% 最多赚83%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主要指数表现分化。截至7月末,创业板指上涨15.98%,科创50上涨14.22%,上证指数下跌2.18%,沪深300跌幅达到7.68%。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八成以上的权益类基金前7月获得正收益。主动权益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7.6%,显著跑赢沪深300、上证指数及深证成指。与上半年7.43%的整体业绩相比,前7个月主动权益基金收益进一步攀升,显示基金经理顶住了7月份市场震荡加剧的压力,在三大指数月度涨幅均告负的情况下逆市取得了正收益。

  头部PE(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快速切入二级市场 产业研究深度成竞争利器

  近年来,随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扎根,国内市场投资风格和投资者结构都发生了巨大转变。这也让以往专注一级市场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看到了机会,加快布局二级投资平台成为不少顶级PE的共识。据不完全统计,仅数家有PE背景的证券私募合计管理规模就接近2000亿元,这一数字若按照6月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存续总规模来计算,占比超过4%。

  证券日报

  新华时评:完善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继续用好两种资源

  新华社发文称,境外上市是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无论在哪里上市,上市公司都必须符合上市地和经营地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在这一前提下,中国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资发展。这种开放态度不会改变。顺应形势变化,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规范相关企业行为,是促进企业境外上市规范发展的应有举措,有利于防范化解相关风险。

  7月份多数行业PMI保持在景气区间 专家称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收紧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步伐有所放缓。7月份,部分企业集中进入设备检修期,加之局部地区高温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影响,制造业扩张力度较上月有所减弱,但大多数行业PMI保持在景气区间。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经济可能会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经济态势的重点在于需求,此前因为有需求,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问题,都能够有缓冲期去解决。但是后续需求回落的压力将逐渐增加,中下游企业和小微企业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收紧,宽货币或是后续政策面的主要逻辑。

  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超6100亿元 定增受欢迎度要看“行业脸色”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记者发稿前,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达6152.42亿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可转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30.3%,尤为亮眼。专家认为,今年二级市场波动较大,部分公司定增受到影响,而可转债一直颇受市场青睐。预计下半年再融资市场将延续该趋势,可转债继续快速增长,定增市场将呈现分化,战略新兴行业和高科技行业定增规模会进一步增长,传统行业或创新不足的行业,定增规模可能进一步走低。

  应对疫情张家界按下旅游暂停键 药企及商超确保物资充沛

  湖南多地进入中风险地区以来,湖南上市公司积极行动,从疫情防控、游客疏导、物资储备、生活保障等方面支持湖南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界”)关闭旗下景区景点观光线路,做好防疫工作,帮助疏导旅客;千金药业、益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连锁药店防疫物资齐全且价格平稳;步步高等大型商超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山河智能的口罩机生产线已准备就绪,公司表示“随时等候国家召唤”。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四大证券报 上证报 中证报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