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货币市场显示出欧洲央行吸收流动性的影响

美银:货币市场显示出欧洲央行吸收流动性的影响
2024年02月14日 00:01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国银行的一位策略师表示,欧洲央行吸收数万亿欧元过剩流动性的举措已经推高了该地区融资市场的借贷成本。

  美银策略师Ronald Man表示,随着欧洲央行在扭转多年宽松货币政策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该地区银行的有担保和无担保利率都可能继续上升。

  “回购利率的变化无疑反映了融资需求的增加,”Man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指的是欧洲11万亿欧元(11.8万亿美元)的市场,这是银行和其他借款人日常流动性的重要来源。“随着欧洲央行缩减资产负债表,银行将更加激烈地争夺准备金。”

  欧洲银行业摆脱廉价流动性的挑战是该地区货币市场关注的焦点。尽管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银行的准备金水平和资金来源一直受到密切关注,但自去年瑞信和几家美国的银行倒闭以来,审查力度已经加强。

  目前,欧洲银行系统中的过剩流动性看起来相对较高:约为3.5万亿欧元,是2015年至2019年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但美国银行认为,更严格的监管和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意味着对准备金的需求已增加。

  在2022年9月达到峰值时的过剩流动性达到4.8万亿欧元。自那以来,随着欧洲央行通过所谓的量化紧缩减少债券持有量,以及该地区银行偿还“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下的数万亿欧元借款,这个数字在稳步下降。

  美国银行也承认,回购利率的变动不完全是因为融资竞争日益激烈,也反映出用作抵押品的德债更易获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