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理想和蔚来离战火较远 而小鹏整个产品定位都在特斯拉的火力覆盖范围之内

雨枫:理想和蔚来离战火较远 而小鹏整个产品定位都在特斯拉的火力覆盖范围之内
2023年01月27日 23:33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7日晚20点(大年初六),我们继续聊美股2023操作精要,今日议题是特斯拉164.56, 4.29, 2.68%)打响价格战,造车新势力如何破局 ?新浪财经美股编辑@派哥聊美股 将连线互联网研究达人@雨枫有话说 。特斯拉165.78, 5.51, 3.44%)接连降价,小鹏等相继推出降价举措,新能源车市开年就呈现价格大战势头。造车新势力的份额是否会被蚕食?哪家销量受影响最大?面对竞争加剧等多种复杂局面,造车新势力如何“破局”?今年的资本市场上,它们又将有何种表现?

  特斯拉打响价格战,造车新势力如何破局? 

  点击此处观看连麦视频回放,  点击此处观看连麦全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对,毫无疑问,从财报分析师会议上也看得出来,分析界也看得出来,如果发动价格大战,特斯拉手里的弹药相对其它竞争对手来说充足得多,它只是毛利率下降几个点的问题,特别是对国内的新势力来说,准备要跟进的小鹏,之前蔚小理基本上是卖一辆车要亏钱的,如果还跟进,这个压力会很大。其实在特斯拉公布降价的消息之前,在2022年,蔚小理的处境是不如2021年的,我印象中在销量榜上,特别是小鹏,从此前销售榜大概6、7位退到10名开外,而且出现一系列的事件以后,大家都觉得小鹏为代表的车厂是不是处境特别艰难。如果现在还要跟进,投资人可能就会有些担心。虽然蔚来理想到目前为止不会跟进这个价格大战,但因位领头羊而且品牌溢价更好的特斯拉,它降价肯定会对蔚来和理想都会有一定的冲击。你不跟进,你的车怎么卖呢?怎么能够保持原有的销量,甚至都略有增长呢?不知道雨枫老师怎么看,确实对我们这几家感觉去年状况都不像往年那几年这么好的几家,因为蔚小理都在美国上市,也叫新势力,比如和比亚迪或者是埃安相比,它们是传统车企介入了新能源车,蔚小理这三家的老板出身也是互联网圈,也是互联网思维的打法。雨枫老师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雨枫:蔚小理这三家本身绝对的车辆销量差不多,就是12万到13万辆,理想最高就是13万辆出头,小鹏少一点,12万辆。这里本身有一个问题,本身的单价其实拉的是比较开的,蔚来比较高,一辆车的均价40几万。理想的L9出来之后价格拉高了一些,接近40万。小鹏20万出头。从销售额的角度来讲,小鹏确实面临的压力更大,它的规模相对来说其实要更小一些。但这其实不是它目前造成这个结果最大的核心点,如果你去回顾,会发现蔚小理三家确实选择了三种不同的竞争策略。理想的整个策略相对来说更鸡贼一点,李想是这三个人里对特斯拉评价应该是最高的,他一开始做理想这家公司,做理想one的时候,选择了尽可能绕着你走,我能晚一点跟你开战就晚一点跟你开战。到目前为止理想都没有跟特斯拉真正正面地去抗衡,到目前为止都是这样。包括今年第一代W01其实是个MPV车型,跟特斯拉也碰不到一块儿,它现在的价位段和model3和model y整个车的定价也差得比较多。

  蔚来,实际上李斌的说法是将来的汽车市场不会存在一家独大或者两家独大,他会认为不同的品牌、不同的车厂都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不会前几名把其它人都取代了。他的调调是我做我的,你们爱怎么着怎么着,也有他自己一定的节奏。这些年做下来之后,它的财务表现上比较复杂,一句话说不清楚,但确实它做出来了它自己的一些品牌调性在里面。

  你会发现理想和蔚来相对特斯拉的这一波(降价)来说,他们离这个战场的中心,离火力的密集点确实要更远一些,他们可以比较淡定。

  比亚迪是另一个逻辑,真是把它的产能、成本堆得比较有信心,特斯拉现在来攻,一时半会儿也打不垮我的城墙,你夺走的那个量相对于我现在在手的订单量来说我可以放在那里不管,我放三个月再看。

  这几家相对来讲都是看起来比较淡定的。小鹏最大的问题是它的整个产品定位,它的整个价格区间,它本身就处在特斯拉的火力覆盖范围之内,就是特斯拉降价本来打的就是你。这个时间点它为什么会显得特别难受?它在过去这两年的发展里,可能2021年包括去年,总体来讲都还是有一个压力比较小的发展空间,但在这个发展空间里,蔚来和理想其实是把自己的护城河挖得更深,把自己的城墙垒得更高一点。小鹏重点发展的自动驾驶方向的技术,对于它的销量没有产生足够大的拉动作用。所以,它在今天这个时间点上,它跟特斯拉放在一起比就显不出它的优势来,它的生存压力感觉会更大。但实际上这一波它面对的应该不只是小鹏,包括小鹏、零跑、哪吒甚至包括更低一级价位段的埃安这些车厂肯定都会感受到一定的压力。但是特斯拉这一波打下来之后,总体来讲,今天我们如果把所谓的新势力,连特斯拉、比亚迪都算上,连蔚小理都算上,连广汽AI、极氪都算上,在今年和明年它的整个市场的主旋律还是大家一起去打传统的燃油车,尤其是合资燃油车的市场,这是一个基调。

  另一方面,特斯拉这个车厂有它自己的一个特点,它是一个天生全球化的策略。什么叫全球化策略?它会寻找全球所有主要汽车的市场里面,大家的车型里,大家需求共通的地方,它把这些共通的地方拿出来之后,它去做一个model3、做一个model y,把你们所有人都需要的功能做到性价比最高,然后卖给你。它在全球市场一共就这么几款车,它单款的销量卖得特别特别好。它同时又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它在任何一个市场里其实都不是百分之百满足某个特定用户群的需求。今天在中国市场,以理想来说,就做家用车,做有小孩的家庭,甚至说做有两个小孩家庭的车,做三代同堂的车,这些东西去比,会发现这个市场特斯拉没有办法去满足,发现中国市场有这个需求,美国市场可能没有这个需求,日本市场可能没有这个需求。对不起,只满足中国市场我不做。就留下了非常非常多市场的空隙出来。所以,为什么理想本身对于特斯拉的竞争来说,它的抵抗能力就要强一些?其实更多的还是在于它这种产品策略上的选择。我始终去做一个在特定用户群来说吸引力更大的产品,而不是去做跟你完完全全对标的东西。小鹏的风格就是反过来,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的选择就是特斯拉做什么我就做什么,特斯拉做什么价位我做什么价位,特斯拉做自动驾驶,我也做自动驾驶。现在它就会冲在最前面,替所有人去挡刀。这个状况就特别难受。这个事情说实话,它更多是取决于创始人本身的性格,在这个时间点上,何小鹏是不是意识到这个打法有点惨烈或者有点不太好?但是他也不见得真的能扭得过来,这是他的性格造成了现在的这个局面。他有没有什么立竿见影的办法?我也没看到,咱们也会看一看何小鹏后面去怎么样调整和转变,他现在确实压力更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相关专题: 派哥聊美股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