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料将把利率最高上调至3.25% 随后最早于7月降息

欧洲央行料将把利率最高上调至3.25% 随后最早于7月降息
2023年01月17日 00:36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根据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欧洲央行与高通胀的战斗可能在半年内结束,决策者最早将于7月开始逆转加息进程。

  存款利率将从目前的2%,分三步上调至顶点——3.25%。调查显示,2月和3月会议将分别加息50个基点,接着是5月或6月加息25个基点。然后,分析师的预测中值是第三季度初将利率降回至3%。

  这种急转弯情景是欧洲央行从未设想过的。多数央行官员认为,利率在达到所谓的终点之后将会维持不变,还没人预料过降息。

  根据最新的MLIV Pulse调查,投资者认为存款利率还会升得更高,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预计其将在至少3.5%的水平见顶。

  虽然欧元区价格的上涨放缓,消费者的担忧减弱,但决策者将目光投向了降低核心通胀。随着能源成本和薪资的上涨滞后传导,核心通胀率上个月创下纪录高位。

  “只要核心通胀率没有见顶,整体通胀率的变化就不会改变我们的决心,”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上周表示。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估计,剔除食品、能源和其他波动较大项目的核心通胀率本季度平均将达到5.1%的顶峰,然后在2023年的最后三个月回落至3.5%。整体通胀率同期料将从8.5%下降至3.7%。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