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民主党资深顾问斯蒂格利茨:鲍威尔该走人了

诺贝尔奖得主、民主党资深顾问斯蒂格利茨:鲍威尔该走人了
2021年09月08日 22:11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诺贝尔奖得主、民主党资深顾问斯蒂格利茨:鲍威尔该走人了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周三,媒体刊发了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的专访,再度为看上去没啥悬念的美联储主席任命增添了一份紧张感。

  除了傲人的学术资历外,斯蒂格利茨曾担任克林顿总统班子的经济顾问团主席、世界银行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并在2001年凭借资讯经济学领域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斯蒂格利茨表示人们因为鲍威尔在疫情期间支撑经济给予了非常多的赞誉,一方面他也认同这一点,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个任职门槛非常低,几乎任何有理性的人都会作出类似的选择。与此同时,拜登应该注意到鲍威尔对于金融监管的放任态度,不愿将气候相关问题纳入美联储的银行监管,以及考虑美联储掌门在通胀持续强于预期的背景下是否还有“胆量”贯彻充分就业的承诺。

  斯蒂格利茨明确表示,如果拜登政府想要推进本届政府的关键日程,那就不应该继续用鲍威尔,而是提拔现任美联储理事布兰纳德,她在上述议题方面有更加坚定的倾向。78岁的斯蒂格利茨表示尚未与本届政府成员讨论过这个问题,但随着任命争论延续,可能在未来会参与到这一进程中。

  鲍威尔的本届任期将在明年二月结束,但在美国央行一把手的任命问题上白宫始终没有给出明确回复,总统新闻秘书普萨基周二回应记者采访时再次拒绝给出具体的时间表,这也使得相关的讨论逐渐起势。

  需要说明的是,对资本市场而言目前主流意见是支持其连任,支持者强调在美联储货币政策面临关键转折点期间换人是一个高风险的决定。但民主党内一些激进派也强调延长这位与私募行业渊源颇深的美联储主席任期将会是一个“错失的机会”。

  考虑到国会山目前的生态,美联储主席任命料将引发新一轮争斗,目前包括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Sherrod Brown(民主党人)也没有公开表达对鲍威尔的支持。

  同时作为政治老人,斯蒂格利茨也将鲍威尔连任与克林顿时期继续任命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相提并论,后者虽然推进稳定性并获得跨党派认可,但格林斯潘对于市场的信念和进一步放松监管也为后续的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及次贷危机铺平了道路。

  斯蒂格利茨表示,鲍威尔象征着“最少抵抗的道路”,虽然没有人想要扰动金融市场,这一点在政治上很有吸引力,但在其看来任命格林斯潘是他们这个年代曾犯下的错误,希望拜登不要重蹈覆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