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隔夜逆回购使用量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 缩减购债还远吗?

美联储隔夜逆回购使用量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 缩减购债还远吗?
2021年06月24日 16:49 FX168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又破纪录!美联储隔夜逆回购使用量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 缩减购债还远吗?

  来源:FX168

  6月23日,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协议工具的使用量再创纪录,首次突破8100亿美元。

  周三,美联储逆回购操作成交量达到创纪录的8135.73亿美元,因金融机构继续向隔夜工具注入现金。

  8000亿美元的规模已经相当于美联储本轮QE中的国债资产10个月购买量。这一迹象表明,在低收益环境下,投资者几乎看不到有吸引力的投资选项。

  此次日常操作包括73家竞购者,高于周二的7916亿美元。此前,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超过7000亿美元。

  尽管成交量自3月份以来一直在增加,但在美联储上周将逆回购协议利率从0%上调至0.05%之后,成交量进一步增加。这是美联储为防止基准有效联邦基金利率跌得过低而进行的技术性调整的一部分。

  这说明货币政策真的在收紧,不是美联储所说的只是技术性问题。对于关心流通中货币数量的人来说,美联储一天内吸纳的准备金金额相当于两个月的量化宽松规模,显示出系统内有多少现金正四处搜寻哪怕非常微小的收益。

  从2014年开始、到2018年随着美联储量化紧缩政策的缓和,美国金融体系也在多年量化宽松后的巨额现金下摇摇欲坠,美联储通过逆回购将部分现金抽走。

  因美元融资市场流动性过剩,对美联储逆回购工具的使用需求一直在上升。美联储的资产购买操作和美国财政部减少现金账户余额是流动性过剩的部分原因。

  如何才能解决当前美元流动性过度充裕的难题?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美联储上周已上调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IOER)和隔夜逆回购利率(ONRRP),但想要真正“治本”,美联储或许还得尽早启动缩减QE的进程。

  华鑫证券研报认为,美联储逆回购主要作用是回笼资金,方向与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逆回购相反。美联储隔夜公开市场操作在近期规模上升较快,此趋势已开启一段时间,可能是未来缩减购债规模的前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