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升的通胀让谨慎的英国央行“头疼不已” 超级周四可能有意外?

飙升的通胀让谨慎的英国央行“头疼不已” 超级周四可能有意外?
2021年06月23日 19:27 FX168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飙升的通胀让谨慎的英国央行“头疼不已” 超级周四可能有意外?

  来源:FX168

  英国央行明天就将迎来超级周四(6月24日),且这次货币政策会议将是鹰派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Andy Haldane)的最后一次会议。

  霍尔丹曾警告称,“通胀之虎”即将到来,并敦促决策者将央行8,950亿英镑(合1.24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削减500亿英镑。英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通胀率为2.1%,超过预期,近两年来首次超过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

  CNBC周三(6月23日)报道指出,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周四将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不变,并维持其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但投资者将关注明年收紧政策的迹象。

  英国央行最近的货币政策会议将是鹰派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Andy Haldane)的最后一次会议。霍尔丹曾警告称,“通胀之虎”即将到来,并敦促决策者将央行8,950亿英镑(合1.24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削减500亿英镑。

  英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通胀率为2.1%,超过预期,近两年来首次超过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波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从4月份的1.3%上升到5月份的2%。

  央行预计今年年底前通胀率将达到2.5%,但普遍认为通胀率的飙升将是暂时的。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和其他经济指标显示出复苏的迹象,这引发了一些猜测,认为英国央行可能会暗示一条走出其异常宽松的政策立场的路径。

  美联储最近的强硬态度出乎市场意料,提高了通胀预期,并提前了其紧缩计划,预计2023年将加息两次。

  在英国央行5月会议上,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在是否缩减量化宽松(QE)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确实暗示未来将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不过,迄今为止,英国央行一直避免就首次加息的时间做出任何承诺,只是重申,需要证明经济复苏取得更显著和持续的进展。

  劳动力,通货膨胀和delta变异毒株

  “最近几周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令人鼓舞——事实上,很明显,现在的经济表现要好于去年夏天,当时限制措施也很低。”荷兰国际集团(ING)发达市场经济学家James Smith表示。

  “但该行对经济增长的看法已经趋向于更乐观的一端,新的Delta变体扩散增加了额外的不确定性(尽管我们目前的看法是,经济影响可能不会很大)。我们也怀疑英国央行是否会被迫改变目前的市场预期。”

  荷兰国际集团预计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首次加息,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引发的通胀峰值消退,通胀将回落至2022年年中,从而减轻决策者的压力。不过,这家荷兰银行的分析师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他们“肯定不排除”早些时候采取鹰派转向政策的可能性。

  Smith说:“考虑到经济前景对储蓄储备支出的微小变化(英国央行估计大约为10%)特别敏感,可能的触发因素可能包括家庭储蓄的快速减少。”

  “工资增长也是关键,已经有传闻称,一些公司面临酒店员工短缺的问题,尽管我们感觉,这可能是暂时的。”

  与美国近期的趋势类似,就业市场让一些分析师怀疑通胀可能比此前预期的更有弹性。招聘与就业联合会(Recruitment and Employment Confederation)显示,4月职位空缺上升至23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卫生、酒店、交通和建筑领域是关键岗位。

  PGIM Fixed Income公司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Katharine Neiss指出,这已经带动了工资的上涨,截至4月份的三个月,公司的年收益增幅跃升至5.6%。

  不过,Neiss预计英国央行将在此次会议上采取观望态度,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不断上升,大量英国员工仍在休假。

  她说:“英国和欧盟之间进一步的贸易去一体化的关键退欧里程碑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出现,这进一步增加了前景的不确定性。”

  “最后,与美国不同的是,英国政府在财政政策上采取了坚定的强硬立场,强调需要平衡账目和控制支出。这些因素预计将在短期内对经济复苏和通胀构成压力。”

  Neiss补充说,为了缓和通胀的“歇斯底里”,货币政策委员会需要强调警惕。

  “在这方面,英国央行相对于规模更大的发达国家央行具有优势——目前也经历了严重的通胀超调——不过,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持续时间上——MPC已经成功地让通胀回到目标,同时保持了中期通胀预期的显著稳定性,”她说。

  “因此,虽然货币政策委员会最好在下次会议上传达它正在密切关注通胀压力的信息,但它不必在会议上大肆宣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