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铁拳出击,Illumina早筛梦到了最危险时刻

欧盟铁拳出击,Illumina早筛梦到了最危险时刻
2023年10月13日 20:40 市场资讯

转自:氨基观察

作为基因测序仪器领域的王者,但Illumina在内忧外患之下,存在着满满的增长焦虑。这样的情况下,Illumina尽可能地寻找着一个能给其业绩带来新增长的领域。

也正因此,即便美国和欧洲垄断机构纷纷反对,Illumina也要并购肿瘤早筛公司Grail。但为此Illumina或许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此前,欧盟机构对Illumina开出了高达4.53亿美元的罚单。这还不是结局,如今欧盟还要求Illumina剥离Grail。

虽然,Illumina提出了上诉,但上诉的结局无人知晓。而一旦失败,Illumina的梦想也将破灭。

/ 01 /

寻找新的增长曲线

成立于1998年的Illumina,是全球基因测序领域当之无愧的巨头。

但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我国基因测序行业快速发展,在华大智造等一系列后来者的围剿之下,这位老大哥的日子,也开始变得不那么好过。

在2020年,国内基因测序市场中,华大智造已经占据了12.6%的市场份额,Illumina则占据了58.6%的市场份额。

体现在营收上,2020年Illumina营收为32.39亿美元,相比2019年的35.43亿美元减少了9%;净利润为6.56亿美元,同比下降37.58%。这也是十年来,Illumina营收的首次下跌。

实际上,在感受到危机之前,Illumina就开始尝试着去寻找一条新的增长曲线。既然基因测序上游发展受阻,那么不妨往下游探索。而肿瘤早筛领域,看起来就是一个理想的标的。

对于Illumina而言,想要切入肿瘤早筛领域,收购Grail无疑是最理想的选择。

因为,Grail本就是由Illumina一手创立的肿瘤早筛公司。只不过,在2016年Illumina将其从内部剥离,让Grail以独立公司的名义筹集资金开发产品,只保留了少数股权。

所以,在2020年9月20日,Illumina宣布将以80亿美元收购Grail,这也是Illumina历史上交易额最大的一笔交易。

在Illumina的与其中,完成这次收购后,其得以打通基因测序上下游,为自身的业绩带来一条新的增长曲线。

/ 02 /

欧盟的层层阻挠

但事情,没能按照Illumina预想的节奏发展。

在2020年9月20日,Illumina宣布将以80亿美元收购Grail后,这笔交易遭遇了欧盟和美国反垄断机构的反对。同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表示这笔交易将“大幅减少美国多种癌症早筛市场的竞争”,因此会对这笔交易提出诉讼。

这并没有阻挡Illumina坚如磐石的决心,为了完成这笔交易,Illumina选择先折后奏,在欧盟和美国反垄断机构批准前火速完成交易。

面对任性的Illumina,欧盟监管机构开出了巨额罚款。2023 年7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对Illumina 处以创纪录的 4.76 亿美元罚款,GRAIL也收到了1100美元的象征性罚款,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家因为违反欧盟并购条例而受到制裁的公司。

虽然这笔交易给Illumina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但目前GRAIL的表现却并没能给Illumina的业绩带来太大的增量。

2022年,Illumina收入45.84亿美元,与 2021年的收入基本持平。同时,由于Illumina计提了此前以80亿美元收购癌症早筛公司GRAIL 39.1亿美元的商誉减值,导致Illumina全年净亏约44.04亿美元。

更糟糕的是,如今Illumina还需要面对的交易被撤销的风险。10月12日,欧盟委员会正是发布公告要求Illumina剥离Grail。虽然Illumina已经提出了上诉,但是上诉究竟能否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

而倘若上诉失败,Illumina将会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尴尬境地。

文/方涛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llumina 欧盟 美元 铁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