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国泰君安李鹏飞 :钢铁板块当前股票位置已经进入到底部区域

全文|国泰君安李鹏飞 :钢铁板块当前股票位置已经进入到底部区域
2022年11月18日 13:57 市场资讯

专题:2022新浪财经金麒麟分析师大会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2分析师大会直播进行时 50+公私募大咖、金牌分析师解读明年机会

  11月18日,2022分析师大会新能源专场暨第四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隆重召开。

  国泰君安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李鹏飞就四个方面发表了看法,一个是传统普钢当前的观点,以及对未来的判断。第二,特钢领域有非常多的公司值得关注和深入地进行挖掘和研究。第三,上游的资源品,包括像铁矿类的,像钒矿类的、钛矿类的、稀土矿、锂矿,都非常值得关注。第四,新材料这个方向。后续会把重心放到这一块去做更深入的一些研究。新材料这边包括像金属粉体、特种石墨,包括像高温合金、硅钢等等,海洋用钢、汽车用钢,都是在新材料的范畴。

  以下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国泰君安证券钢铁行业的分析师李鹏飞。首先非常感谢新浪财经这次的邀请,我在这里也是有幸分享一下我们对于钢铁行业还有相关的一些材料,包括特钢以及上游资源品的一个观点。

  钢铁行业从过去20年的发展的情况来看,它还是一个偏周期性的行业,需求主要是以地产、基建、制造业,包括汽车、家电,包括造船的行业,它和整个国内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周期的相关性非常高。

  回顾过去20年整个行业的发展,也经历过几个阶段。从2000年初到2008年的量价齐升,再到2009年到2012年相对比较平稳、稳中有升的发展阶段;再到2012年到2015年行业的景气度持续下行,行业的产能持续扩张,行业也经历了像2014、2015年的至暗时刻。2015、2016年行业供给侧改革,整个行业的集中度迅速提升,行业的盈利包括盈利中枢也在发生比较大的改善。2019年之后,行业包括以碳中和和环保的政策,也对行业的集中度提升包括对成本也都出现了比较大的影响。2021年的碳中和以及今年在整个全球一些宏观的变化的影响之下,行业整个盈利出现了一定下行的周期。

  在这样的一个位置,整个钢铁板块的估值又重新进入到一个底部的区域,我们主要以三个指标来判断当前整个板块所处的位置。

  首先,PB的角度,钢铁板块的龙头公司,比如宝钢已经跌破了0.6倍的PB。从历史上看,整个行业在这样一个低PB的情况,其实只发生过三次。一次是2008年金融危机;第二次是2013—2014年全行业亏损。第三次是2020年年初疫情的时候,整个板块的PB跌到这个位置。包括像宝钢、华菱这些龙头公司的PB进入到比较低的区域。所以,从PB的角度,整个板块进入到一个底部的区间。

  第二,行业最近也发生了一些兼并收购的情况。从一二级市场的兼并收购,包括二级市场股票的交易价格上来看,整个一二级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交易价格的倒挂。

  第三,我们从钢铁的重置成本,比如我们在市场上买指标,再到钢厂的高炉包括基础设施的重建,我们反推吨钢的市值也是要高于当前我们二级市场交易的价格。

  从这三个方面来看,我们认为钢铁板块当前股票的位置相对来说,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已经进入到一个底部区域。

  从行业的情况来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房地产进入到一个下行的周期。基建和制造业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平稳的。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钢铁的一个表观需求量也是出现了一些回落,同时从成本端,我们也看到在今年俄乌冲突还有整个海外通胀的背景下,无论是铁矿的价格,包括煤炭、焦炭、焦煤这样的价格,以及石油、天然气,还有一些核心的价格,都出现了一个比较大幅度的波动。

  所以,对于钢铁行业这样一个相对来说偏中游加工业的行业来说,整个成本的上行对钢铁行业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同时叠加上在疫情的背景下,需求端的回落叠加成本端的上升,也是导致了钢铁板块三季度单季度比较多公司出现了亏损的情况。

  站在这个位置,我们认为无论是从股票的价格还是说行业需求的底部,以及成本端的一个顶部,应该说现在已经是进入到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展望后面,关注的几个要点还是在于,首先需求端,我们目前也看到了国家对于地产端一些政策端已经开始一些回暖的情况,无论是贷款的利率还是首付的比例、首套的政策,也出台了一些因城施策的政策。我们认为房地产端最领先的指标,政策端已经出现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回暖的迹象。我们认为地产端相对来说还是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边际回暖的状态。基建逐月的投资也在改善,从制造业的角度来说,包括像汽车、家电的稳定性还是依然存在的。所以,从需求的角度来说,当前已经过了一个至暗时刻,后续更多是要观察整个钢铁的表观消费量,包括成交的一些数据,以及地产端从政策传导到基本面,包括像销售、开工、拿地这样一些后续的指标,去布局钢铁板块的机会。

  供给端,我们的观点是行业的格局优化,加速集中度提升,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逐渐凸显这样的逻辑并没有变化。从中长期来看,行业供给端加速集中度提升,以龙头公司,比如以宝武集团为首的国企、央企在加速兼并收购和集中度的提升。我们也看到了,从宝钢收购武钢之后,最近包括像太钢、马钢、新钢等等都不断地纳入宝武的体系。我们也看到了鞍、本的合并,包括沙钢、方大、敬业等等这些钢铁公司也都在自下而上地去做兼并收购。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钢铁行业已经告别了像2016年供给侧改革之前整个行业充分竞争、无序竞争、产能持续扩张的阶段。从整个行业的产能上来看,在供给侧改革之后也是不允许新增的。把总的产能控制住,同时内部加速集中度的提升,行业的整合也正在发生。所以,从供给端我们认为中长期这种行业改善的逻辑是没有什么变化的。同时,龙头公司在一些重点领域,比如在硅钢,包括在一些汽车板,包括家电板,还有超高强钢这些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和行业的引领作用。当这种产品结构不断提升,最终导致了行业龙头公司产品结构提升以后盈利的稳定性。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碳中和这样一个大的方向之下,龙头公司也在不断地通过技术改造,包括研发新的降碳的技术,不断地降低(成本),与行业平均成本拉开差距。我们认为行业的健康向上包括格局的改善正在发生。短期的需求包括成本的冲击,我们认为后续一旦改善以后,钢铁行业还是非常值得关注和配置的。

  这是对于普钢我们的观点。

  对于特钢,制造业升级包括进口替代,包括自主可控,在这样大的方向之下,包括下游设备的升级,最终都是材料端的升级。特钢这个领域,它的用途非常广泛,包括高温合金、特种不锈钢、特种高端的工模具钢,还有特种不锈钢、特种冶炼这样的方向,整个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高端合金这一边,抚顺特钢(维权)图南股份,包括近期上市的龙达、中洲、派克等等这些公司,也逐渐地在增多。在这样的一个特钢领域,包括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传统的,像中信特钢,做汽车用钢;包括像冷轧不锈钢这一块的龙头甬金都是在不断的成长过程中。特钢这个领域,我们还是比较看好。这一块的研究,更多的也要从自下而上或者是每家公司都会有自己的一个赛道和竞争格局的变化。所以,更重要的是要自下而上挖掘每家公司和每个产业的特点,整个每家公司到底是成本的优势还是技术的优势,从这个方面更多去看。

  普钢更多是自上而下,是一个beta的机会。当然alpha里也会有一些变化。但是特钢我们更强调的是还从自下而上,随着整个大的产业升级还有制造业的提升,这里面会诞生很多特钢的一些龙头公司,在细分赛道去不断地突破自己。

  特钢我们认为包括研究方法,还有很多的一些赛道,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挖掘更多的一些机会。

  第三个方面,分享一下上游资源品。这两年无论是大宗的油价还是国内的煤炭,包括海外的煤炭、天然气的价格,整个中枢得到了上修。本质的原因还是供给的资本开支的问题。包括从未来来看,资源类的一些标的,包括资源类的一些实物资产,它的重要性在不断地上升。我们也看到了无论是新能源领域最卡脖子端的锂矿,再到传统的煤炭、原油,包括像钢铁这边的铁矿,整个价格中枢(上移)和重要性都在凸显。在资源为王的时代,对上游资源品的研究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像钒领域的攀钢钒钛,包括钛领域的安宁股份,整体都是受到下游需求的拉动。比如说像钒,现在我们也看到了钒电池产业链的不断突破,整个产业不断地扩大,拉动了钒中长期的需求。比如像攀钢钒钛这样的公司,包括在钛合金、海绵钛包括军工的拉动之下,钛矿在全球战略的重要地位也在得到不断地凸显,像安宁等等这些资源类的公司也逐渐地凸显出来。

  所以,从上游资源品我们看到,包括像稀土、铝矿等等,也是后续我们研究的一个重点。这是整个资源类的情况。

  跟钢铁相关的一些上游的铁矿,因为我们看到整个海外矿的情况,现在铁矿对外的依存度还是相对偏高的,如果这一块的供应链出现问题,也会影响我们整个钢铁工业。所以,未来我们认为在国内继续挖掘铁矿资源,同时我们可能更多地在废钢、电炉钢领域去加大投入。废钢的积蓄量,过去十几、二十几年,随着我们制造业的发展还有工业化,废钢积蓄量也会越来越多,电炉大的发展我们认为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这个方向之下,一些废钢的回收,包括石墨电极的需求,我们认为中长期也都是可以重点关注和布局的一个方向。包括像国内的一些矿山、铁矿公司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最后一块我想分享的是新材料这一块,因为钢铁和铁基的材料相关度还是比较高的,我们近期不断地在这一块去做布局和研究,在铁基的粉体,比如说像羟基铁粉,比如说悦安新材做的吸波材料用在风电、军工等等这些领域。以及像屹通、博科做的金属软磁粉,用在电杆,包括最终是用在光伏逆变器。在这些金属粉体领域的一些新材料公司不断地进行产能的扩张和在下游应用领域的迭代,也是中长期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些领域和方向。

  新材料这边其实也不仅局限在金属的粉体,刚刚我强调的高温合金还有风电用钢、海洋用钢,还有高端的汽车用钢,包括像汽车轻量化里边的一些合金的材料,包括像超高强钢、硅钢等等,都是未来整个新材料非常值得关注和重视的一些领域。我们团队也是后续会把很多的重点放在材料学的研究上面,也能够挖掘出更多的一些投资机会。

  以上是我这边的一个分享,主要是四个方面,一个是传统普钢我们当前的观点,以及对未来的判断。第二,特钢领域有非常多的公司值得关注和深入地进行挖掘和研究。第三,上游的资源品,包括像铁矿类的,像钒矿类的、钛矿类的、稀土矿、锂矿,都非常值得关注。第四,新材料这个方向。后续我们会把重心放到这一块去做更深入的一些研究。新材料这边包括像金属粉体、特种石墨,包括像高温合金、硅钢等等,海洋用钢、汽车用钢,都是在新材料的范畴。

  以上是我这边的一个分享,再次感谢新浪财经的邀请,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立足“研究改变世界,构建分析师资本话语权体系”,以提升证券研究行业水平、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根本目标举办第四届“分析师大会”。大会次日,新能源专场论坛启幕!听李瑞、陶灿、曹春林、李化松等18+知名基金经理、金牌分析师,说透新能源及行业机会,并揭晓19个领域最佳分析师榜单!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