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每日最强音】3月经济数据解读:如何理解“总量”与“分项”的分歧?| 固收+金融

【华创·每日最强音】3月经济数据解读:如何理解“总量”与“分项”的分歧?| 固收+金融
2024年04月18日 08: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华创固收

2024/4/17

1、如何理解“总量”与“分项”的分歧?

(1)内需偏弱,GDP为何能达标“5%”?季度GDP按生产法统计,而一季度工增、服务业生产指数(不变价)累计同比分别+6.1%、+5.5%,均高于“5%”,推动GDP超额达标“5%”。

(2)一季度工增为何强势?一是年初部分行业主动补库,主要集中在中游制造业,PMI数据也验证这一点;二是出口强势,对工业生产存在支撑,历史出口交货值、工增走势基本一致。

(3)GDP与需求增速的指向分歧,如何理解?需求分项按照名义增速统计,而GDP按不变价统计,价格是“总量”与“分项”分歧的主要原因。一季度名义GDP增速4.0%,平减指数-1.3%,对应一季度PPI同比为负(二者历史走势相近)。

展望二季度,实际GDP在同比低基数、环比“稳投资”政策发力共振之下,预计同比读数不弱。价格方面,铜价上涨预期仍强,PPI下行压力或有缓和,预计需求分项与生产、实际GDP与名义GDP之间的分歧有望收窄。数量层面,考虑到二季度专项债发行提速、特别国债资金落地等对基建投资的提振,以及“大规模设备更新”适当发力带来制造业投资增量,叠加低基数支撑,预计二季度不变价GDP增速或升至5.5%左右。

3月经济数据解读:

1、基建:3月基建强度基本持平1-2月。窄口径、全口径基建当月增速分别+6.6%、+8.6%。按2021年为基数,窄口径、全口径当月复合增速分别+7.9%、+10.0%,强度持平1-2月,说明3月基建并未显著加力。

2、房地产:施工降幅继续扩大,“三大工程”对冲有限。1-3月地产投资累计增速-9.5%,单月看施工、竣工降幅均比1-2月扩大,新开工收窄。按照“‘三大工程’拉动了房地产投资0.6个百分点”测算一季度带来的地产投资增量约为146.4亿元左右,预计“三大工程”仍有进一步发力的空间。

3、制造业投资:强势依旧,中游整体偏强。1-3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9.9%,单月增速+10.3%,继续攀升,三年复合增速10.8%,较1-2月有所放缓。

4、消费:弹性仍弱于同期。3月社零同比+3.1%,环比季调+0.26%,正常年份3月多超过+0.8%,指向社零弹性不及同期,其中必选消费好于可选消费。另外一季度城镇居民消费倾向同比抬升,近6年以来仅低于2019年同期、高于其他年份。

5、工业:高基数下边际放缓,环比弱于同期。3月工业增速同比+4.5%,环比季调-0.08%,继2023年4月以来首次转负,对比同期为2017年以来最低,生产节奏边际放缓,可能源于春节前“赶出口”后,3月交货节奏相对放慢有关。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发力显效,基本面回升斜率超预期。

华创金融

2024/4/17

21家上市银行2023年业绩综述:1、全年营收累积增速保持平稳,其他非息收入对营收形成支撑。根据已披露21家上市银行年报:整体2023年营收、归母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0.9%、1.6%,营收增速较前三季度持平,利润增速则下滑1.1pct。其中营收增速较前三季度边际走弱的板块有国有行(累积增速-0.1pct)、农商行(累积增速-0.2pct),股份行和城商行营收增速则较三季度边际有上行,特别是青岛银行重庆银行,营收累积增速分别较前三季度提升5.3pct、2.0pct至7.1%、-1.9%,青岛银行息差韧性较强,重庆银行则是在22年四季度其他非息收入低基数下形成较明显增长。大多数全国性银行在息差下行的压力下全年营收实现负增,国股行中营收全年实现正增的银行有中国银行(+6.4%)、浙商银行(+4.3%)、邮储银行(+2.3%)、交通银行(+0.3%)、农业银行(+0.0%)。2、利润端累积增速则小幅下降,主要是拨备少提力度边际走弱。在拨备对利润正向贡献边际走弱下,多数银行利润增速较前三季度下滑,利润增速较前三季度边际有走高的银行有中国银行、民生银行、重庆银行、江阴银行,部分银行累积利润增速降幅在5pct以上,主要是部分股份行夯实非信贷类资产的拨备计提力度。

业绩归因:净息差仍是拖累业绩增长的因素,量难以补价,其他非息收入和拨备少提是支撑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因子。整体看,2023年银行业营收整体承压的最主要压制因素仍是息差,从21家上市银行年报口径看,净息差收窄对利润增速的拖累在-14.6%,综合全年规模增长+11.8%,净利息收入全年仍是同比-2.8%,增速环比下降0.9pct,量难以补价。此外,在23Q4债市利率持续走低、叠加22Q4相对低基数的影响下,其他非息收入同比增28.5%,增速较前三季度提升13pct,对业绩起到良好支撑。多数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少提继续正向贡献利润,除兴业、光大、郑州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外,其余银行拨备均反哺利润,且整体看农商行的反哺力度更高。

上市银行ROE、ROA同比仍有走低,但降幅收窄,且上市银行整体ROE仍维持在10%以上,ROA则下行至0.8%。分板块看,国股行ROE下行幅度更大,区域性小银行ROE有较强韧性。国有行、股份行ROE分别同比-0.7%、1.0%至10.6%、10.4%,部分银行ROE仍保持提升趋势,如浙商银行(+0.4%)、青岛银行(+1.8%)、江阴银行(+0.7%)、常熟银行(+0.6%)、瑞丰银行(+0.2%)。ROA同比有提升的银行有中信银行(+1bp)、青岛银行(+4bp)、江阴银行(+13bp)、无锡银行(+2bp)、常熟银行(+3bp)。

经营思路:从“规模第一”转向“质量优先”。2023年上市银行RWA增速提升至10.1%,主要由国有行支撑,股份行RWA增速则降速至6.8%,我们认为,在当前利率持续走低的环境下长期维持较高的RWA增速仍难以为继,未来银行或将面临规模扩张和资本的“再平衡”,当前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打造堡垒式资产负债表”是银行经营的第一生命线。透过2023年报,可以看到各家银行,特别是全国性经营银行,后续经营思路从过去追求“规模”和“效益”优先,转向均衡高质量发展,一些银行将未来风险经营提到了首位。2023年披露年报的21家银行中,除四大行为满足逆周期调节RWA增速有走高,以及区域性银行信贷增长仍维持相对旺盛,全国性银行特别是股份行RWA增速在2023年都有显著降速。

银行持续、稳定的分红为投资银行股提供了充足的安全垫。从银行历史分红情况看,国股行历史分红水平长期维持在30%以上,且招商银行平安银行2023年超预期提升分红率至33.9%、30%。考虑当前整体行业资产质量已经出清到了历史较为优质的水平,给未来银行业绩增长提供了非常充足的安全垫,后续银行利润增长仍会保持稳健。另外从股息率的角度,尽管银行板块整体PB已经较前期低点上行至了0.48X,但仍处历史8.22%的较低分位数水平,股息率仍有5.24%,个股股息率多数在5%以上,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银行持仓仍在低位、分红和拨备提供银行股投资的安全垫,仍看好银行当前的投资价值。短期配置打底,长期优选商业模式。当下我们对银行业全年经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观点未变(详见我们年度策略报告《银行业2024年度投资策略:不变和变化,挑战和转机》),往前看2024年,银行经营面临的不变和变化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上市银行整体经营基本面稳定,利润合理增长,投资风格上建议两条主线:1)短期配置属性:关注稳健大行+高股息优质区域城商行。经济存量运行下,市场风险偏好仍以避险为主,“低估值+高股息”的银行个股作为“类配置”资产,对追求稳健收益的资金、以及长期资金仍有吸引力。建议关注国有五大行、中信、光大、浙商银行。另外江苏银行股息率也较高,建议积极关注。2)长期优选商业模式:底部拥抱核心资产。经过1~2年的调整,当前银行板块内部各项银行品种的估值都已经下行至历史低位,估值都在其历史低位,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对于有优秀商业模式的银行,现在估值已经趋于合理甚至低估,对于其长期的基本面表现和预期,已经进入合适配置区间,建议关注招行、宁波、常熟。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城投和地产风险暴露、信贷投放不及预期。考虑到假设差异,测算结果或与实际有一定偏差,仅供参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