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整理为近期主基调,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震荡整理为近期主基调,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2024年04月12日 08:5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周四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低开反弹,创业板指延续调整。盘面上,泛AI题材概念反弹,中广天择涨停,拓尔思海天瑞声昆仑万维华策影视掌阅科技等涨幅居前;煤炭概念震荡走高,华电能源涨停,云煤能源新集能源潞安环能恒源煤电安源煤业等跟涨。低空经济概念集体回调,建新股份深城交莱斯信息金盾股份跌超10%,万丰奥威厦门信达盘中跌停,海特高新宗申动力纵横股份等多股大跌;猪肉板块全天表现低迷,傲农生物跌超5%,罗牛山巨星农牧湘佳股份等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沪深京三市周四成交额8180亿元,其中沪深两市812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72亿元,两市超2600只个股上涨。

整体来看,指数情绪有所修复,热点表现也比较积极,但在两市量能不足万亿前提下热点持续性有待观察,而且黄金等顺周期与科技板块呈现跷跷板效应,结构性行情凸显,预计后市指数依旧维持震荡整理格局。

技术上看,沪指日线走出止跌孕线,但并未有效突破30日、20日和5日均线,上方均线密集区短期压力依然较大,同时MACD指标显示黄白两线空头发散,指标修复仍需观察,短期继续关注下方2984点附近的支撑,只要该点位不被有效跌破,市场仍有结构性投资机会。创业板指走势相对低迷,在60日线附近获得支撑,但依旧承压5日均线,后市或延续震荡走势。

资金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4年4月1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20亿元。在供给充裕伴随着加权利率持续坚挺情况下,资金价格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不大,这也将抑制存单等短期资产的向好空间。周四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周四净流出54.99亿元。其中创业板主力资金净流出21.14亿元;沪深300主力资金净流出1.71亿元。个股主力资金流向方面,长安汽车三六零、C灿芯、三一重工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净流入9.4亿元、6.71亿元、3.92亿元、3.22亿元;药明康德、万丰奥威、宗申动力、深中华A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分别净流出10亿元、6.59亿元、5.15亿元、2.59亿元。北向资金方面,北向资金周四成交额为1251.04亿元,成交净买入20.2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0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1.24亿元。北上资金小幅净买入,从近期外资动向来看,A股高位震荡,外资亦维持小幅波动态势。

资讯方面: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通胀数据,3月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0%。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保持温和上涨。3月PPI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同比下降2.8%,降幅略有扩大。受节后消费需求季节性回落、市场供应总体充足等因素影响,3月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预计未来CPI在稳定中逐步温和回升的概率或将进一步提高。而受煤炭、钢铁等国内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PPI同比降幅略有扩大。

4月1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表示我国是机器设备、耐用消费品保有的大国。据有关机构测算,目前全社会设备存量资产净值大约是39.3万亿元,其中工业设备存量资产大概是28万亿元。这里面举几个例子,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保有量占全世界1/3,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的装机量连续多年都是全球第一,家电的保有量超过30亿台,汽车的保有量超过3亿辆,这都是非常大的数字。相关机构测算,我国每年工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更新需求在5万亿元以上,汽车、家电换代需求也在万亿元以上级别。所以说,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市场空间是非常巨大的。(中国网)大规模的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为资本市场提供丰富的投资机会;同时也有助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操作策略:当前A股市场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板块轮动加快,题材进一步分化;尤其进入4月中下旬市场迎来经济数据、一季报和机构持仓数据密集披露,市场博弈趋于复杂,波动或加大,但下行风险或有限,重点关注沪指下方2984点附近的支撑。策略上,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绩优央企和顺周期资源品种仍是近期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中期来看,随着国内大模型应用或将迎来大爆发,持续关注AI应用的进展,建议关注调整比较充分且有业绩支撑的AI+方向。

工信部:大力发展基于大模型的智能装备、软件等智能产品

4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主持召开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企业座谈会暨第八次制造业企业座谈会,与人工智能企业和制造业企业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技术创新、应用推广及困难挑战等情况,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研究加快推进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的思路举措。会上,来自人工智能技术供给侧、智能化转型需求侧的11家企业负责人交流发言,介绍了底层核心技术研发、工业应用场景开拓、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新华社)

埃斯顿002747.SZ)始终专注于高端智能机械装备及其核心控制和功能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公司将着重打造基于埃斯顿机器人的智能制造系统,将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数字化与信息化有效连接,构成工业互联网系统,推动中国制造业智能制造系统的全面应用和实施。

海得控制(002184.SZ)主营业务是基于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领域,围绕工业用户的行业应用需求,开展以控制技术和工业信息化相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软硬件产品、成套系统与工程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工业以太网数据交互设备Hi-SCOM交换机、具有容错功能并具备可构建虚拟化云计算平台特征的H&IServer工业容错服务器和以管控一体化为特征的IndusCloud工业企业私有云等工业自动化、信息化产品。

去哪儿:五一假期旅游量有望创下新高

4月11日,去哪儿发布的大数据显示,自4月6日起,五一假期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逐日增长,单日涨幅达四成;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已追平2023年,预计五一假期旅客量有望创下新高。(财联社)

宋城演艺(300144.SZ)主要从事现场演艺和旅游服务业务。公司已经开业的项目包括《宋城千古情》、《三亚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九寨千古情》、《桂林千古情》、《张家界千古情》、《西安千古情》等。公司经营的杭州乐园以"主题公园+旅游文化演艺"为发展方向,在向游客提供大型游乐设施进行娱乐休闲活动的同时,通过组织和策划嬉水狂欢节、极限运动节、万圣节等大型文化创意主题活动,更丰富了杭州乐园的文化内涵。

丽江股份(002033.SZ)主营业务为旅游索道、印象丽江文艺演出、酒店、其他业务;公司的主要业务有索道运输、印象丽江文艺演出、酒店经营、餐饮服务。公司是丽江地区最早从事旅游业开发和经营的企业,丽江地区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在区域内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免责声明】

本报告只提供给客户作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本公司不就报告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本报告中所指的投资及服务可能不适合个别客户,不构成客户私人咨询建议,须客户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投资者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状况,并配合其他分析手段理解和使用本报告内容,不应视本报告为做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因素。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须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使用相关服务。本公司不对使用本资料涉及的信息所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有关的其他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