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展望算力七大环节

晨报|展望算力七大环节
2024年04月12日 08: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Top stories

刘易|中信证券主题策略首席分析师

S1010520090002

Gen AI模型进化日新月异,驱动算力产业链成为贯穿2024年全年的主线之一。从需求侧看,国内外大模型不断推出、迭代,规模效应(Scaling Law)持续有效,刺激AI算力需求旺盛;同时,多家云厂商在近期OFC展上表示其算力部署加速落子,再次验证算力持续需求趋势不变。从供给侧看,今年以来AI硬件技术依旧保持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处理能力和应用范围方面有显著提升。以边际变化为考量出发点,我们认为:1)算力需求正在从训练端向推理端迁移;2)AI对于高速率、低成本、低功耗光互联要求不断提高,带来技术跃迁机会;3)海外算力供给受限背景下,自主趋势明确。Gen AI时代,我们建议从行业内边际变化出发,聚焦投资核心方向和高确定性环节,建议关注算力芯片、服务器、液冷、通信网络、边缘侧AI、国产芯片、先进封装七大产业链环节。

风险因素:宏观环境导致国内IT支出不达预期的风险;地缘政治导致算力设施难以在全球自由流动风险;相关产业政策不达预期的风险;企业新业务投资导致利润与现金承压的风险;技术创新不及预期的风险;细分热门方向竞争加剧的风险。

杨帆|中信证券宏观与政策首席分析师

S1010515100001

3月CPI与PPI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物价的修复进程仍然偏慢。核心CPI偏低是CPI低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旅游淡季更淡、耐用消费品和租赁房房租价格持续偏低是主要拖累,预计后者将持续压制核心CPI的修复节奏。3月PPI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原油、有色金属)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仍在持续下跌,“建筑链需求低迷驱动下的黑色建材系价格走弱”以及“中下游工业行业价格在供需矛盾中持续下跌”仍是核心拖累。中游装备制造行业中,锂离子电池制造、新能源车整车制造价格仍在下跌,但铁路船舶等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等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在出口高景气的驱动下止跌企稳。向后看,预计CPI和PPI的上涨路径均将较为平缓,下半年CPI同比有望回到1%以上。GDP平减指数上半年或将持续为负值,这意味着名义增速将持续低于实际增速。我们测算3月实际国债利率水平小幅回升至3.1%,距离合意水平仍有一定差距。

风险因素:内需恢复不及预期,国内政策不及预期,海外衰退及风险事件超预期,海外货币政策超预期等。

许英博|中信证券科技产业首席分析师

S1010510120041

我们判断,港股科技互联网公司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当前,恒生科技互联网板块估值持续偏低,已充分体现全球投资人的悲观预期。估值层面,恒生科技指数PE绝对值和其相对纳指估值折价水平均处在10.4%的分位低点。业绩方面,恒科头部公司收入利润增速触底,经营性现金流与净利润的比值持续改善,现金流情况好于美股同类公司。同时,恒科头部公司回购规模显著提升,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科技互联网公司均在过去两年间开启大额回购,体现产业资本的积极态度。我们持续看好中国科技公司长期竞争力和面对AI等新科技趋势下的持续迭代能力,提示投资人关注恒生科技和互联网公司估值修复的机会。

风险因素:1)政策监管超预期导致板块估值进一步下行;2)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电商、游戏、广告等行业增长不及预期;3)美联储降息节奏不及预期,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4)互联网公司降本增效不及预期导致业绩回暖不及预期;新业务及新市场拓展不及预期,或投资亏损超预期;5)个人隐私、数据安全新规对广告收入的影响超预期导致广告收入不及预期;6)核心股东减持风险等。

明明|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S1010517100001

债市启明|是否要降准了?

我们认为,从货币政策态度、债券供给压力以及支持资本市场表现三个角度来看,当前降准的可能性正在不断抬升,或将在二季度落地。对于债市而言,进入4月债市主线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切换,政府债的供给加速可能会对债市形成边际扰动,但利率整体低位震荡的格局可能仍会持续。

风险因素:货币政策不及预期;经济修复不及预期;流动性超预期收紧等。

我们测算,2024年3月理财规模环比降低约1.2万亿元至26.33万亿元,处于季末的正常水平。理财规模回落主要系季节性回撤,其中现金理财规模回落超过9200亿元,占比约为77%。3月规模下降符合此前的预期,预计4月会超额修复1.6-1.8万亿元,市场无需过度担忧。但仍要注意可能的市场扰动,主要是监管对“货币零钱组合”产品以及信托净值平滑机制的管控。总体而言,我们预计上半年理财规模小幅平稳增长至28万亿元以上,下半年有望站上30万亿元的高点。

风险因素:测算结果由于数据可得性与实际情况可能存在一定差距;市场波动超预期,理财赎回潮卷土重来;货币政策边际收紧;银行理财监管趋严。

华鹏伟|中信证券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

S1010521010007

作为重要的基荷电源,核电在能源转型与“双碳”建设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有望实现稳健发展,且在持续稳定的核准数量推动下,行业景气度上行。而随着首台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正式商业化运行,核电行业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同样值得期待。此外,高温超导赋能可控核聚变商业化加速,国内聚变项目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我们建议关注受益于核电投资增加、技术升级、国产替代的核心设备及零部件企业。

风险因素:核电政策变动风险;核电投资不及预期风险;核电建设延期风险;国内外核电安全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可控核聚变研究发展不及预期,核心零部件产能扩张不及预期风险。

崔嵘|中信证券海外研究首席分析师

S1010517040001

美国3月通胀数据再度全面超预期,核心CPI已连续三个月意外录得环比0.4%的偏高增速,通胀粘性仍旧顽固。能源价格重回同比正增长,住宅通胀续显粘性,汽车保险价格同比大涨致超级核心通胀反弹。我们仍预计美国通胀中枢难以明显反弹、但年内CPI同比读数的明显下行亦较困难。“利率在高位维持更久”的叙事尚未终结,我们预计美联储今年6月不降息,年内仅降息一到两次。

风险因素:美国经济增长动能超预期;美国就业市场需求与薪资增速超预期;美国金融状况紧缩程度不及预期;巴以冲突等事件影响超预期。

拜俊飞|中信证券金属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

S1010521070006

近期佤邦重申曼相锡矿区的禁采令,显示出佤邦当局对禁采锡矿的强势态度,我们预计短期内缅甸锡矿难以复产。此外佤邦政府对所有出口的锡精矿征收实物税,意味着即使复产锡精矿供应量也将较此前减少。3月份印尼数据显示2024年锡出口配额审批进程较慢,导致海外锡库存大幅下滑。我们预计多重供应扰动将导致2024年全球锡供应不及预期,叠加近期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下游需求迎来旺季,锡价上涨态势有望延续。

风险因素:消费电子需求不及预期;锡矿山新增供应超出预期;美联储加息幅度或频率超出预期;金属价格大幅波动。

Upcoming conferences and events

— 会议与活动 —

华特气体年报交流电话会

2024年04月12日09:30

低空经济之航空发动机-宗申动力交流

2024年04月12日09:30

天岳先进深度报告交流

2024年04月12日13:30

有研新材年报业绩交流电话会

2024年04月12日20:00

神马电力年报交流电话会

2024年04月13日10:00

欧莱雅投资价值分析报告解读:百年美妆龙头,跨越周期、持续成长

2024年04月13日16:00

同力股份2023年年报业绩说明会

2024年04月15日10:30 

富瀚微2023年业绩交流会

2024年04月15日15:05 

中信证券企业ESG披露与治理优化主题论坛(第十一届)

2024年04月18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