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加快布局培育新质生产力,六家上市国企争相推进

国务院国资委加快布局培育新质生产力,六家上市国企争相推进
2024年02月05日 17: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部署2024年投资工作,重点加快布局培育新质生产力。近期共有六家国有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提及形成、提升新质生产力。

来源:摄图网

国务院国资委重点培育新质生产力

据新华社报道,2024年2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部署2024年投资工作,推动国资央企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布局结构,其中加快布局培育新质生产力是着力重点之一。

国务院国资委提出,2024年,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大力推进央企产业焕新行动和未来产业启航行动,围绕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坚持长期投资,加大布局力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一批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它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

中国核电中国巨石上市央企公告提及新质生产力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截至2024年2月5日,A股共有6家国有上市公司曾在公告中披露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信息。其中,国务院国资委旗下上市央企有2家,分别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国核电;证券代码:601985.SH)和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国巨石;证券代码:600176.SH)。

2024年1月16日,据中国核电披露的《2023年四季度投资者沟通情况通报》,当被问及“目前高温气冷堆的推广情况如何”时,公司回复:高温气冷堆的发展和应用可实现核能与石化等传统产业耦合,降低碳足迹,助力先进制造业升级,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服务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供解决方案。

中国核电主要从事核能、风光发电、输电、供电业务。此外,公司还从事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销售,输配电项目投资及管理;技术服务、开发、咨询、交流、转让、推广;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开发等业务。

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核电营收及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60.89亿元和93.27亿元,分别同比上涨6.43%和16.10%。

2024年1月31日,中国巨石披露的《机构投资者调研记录》显示,当问及“公司2024年经营工作打算如何开展”时,公司给予2024年将重点开展“满产满销(加大对关键市场、关键客户开拓力度,体现新质生产力)”和“发现优势、发挥优势、发展优势,实现优势再造,发挥好品牌优势、实力优势、技术优势”两方面工作的答复。

中国巨石主要从事玻璃纤维及制品的生产、销售。

2023年前9个月,中国巨石营收及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14.25亿元与26.74亿元。

还有四家上市国企也在布局新质生产力

除了中国核电和中国巨石为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之外,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新华网;证券代码:603888.SH)、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深圳能源;证券代码:000027.SZ)、大连热电(维权)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大连热电;证券代码:600719.SH)和湖南华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华升股份;证券代码:600156.SH)四家国有公司,也公告了与新质生产力相关信息。

2023年11月21日,新华网披露了《关于举办“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情况的公告》。

该公告显示,在被问及“公司在数字经济方面目前有什么样的布局”时,新华网回复:在哈尔滨市中国企业家太阳岛论坛的“新赛道、新挑战、新价值——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高峰论坛”分论坛上,公司正式启动“厚植‘新质生产力’——数据要素助力东北振兴高质量发展计划”。

新华网主要从事网络广告、信息服务、移动互联网、网络技术服务、数字内容等五大板块业务。

2023年1月至9月,新华网营收及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2.22亿元和1.47亿元,分别同比上涨6.67%和10.64%。  

2023年12月22日,华升股份公告称,公司九届董事会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组建研发设计中心的议案》。为科学布局公司麻纺产业链,统筹公司重大研发项目,提升创新效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同意按照事业部制组建研发设计中心。

华升股份主要从事苎麻、亚麻、大麻纱及面料的生产,以及各类亚麻、苎麻、棉、大麻等染色、印花和色织布及服装外贸出口业务。

2023年前三季度,华升股份营收为4.88亿元,归属净利润亏损2213.61万元。

2023年12月30日,深圳能源在《<“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期评估与调整报告>纲要》公告中显示,公司将在原有业务体系与发展动力基础上,突出公司战略的五大转变。其第一大转变为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即摒弃传统以规模扩张为导向的发展理念,重视以质量效益提升、盈利能力增强为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提升新质生产力。

深圳能源主要从事各种常规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生产和购销,以及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废水处理和城市燃气供应等。

2023年前9个月,深圳能源营收及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93.54亿元和30.27亿元,分别同比上涨9.58%和70.49%。

2024年1月13日,大连热电在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修订稿)的“贯彻落实‘东北振兴’国家战略”中显示,公司将优质民营经济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围绕上市公司平台打造行业领先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符合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要求。

大连热电主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业务。

2023年1月至9月,大连热电营收及归属净利润分别为4.03亿元和1.39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