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山被疑突击确认收入,这些ST股也因业绩预告被关注

*ST天山被疑突击确认收入,这些ST股也因业绩预告被关注
2024年02月05日 17: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ST天山(维权)因业绩预告有关事项被疑存突击确认收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此外,还有多家ST股也因业绩预告被交易所关注。

来源:摄图网

*ST天山被疑存突击确认收入收关注函

2月1日,*ST天山(300313.SZ)因业绩预告有关事项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出的关注函。

此前,*ST天山于2024年1月31日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00万元至30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2600万元至3400万元;预计营业收入为1.15亿元至1.45亿元,较上期增长50.62%至89.91%,扣除后营业收入为1.10亿元至1.40亿元,较上期增长52.61%至94.23%。

对此,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有较大增长,要求公司结合毛利率变动及其主要原因,说明公司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变动的合理性;结合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变化趋势,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说明公司是否可能存在2023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情形,公司股票是否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

同时,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前五大供应商和客户情况、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报告期内变化情况,并结合主要合同条款及公司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等情况,说明报告期内各项业务的收入确认依据、金额、变动原因、合理性等,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突击确认收入、期后退回等情形。

针对该业绩变动,*ST天山表示,公司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活畜养殖规模扩大带来活畜销售业务增加,同时冻精市场规模扩大带来销售收入增加。 

活畜业务方面,公司在传统西门塔尔肉牛养殖基地内蒙古通辽增设养殖场地,并重启新疆肉牛养殖业务,增加了约3500个可用养殖栏位,充分调配公司可用资金,从而实现养殖规模的扩大;同时,公司加大活畜销售渠道的拓展力度,充分挖掘屠宰场、养殖场、经纪人等各类潜在客户,积极开展活畜销售业务。年度实现活畜销售业务规模增长幅度超100%。

冻精业务方面,公司在深耕疆内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疆外市场,并扩大了毛利较高的性控冻精的销售规模,公司总体冻精销售规模增幅达50%以上。

土地租赁方面,公司深入挖掘农业开发用地土地租赁业务的增长潜力,提高了单位土地收益,使农业用地的土地租赁收入实现了逆势小幅增长。

这两家ST股经营数据预计产生大幅变动被关注

近日,除了*ST天山以外,*ST民控000416.SZ)、*ST美尚(维权)300495.SZ)也收到关注函,且都涉及业绩预告。

其中,*ST民控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500万元至1.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850万元至1.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760万元至盈利5340万元。然而,公司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71.55万元,净利润为572.24万元,扣非净利润为230.52万元。

对此,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各季度典当业务及保险经纪业务的收入、成本、费用的构成项目及各项目金额,并结合典当行业、保险经纪行业变化、竞争状况以及公司第四季度业务开展情况等,详细说明报告期内各季度典当业务放款总额、正常收款总额、逾期收款总额,相关业务的盈利状况以及是否具备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关注函还要求结合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的主要构成及相关业务开展情况、主要交易对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涉及金额等,详细说明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大幅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虚假交易从而规避股票终止上市的情形。

*ST美尚预计2023年度营业收入为1.09亿元至1.40亿元,但公司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585.93万元,结合公司业绩预告相关数据计算,公司预计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6314.07万元至9414.07万元,远大于前三季度累计实现的营业收入。

面对该情况,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环境、业务开展情况、收入确认模式、过往年度收入季节性特征等,说明公司第四季度收入规模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列示公司报告期内分产品、分业务收入金额和占比以及同比变动情况,说明细分产品或业务中是否包含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及具体金额。

多家ST股被追问资产减值相关情况

除了上述情况,还有多家ST上市公司在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中被追问资产减值相关情况。

具体来看,*ST美尚因对合同资产的预期信用损失率进行调整,被交易所要求列示公司报告期内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的构成和金额,说明会计估计变更事项对有关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的具体影响,以及减值准备计提方式有关估计是否合理,计提金额是否准确。

*ST美谷(维权)000615.SZ)业绩预告显示,由于莱赛尔纤维业务本年仍发生较大亏损,产能利用率不足,相关生产线存在减值迹象,公司相应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该业务具体经营情况、相关生产线使用状态及具体减值测试过程等,说明对此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及合理性,是否存在以前年度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形,并请年审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ST豆神300010.SZ)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在年末对出现减值迹象的无形资产、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需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约0.47亿元至0.56亿元。交易所要求公司列示2023年末无形资产项目明细,结合减值迹象出现时点、可回收金额初步测算数据,逐项说明各类无形资产是否计提减值及判断依据、减值金额、减值是否充分。

同时该业绩预告还指出,公司对部分对外投资公司计提约760万元减值。对此,交易所要求公司列示对外投资公司明细,在此基础上说明计提减值的投资公司名称、取得时间、取得成本、账面价值、本次减值金额及测算依据,并说明其他对外投资公司未计提减值的原因、是否存在减值不充分的情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