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元科技今日科创板上市,在线测控第一股持续丰富产品线,助推业绩高增长

双元科技今日科创板上市,在线测控第一股持续丰富产品线,助推业绩高增长
2023年06月08日 10:35 估值之家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6月8日,浙江双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元科技”,股票代码“688623”)正式登陆上海交易所科创板。

根据招股书信息,双元科技是生产过程质量检测及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在线自动化测控系统和机器视觉智能检测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智能测控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项目、营销网络及技术支持中心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产能、研发实力、营销及客户服务能力、资金实力。

在线测控第一股,核心部件实现自研自制

在我国制造业转型的背景下,新能源电池、薄膜、无纺布和造纸行业对于产线自动化水平和产品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产线建设和改造需求日益旺盛。质量检测及控制环节作为产品生产线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下游对于生产设备的建设改造需求直接拉动生产过程质量检测和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市场空间。

双元科技成立于2006年,自成立以来,公司专注于为企业提供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面密度/厚度/克重/定量、水分、灰分等工艺参数检测并对生产过程进行高精度闭环控制的在线自动化测控系统,以及适用于表面瑕疵检测、内部缺陷检测和尺寸测量的机器视觉智能检测系统。

公司创始人郑建、胡美琴均毕业于浙江大学,拥有高级工程师职称。董事长兼总经理郑建参与发明专利17项,合著著作2本,参与研发的4款产品登记为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

在创始人带领下,公司形成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建立了高素质的研发团队。2020-2022年末,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54人、71人和92人,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21.77%、20.34%和20.58%。研发费用分别为1,369.48万元、1,888.16万元和2,558.3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9%、7.21%和6.88%。截至2023年5月,公司拥有5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7项。同时,公司已取得50项软件著作权。

随着研发资源的持续投入,公司积累了传感器技术、闭环控制技术、高速线扫描相机技术和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形成了在线测控技术和机器视觉检测技术两大技术平台。在在线自动化测控系统和机器视觉智能检测系统两大核心产品的协同并进下,公司产品应用领域从造纸逐渐渗透至无纺布及卫材、薄膜、新能源电池、玻纤、印刷和食品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系列产品和多个应用领域的项目经验。

除了拓展下游应用领域,公司逐步实现核心部件自研,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利润率和整体性能。公司自研的X/β射线传感器、微波水分传感器、高速数据处理模块、扫描架、智能执行机构、工业线阵相机、智能图像处理板卡、光源及恒流控制器和软件算法等广泛应用于公司产品中,其中,公司在产品生产中使用自研的微波水分传感器和工业线阵相机替代了外购的进口微波水分传感器和工业线阵相机,提升产品的自主可控水平,巩固产品的技术壁垒,实现了从主要核心部件自研到智能测控装备系列产品的布局。

公司核心部件及软件算法构筑了公司产品在下游应用领域的技术壁垒。公司技术水平受到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流延薄膜专业委员会和中国造纸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充分认可。

2022年1月,经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备案,由杭州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促进协会组织行业权威专家对公司“极片辊压分切尺寸及表面缺陷检测系统”、“铜箔表面缺陷在线检测系统”、“铜箔在线面密度检测及横幅控制系统”和“锂电池极片涂布三架同步面密度纵横向自动闭环控制系统”四款产品进行鉴定,前三款产品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第四款产品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述四款鉴定产品在报告期内实现的收入分别为296.00万元、4,053.37万元和11,479.09万元。

产品获业内广泛认可,市占率处于行业前列

公司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广泛,不同领域生产环境和技术工艺存在差异,客户对产品的性能参数、检测精度等具有差异性需求,公司产品具有明显的定制化特征。

同时,终端消费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不仅体现为产品的物理属性(面密度/厚度/克重/定量、灰分、水分)是否达标,也体现为外观、内部是否存在缺陷,尺寸是否合格等。

与传统的纯机器视觉检测系统解决方案商或者纯在线自动化测控系统解决方案商有所不同,双元科技通过将机器视觉检测系统和在线自动化测控系统融合使用,能够为客户提供产品自动化生产过程质量检测和控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各系统间信息的交汇,还可有效节省客户的沟通成本,减少客户因设备故障等待不同供应商提供维修服务产生的停工时间损失,促进自动化生产线上不同设备的配合控制,减少客户后期运维服务的支出等。

经过行业内数十年深耕,公司为多个行业知名企业提供质量在线自动化测控和机器视觉检测解决方案,如新能源电池行业的比亚迪、蜂巢能源、欣旺达亿纬锂能、青山控股、赢合科技(维权)科恒股份嘉元科技诺德股份等;薄膜行业的福斯特、金韦尔机械等;无纺布及卫材行业的诺邦股份延江股份等;造纸行业的仙鹤股份再升科技等。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流延薄膜专业委员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造纸协会等协会数据,公司2021年锂电池面密度/厚度检测系统在锂电池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三,2022年公司锂电池极片原材料生产及极片制造环节视觉检测系统市占率为14.4%,位于行业领先;公司2021年薄膜测厚系统在塑料薄膜行业及造纸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自动化测控系统和机器视觉智能检测系统在水刺无纺布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

2020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515.28万元、26,176.06万元和37,175.05万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50.03%。

截至2022年底,公司在手订单含税金额为9.04亿元。基于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市场环境和在手订单,经初步测算,2023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为22,621.36万元至24,593.3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45%至39.65%;公司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6,018.66万元至6,686.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46%至91.59%。

持续丰富产品线,多产品优势助推业绩高增长

公司的产品分为在线自动化测控系统和机器视觉智能检测系统,其中,在线自动化测控系统具备在线测量和实时闭环控制的特点,属于过程控制领域。

随着生产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与生产规模的持续扩大,工业领域对于自动控制系统的要求不断提升,对于工业自动控制系统的需求日益旺盛。根据AMRAnalysis数据,2019年我国工业控制系统市场规模为105.6亿美元。预计2027年我国工业控制系统市场规模将达到151.6亿美元。

同时,国家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和智能制造,国内制造业升级转型和国产化替代的趋势明显加快,我国机器视觉行业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根据机器视觉产业联盟(CMVU)数据,2020年我国机器视觉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28.82亿元,预计2025年,我国机器视觉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93.13亿元。

随着行业高速成长,公司将在造纸行业得到广泛应用的在线测控技术和机器视觉检测技术做应用层面的迁移,成功延伸应用到薄膜、无纺布及卫材、新能源电池等行业。目前,延伸行业对公司经营业绩的贡献已经是造纸行业的数倍。

2021年公司在原有技术基础上成功开发了X-ray内部缺陷检测系统,产品已获得部分客户认可。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与比亚迪、蜂巢能源等客户签署0.90亿元的在手订单。

凭借多个应用行业的技术积累和跨领域应用能力,公司有望基于两大技术平台做产品应用层面的迁移,向更多领域的生产过程质量检测和控制拓展。未来,公司将持续拓展3C电子及泛半导体产业链中电子标箔、PI膜、电路板半固化片以及复合集流体、氢燃料电池膜电极和碳纤维等新材料领域,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新动能。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