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建材】“去美元化”背景下,建筑央企布局海外优质资产——“中特估”与“一带一路”系列研究(孙伟风/冯孟乾)

【建筑建材】“去美元化”背景下,建筑央企布局海外优质资产——“中特估”与“一带一路”系列研究(孙伟风/冯孟乾)
2023年06月05日 07:0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持续坚定看好建筑央企的估值修复

我们持续坚定看好建筑央企的估值修复,并发布多篇重磅报告,在2022.12.14《新一轮周期下的价值重估——建筑工程行业 2023 年度投资策略》中旗帜鲜明的提出:建筑央企将迎来估值体系重塑,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框架下,破净国企估值有望修复。在2023.1.17发布的《建筑央企,缘何重估——建筑央企研究动态系列报告之三》中提出,建筑央企板块反转的条件已具备,估值处于低位,而在基本面优异,再融资放开等叠加因素基础上,看好建筑央企估值率先修复至 1倍PB 以上。

属地化&投建营,建筑央企“出海”不止于工程

境外业务一直是建筑央企的重点发力方向,且在国际上具备较强竞争力。根据2022年度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的“最大250家全球承包商”榜单,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冶科工、上海建工包揽前7位。2015-2022年,七家建筑央企(不含中国能建)海外业务营收增速CAGR为7.4%。

工程承包是我国建筑央企“走出去”的重要抓手,然而为做大、做优、做强海外业务,各家企业都在走好属地化之路,并积极推动投资运营类项目。建筑央企利用项目所在国的信息和资源优势,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有力地提升企业持续经营能力、打开长期成长空间。如:中国中冶、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国电建,均在境外控股或参股矿山项目。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在境外电站运营,中国交建在境外BOT公路运营等与主业相关项目上也多有建树。

“去美元化”背景下,央企优质资产获取速度有望加快

美元在总外汇储备货币中占据主导地位,而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外汇储备短缺且管制较为严格的情况,这将抑制外资投资参与建设的强度。此外,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受阻,发展中国家基建投资项目资金来源更加紧张。近期各国基于自身长期发展的需求,纷纷出台相关举措,在经贸合作中加强本币结算,“去美元化”趋势渐起。这一变化对国内建筑承包商获取优质海外资产提供新的契机:1)本币结算使发展中国家因外汇不足形成的投资束缚有望放开;2)业主由于资金短缺对于进行一体化的投资、开发及运营项目的需求更加迫切;3)经营活动增强、投资力度加大,则建筑央企获取更多资源型资产的话语权提升。

风险分析:全球“去美元化”不及预期;地缘政治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发布日期:2023-06-04

免责声明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