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策略|周观点:市场有望企稳反弹,科技迎来布局良机

中邮·策略|周观点:市场有望企稳反弹,科技迎来布局良机
2023年06月04日 18:4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中邮证券研究所

主要观点

本周行情解读:美国通过债务上限法案;我国5月PMI延续下行。海外方面,美国参、众议院均通过了债务上限法案,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基本解决,市场避险情绪有所消退。国内方面,5月制造业PMI延续下行,显示出我国整体经济景气或将继续下降。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工业企业利润下降,PMI延续下行对市场造成扰动,而周期属性较弱的TMT板块表现强势。在基本面偏弱的背景下,市场对稳经济政策的预期升温,地产链等顺周期板块带领指数大幅反弹。

后市展望:政策预期升温;市场有望反弹。近期经济数据显示我国整体需求偏弱,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不足。同时,在经济基本面预期偏弱的背景下,市场对稳经济政策的预期有所升温。叠加本周青岛发布楼市新政,调整非限购区域购房首付比例,同时优化限售条件,支持刚需、改善需求。房地产因城施策再现,市场对后续地产政策宽松有所期待,整体情绪和信心都得到一定提振。我们认为在经历了一定时间的调整和震荡后,指数有望迎来反弹。此外,近期美联储官员释放鸽派言论,市场对6月加息的预期明显下降。我们认为海外扰动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有所缓和,外资有望回流A股并支撑市场展开反弹。

在配置方面,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在稳增长政策预期和催化下,地产、地产后周期消费、大宗商品有望迎来一波反弹。但从中长期角度看,顺周期板块依然受制于地产投资长期下行的拖累,板块行情的持续性可能较弱。建议降低预期收益率、及时止盈。

同时,短期的风格切换将给科技股带来一波难得的加仓机会。AI产业趋势已经逐渐清晰且越来越多得到市场认可。全球智能化趋势到来、科技行业自身周期性见底、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等多方面因素催化此轮TMT行情。尤其是在旧增长动力逐渐熄火的背景下,AI将成为经济和产业趋势中最大亮点。建议关注受益于AI需求增长拉动的算力板块,如服务器、光模块等,以及有望受益于AI提振、行业周期复苏和国产替代加速三重驱动共振的半导体板块。

另外,建议关注受益于类固收和中特估的的高股息资产。重点关注盈利能力稳定、低负债、现金流充裕且估值性价比较高的公路铁路、银行以及电力等行业。

最后,考虑到老龄化、地缘风险上升等确定性趋势,建议关注养老、教育、医疗、军工和黄金等行业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数据指标回顾

上周,A股各指数涨多跌少,其中领涨的是科创50,跌幅靠前的是上证50。行业方面,上周各行业指数涨跌参半,涨幅靠前行业为传媒、计算机、通信,跌幅靠前行业是煤炭、医药生物、电气设备。

近一周机构合计调研频次有所下降,机构调研热度处于中位。机构调研频次最高的公司为怡和嘉业星环科技-U、天孚通信等,前十公司所属行业相对分散,为医药、计算机、通信等行业;机构调研频次前三的行业为医疗保健设备、半导体产品和信息科技咨询与其它服务。

2023年Q1十大基金重仓个股中,上周金山办公宁德时代上涨;阳光电源迈瑞医疗等下跌。重仓行业中,上周计算机、电子涨幅靠前。

北向资金近一周有所回流,净流入50.21亿元。近一周北向资金流入行业集中在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流出行业靠前为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

沪深两市最新两融余额16140.63亿元,近期有所下降。本周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靠前的行业为银行、非银金融、煤炭,融资卖出额占成交额靠前的行业是美容护理、电子、非银金融。

美股三大指数全部上涨,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02%,标普500上涨1.8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04%。

主要观点

本周行情解读:美国通过债务上限法案;我国5月PMI延续下行。海外方面,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基本解决。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于5月28日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美国众议院5月31日正式通过债务上限法案,当地1日晚间,美国参议院也投票通过了债务上限法案。债务上限法案将在拜登签字后生效,随着债务上限法案通过,市场避险情绪有所消退,美股出现显著上涨。

国内方面,5月制造业PMI比上月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至48.8%,降幅超出市场预期,连续2个月位于收缩区间。PMI延续下降显示出我国整体经济景气或将继续下降。另外,1-4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 20328.8 亿元,同比下降 20.6%;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8.2%,规上工业企业盈利的单月和累计增速均延续负增且降幅仍然较大,显示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整体偏弱,景气度延续下滑。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工业企业利润下降,PMI延续下行对市场造成扰动,而周期属性较弱的TMT板块表现强势。在基本面偏弱的背景下,市场对稳经济政策的预期升温,地产链等顺周期板块带领指数大幅反弹。

后市展望:政策预期升温;市场有望反弹。从近期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复苏态势并不明朗。本周统计局公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虽然有所收窄,但整体降幅依然偏大;此外,5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下降,也指向我国经济复苏或将延续放缓的势头。近期经济数据显示我国整体需求偏弱,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不足。但与此同时,在经济基本面预期偏弱的背景下,市场对稳经济政策的预期有所升温。而宏观经济中地产是压制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本周青岛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调整青岛非限购区域购房首付比例,将非限购区首付比例首套最低调整为20%、二套最低调整为30%;同时优化限售条件,新房出售条件由网签满5年变更为网签满3年,取证满2年,二手房出售条件由取证满2年变更为取证满1年,以此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青岛打出楼市新政组合拳,房地产因城施策再次出现,市场对后续政策宽松有所期待,市场情绪和信心都得到一定提振,我们认为在经历了一定时间的调整和震荡后,指数有望迎来反弹。

另外,美国周末公布的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远超预期,同时失业率超预期上行,而薪资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整体来看,美国就业增长较强,但薪资增长而造成的通胀压力或有缓解。叠加近期美联储官员的鸽派言论,市场对6月加息的预期明显下降;此外,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我们认为海外扰动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有所缓和,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下降,外资有望再度回流A股并支撑市场展开反弹。

在配置方面,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在稳增长政策预期和催化下,地产、地产后周期消费、大宗商品有望迎来一波反弹。但从中长期角度看,以地产、周期行业为主的顺周期板块依然受制于房地产投资长期下行的拖累,政策对地产托而不举意在化解风险而非刺激。因此顺周期板块行情的持续性可能较弱。建议降低预期收益率、及时止盈

同时,短期的风格切换将给科技股带来一波难得的加仓机会。AI产业趋势已经逐渐清晰且越来越多得到市场认可。全球智能化趋势到来、科技行业自身周期性见底、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等多方面因素催化此轮TMT行情。尤其是在旧增长动力逐渐熄火的背景下,AI将成为经济和产业趋势中最大亮点。科技股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一是建议关注受益于AI需求增长拉动的算力板块,如服务器、光模块等。海外有望迎来AI大模型及多模态应用场景的爆发,而大模型的不断推出以及 AI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展将促进全球算力规模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时海外AI算力龙头英伟达一季度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带动美国AI相关公司开启第二波加速上涨,我国相关公司或将从中受益。二是建议关注有望受益于AI提振、行业周期复苏和国产替代加速三重驱动共振的半导体板块。当前正处于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周期底部,后续AI或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动能,行业拐点或将提前到来并迎来复苏。

另外,对于绝对收益资金而言,建议在权益市场中寻找类固收的高股息资产。高股息资产不仅具备类债属性,同时在中特估的背景下,央国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高股息股票提供“安全垫”,避免高股息引发的“低估值陷阱”和“高股息陷阱”。当前存款利率下行带来的无风险中枢利率的下降使得高股息个股配置价值进一步提升。重点可以关注其中盈利能力稳定、低负债、现金流充裕且估值性价比较高的公路铁路等交运板块、银行以及电力等行业。

最后,考虑到老龄化、地缘风险上升等确定性趋势,建议关注养老、教育、医疗、军工和黄金等行业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A股各指数涨多跌少,其中领涨的是科创50,跌幅靠前的是上证50。全球重要指数涨多跌少,其中领涨的是纳斯达克指数,跌幅靠前的是法国CAC40。本月以来,A股各指数涨多跌少,其中领涨的是中小板指,跌幅靠前的是科创50。今年以来,各指数涨跌参半,其中涨幅靠前的是科创50,跌幅靠前的是创业板指。

行业方面,上周各行业指数涨跌参半,涨幅靠前行业为传媒、计算机、通信,跌幅靠前行业是煤炭、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各行业指数月度涨多跌少,领涨的行业是有色金属、建筑材料、房地产,跌幅靠前的行业是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环保。

行业资金上周有色金属(申万)行业净流入靠前,净流出最多的是国防军工(申万)。

机构调研情况

近一周机构合计调研频次有所下降,机构调研热度处于中位。

近一周机构调研频次最高的公司为怡和嘉业、星环科技-U、天孚通信等,前十公司所属行业相对分散,为医药、计算机、通信等行业;机构调研频次前三的行业为医疗保健设备、半导体产品和信息科技咨询与其它服务。

机构一季报重仓股表现

2023年Q1十大基金重仓个股中,上周金山办公、宁德时代上涨;阳光电源、迈瑞医疗等下跌。

重仓行业中,上周计算机、电子涨幅靠前。

北向资金动向

北向资金近一周净流入50.21亿元,南向资金近一周净流出62.73亿元。

近一周北向资金流入行业集中在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流出行业靠前为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

两融资金动向

沪深两市最新两融余额16140.63亿元,近期有所下降。

本周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靠前的行业为银行、非银金融、煤炭,融资卖出额占成交额靠前的行业是美容护理、电子、非银金融。

近一周融资净买入额靠前的个股有:贵州茅台浪潮信息东方财富;融券净卖出额靠前的个股为:金山办公、中金公司云从科技-UW。

美国股市情况

美股三大指数全部上涨,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02%,标普500上涨1.8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04%。

从行业来看,涨幅靠前的是非必需消费,跌幅靠前的是必需消费。

一周涨幅靠前的中概股有优品车、元宇宙控股、联代科技、云集、金山云。

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中美摩擦加剧、俄乌冲突恶化、全球金融环境不稳定影响,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不及预期等。

法律声明: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所指的证券或金融工具的价格、价值及收入可涨可跌,以往的表现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显示及担保。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仅供订阅人参考之用,不是也不应被视为出售、购买或认购证券或其它金融工具的要约或要约邀请。订阅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根据自身能力自主审慎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表明其对产品或者服务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中邮证券不对使用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有关的其他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