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A股电风扇吹到地产

当A股电风扇吹到地产
2023年06月03日 18:54 《财经》杂志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市场目前进入了电风扇节奏,一周换一个题材,两周换一个风格

  文|张云

  编辑|郭楠

  炎炎夏日刚到,A股市场的电风扇就火力全开。

  刚过去的一周无疑是脑机接口的场子。一只叫创新医疗(002173.SZ)股票从周一涨到周五,上车就不开门,开门就是倒车。中间四个一字板把小蔡看得牙痒痒,周五一开板就送一根大阴线。

  “中途不开门的注定是短途车!”小蔡眼红愤恨地说道。小刀听完好奇地问:“那开门的车你上去了吗?比如鸿博股份(002229.SZ)?”

  小蔡无言以对,鸿博股份带出来的这一波人工智能他只参与了一只叫立方数科(300344.SZ)的股票,“爱朋医疗(300753.SZ)都能三连板,立方数科也来个三连板不过分吧?”小蔡果断打了立方数科的二板,并认为自己已经悟道,迫不及待向小刀挂出了分时图:

  (立方数科5月31日分时图)

  两天之后,小蔡怒亏20%+。“这种玩法是家里有矿吗?”小刀问到。实际上小蔡家里不仅没有矿,每个月工资除了固定支出,其他都补贴炒股,期望有一天自己也能上龙虎榜。

  一开始小蔡也就玩玩主板股票,最近见20厘米大长腿跑得快,于是改玩创业板,他人生终于第一次知道,所谓的“厘米”——即涨跌幅,也只是亏钱的快慢而已,原本主板一个月才能亏掉的钱,创业板两天就可以亏完了。

  当然,小蔡也不是几个月前的小蔡了,在双创吃了大瘪的他马上转战主板,周五的大盘也如期反弹,小蔡再次觉得自己成功“预测”了市场。

  小刀对小蔡的阿Q精神不置可否,他觉得电风扇吹得头还是有点晕。脑机接口、英伟达等概念都是本周热点,但能给的参与空间并不大。周五大家马上扔掉脑机接口等数字科技的股票,一头扎入了超跌的新能源汽车和地产,但这两个题材又能坚持多久?

  市场目前进入了电风扇节奏,一周换一个题材,两周换一个风格。周五新能源车走强,盘后出了消息:据央视新闻,6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举措汇报,研究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教育类个股周中也有走强,但强度不及脑机接口与人工智能。

  地产的发酵则更为无厘头。周五广泛传播的地产企业融资优化“小作文”,后被证明是旧闻重发,因此地产只能看做是板块超跌引发的自然反弹。

  拉不起的指数

  本周大盘指数方面还是原地踏步,主板与双创来看,双创重心上移比较明显,指数全周上涨1.32%。

  (万得风格指数周涨跌幅)

  (万得全A指数周线图)

  (万得主板指数周线图)

  (万得双创指数周线图)

  但主板在周五的时候风头盖过了双创,不仅有连板的股票,而且自然涨停(非新股和ST股)50家。双创自然涨停只有3家,都在创业板。接下来需要继续观察风格是否会轮换到主板股票。

  传媒与计算机行业再次包揽了本周的指数涨幅榜冠亚军,可见人工智能余烬未灭,只要有点风吹草动,市场情绪又会马上被点燃起来。

  不过从周线图的角度来看,传媒与计算机都已经接近前期的高点,而成交量却并没有放大,因此周线有做双头的可能,再往上如果依旧不放量,那么该行业后市的确定性将大大下降。

  (传媒指数周线图)

  需要注意的是,年报已经披露完毕,有些上市公司的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按规定是要退市的。因此最近市场上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退市和临近退市的股票,这些股票有的存在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首日不受涨跌幅限制,周跌幅甚至接近90%。

  (本周十大牛股)

  (本周十大熊股)

  传言吹起了地产

  另一边,新能源车与房地产行业周五出现了反弹。

  地产虽然反弹了,但此前坚定看好地产的半夏投资李蓓却减仓了。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有些人觉得应该卖掉的时刻,正是另一些人觉得应该买入的时刻,双方擦肩而过,拼的就是理解力,这个时刻叫分歧点。不光是股票,房子、商品、金融衍生品甚至数字货币市场都存在相反的观点。

  比如本周大家都准备撤离脑机接口的时候,那个喜欢十亿资金打板的“男人”又出现了。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在6月1日买入了12亿元的人工智能、算力、机器视觉叠加脑机接口概念股科大讯飞(002230.SZ),隔日溢价一般。

  但通常来讲,市场资金向来喜欢追涨而不喜欢抄底——下跌趋势的股票稍微有些反弹和流动性,就有套牢资金开始离场。

  刚进场的资金看到这一幕也不敢继续参与,他们也不知道还有多少的资金想要离场,这些立场的资金有些是观点改变,有些是被动离场,也就是一定要止损了。

  而离场的资金又把刚进场的资金套住了,刚进场的资金没有办法也只能长痛不如短痛的离开,于是会形成下跌中最消灭信仰的“多杀多”。

  (房地产指数周线图)

  实际上反过来理解趋势上行的行业与品种也能行得通。上涨的行业回调之后,会吸引前一波踏空的资金过来抄底,因此上涨途中每一次回调都会有再次被买起来的机会,如前面的传媒行业。

  换句话说,处于上涨趋势的品种,只要回调就有踏空资金再次买入,从而有继续上涨的可能;而处于下跌趋势的品种,只要反弹就会有套牢资金止损割肉,从而有继续下跌的可能。对于只能做多赚钱的A股市场来说,显然追涨要更实际,这也是为什么在A股市场,右侧比左侧更受欢迎,超跌品种参与的难度一向比较高。

  所幸A股有“T+1”护身,至少成交量指标是真实、有参照价值的。但目前来看无论是超跌的地产、新能源,还是准备再次突破的传媒电子计算机,成交量都没有放大,哪个品种更能跑出依旧需要持续观察,寡淡又偶尔产妖股的电风扇行情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