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广西小城的道路建设变迁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广西小城的道路建设变迁
2023年01月26日 19: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年

快乐

Happy

NewYear

申万宏源策略研究

我是申万宏源策略研究团队的韦春泽,本次春节回乡,我观察到了家乡道路建设的变化,以下是我的回乡见闻:

怎么回去的路不一样了?下飞机后,坐在车里的我望着窗外的风景,陌生和熟悉感同时扑面而来:寒冬中山峦依旧是熟悉的翠绿,但公路边指示牌的地名却略显陌生,我迟疑地打开手机地图,发现这是一条新开通的高速公路,经由新路,到家的时间可以少一个小时。我感到新奇,也开始回忆起记忆中回乡路上的体验变化。

我的家乡在广西河池市,地处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边缘。巍巍群山带来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却也加大了交通设施建设的难度,自然也就困住了人们与外界交流的步伐。九十年代,爸爸从外地学校回家的路,是熙熙攘攘的绿皮火车和从镇上到村里徒步几公里的小路;2000年左右,我回乡下爷爷家的路,是坐在摩托车上,驶过的尘土飞扬的二级公路,常伴随未及时修缮的坑坑洼洼。直到2012年,河池市才迎来了第一条连接至市内城区的高速公路。而正是由于交通不便及其他原因,长期以来家乡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在自治区排名靠后,增长速度相对缓慢,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排名自治区末位。加快发展仍是迫切任务,其中,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

而近几年来,每次春节过年回家,我都观察到了家乡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崭新变化。

首先,高速公路的数量和里程明显增加了。近几年回乡路上,我经常在沿线看到正在施工建造的新路、隧道或大桥;而今年从南宁机场回到家、大年初二前往桂林的外婆家拜年,均借由新路,行程时间分别缩短了1小时30分钟左右。需要说明的是,在山区建造高速公路的难度及成本较平原地区更高。这主要源于地形复杂,当地高速公路上隧道和大桥的占比明显更多,长达6-7公里的隧道不算少,灵活穿梭于几座山之间的大桥也屡见不鲜。这也体现了当地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的不易。

图:在山区建造高速公路,大桥和隧道的占比相对较高

资料来源:河池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公众号,申万宏源研究
资料来源:河池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公众号,申万宏源研究资料来源:河池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公众号,申万宏源研究

其次,农村公路改造加速进行。过去,村里的路大多是泥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则十分泥泞,而道路也时常坑洼不平,车辆通行也相对困难。多数村民会选择使用摩托车,既因为收入相对不足,也因为泥土路路况不佳,摩托车是相对方便的交通工具。如今,大部分村里的道路已经改造硬化为平坦的水泥路,购置汽车(以微型面包车为主,甚至有部分轿车)成为了更受欢迎的选择,村民们到镇上、城里就更为方便了。

图:农村道路经由硬化平整后,便捷性有所提升

资料来源:实地拍摄,申万宏源研究

从政府部门公开数据查阅到的信息也验证了实地感受的情况:2014年前,市内仅通车5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为322.91公里,而2018年以来,全市通车9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达483.36公里。“十三五”期间,河池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843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1751条6500公里,建设屯级道路7100条1.18万公里,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车。家乡的交通设施基础建设驶入“快车道”,截至2022年12月,市内仍有12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建。

图:2018年至今,河池市高速公路建设快速发展

资料来源:河池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公众号,申万宏源研究资料来源:河池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公众号,申万宏源研究

想致富,先修路。本次回乡我同样观察到,交通设施的改造,也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善。比如农业方面,农产品的外销效率提升。在当地,村里的农田、果园离二级公路仍有一定距离,产出的甘蔗、柑橘等农产品需要在村里的小路行驶一段距离才能走上二级公路,有时候长达7-10公里。村里的路改造硬化后,货车也能方便地开下田间地头。另外,我还在高速公路附近看到了建成的柑橘洗果工厂、在建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园,依托不断完善的公路网,农产品产销将更为快捷。又比如旅游业方面,外地游客的体验感大幅改善。河池市下辖的巴马县是著名的长寿养生旅游区,自驾是大部分游客的交通方式。然而,过去前往巴马旅游时,路不好走是痛点之一,盘山公路一个接一个的大弯常使得小时候的我晕头转向。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从城区前往的路程,从4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路变得更宽更直,交通体验感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旅游发展。

春节饭后闲聊之时,爸爸还告诉我,贵阳至南宁高铁将于今年建成通车,作为其中的一站,河池市将实现首次通达高铁。“从贵阳或者南宁坐高铁回来都只需要一小时,你回家又可以快一些了。”今后回家在路上的时间终于能缩短到10小时内,我高兴地想。就这样,兔年春天伊始,我就对龙年春节的返乡之路充满了期待,不仅期望回家的路再快一些,更是希望家乡前进的步伐再快一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速公路 广西 河池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