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起航一周年,184家新股圆梦创业板,积极向好态势尽显

创业板注册制起航一周年,184家新股圆梦创业板,积极向好态势尽显
2021年08月27日 17:36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起航一周年,184家新股圆梦创业板,积极向好态势尽显 来源:金色光

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一周年,创业板建设呈现积极向好态势。184只新股圆梦创业板,3家公司市值突破千亿元,多家公司业绩表现优秀。目前创业板上市企业已扩容至1000家以上,总市值超13万亿。相信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下,将会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出更多活力。

创业板注册制起航一周年,创业板建设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2020年4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启动。同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实施,首批18家企业挂牌上市。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下,设立了多元化的上市标准,简化发行条件,同时对信息披露的质量要求更加严格,板块包容性和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为各类创新型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支持。改革后创业板的透明度、包容度和普惠性显著提升,优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积极性被激发。

据深交所官网披露,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运行一年,新上市公司184家,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0家。目前,创业板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行业上市公司占比近50%,涌现出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产业集群效应显著。同时,注册制下创业板新上市公司IPO合计融资1421亿元,总市值1.9万亿元,其中超8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8家。2020年业绩显示,新上市公司中超6成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体现出较好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

期间,创业板市场投资者结构持续改善,机构投资者占比稳步提升,境外投资者规模不断扩大。创业板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进一步提升,改革落地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幅超20%,市场活力韧性深层次提升。

创业板发行承销、上市、交易、持续监管、退市、投资者保护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加紧推进。审核、发行环节,审核质量控制加强,审核质效全面提高,初步建立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机制,常态化发行持续推进,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交易环节,涨跌幅限制被放宽,同时,盘中临时停牌机制优化。持续监管环节,存量市场同步实行注册制,小额快速再融资机制进一步优化,从受理到注册最快仅8天,审核效率与可预期性显著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注册制下,创业板退市制度也迎来改革。新增市值指标、复合财务指标,精简优化退市流程。截至目前,共17家公司因触及新规财务指标被实施*ST。2020年以来,7家创业板公司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优胜劣汰机制逐步健全。

注册制下新增184只创业板股,3家突破千亿市值

需要一提的是,这一数据已远超过去市场的平均水平。据悉,2018年至2020年期间,每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企业分别为28家、52家和107家。此外,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企业已由829家扩容至1013家,总市值超13万亿。

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一周年,截至2021年8月24日,共有184家公司在注册制下圆梦A股创业板。

从行业角度来看,按照申万行业(2021)1级分类,注册制下新登陆创业板上市的184家公司来自25个行业,其中有8个行业的公司数量超过10家。具体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有32家,电子行业20家,汽车行业15家,基础化工、电力设备、建筑装饰行业分别为13家、12家、11家,医药生物、环保行业各有10家。

截至2021年8月24日收盘,注册制落地后登陆创业板的184家公司中,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共23家。其中,金龙鱼(300999.SZ)、爱美客(300896.SZ)、华利集团(300979.SZ)3家公司突破千亿市值,总市值分别达到3860.72亿元、1272.30亿元和1032.09亿元。三家公司分别属于农林牧渔、美容护理以及纺织服饰行业。

23家公司突破百亿市值(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而自首发上市日至今年8月24日收盘,有14家公司区间涨幅超100%,其中,爱美客、金龙鱼、药易购300937.SZ)三家涨幅居前,分别为349.04%、226.06%和202.45%。

从业绩方面来看,目前92家公司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的共10家,归母净利润上亿的共19家。其中,金龙鱼、华利集团、安克创新300866.SZ)三家上半年营业收入规模靠前,且前两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

10家公司营收10亿元以上(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1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亿元以上(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其中,金龙鱼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2.30亿元,同比增长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0亿元,同比下降1.24%。

华利集团从事运动鞋履的开发设计、生产与销售,2021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运动鞋1.02亿双,同比增长24.42%;实现营业收入81.95亿元,同比增长18.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2.91亿元,同比增长66.58%。

爱美客专注于医疗美容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配套服务。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1.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8.86%。

安克创新系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之一,公司系全球化的消费电子品牌企业,产品品类主要覆盖充电、无线音频、智能创新等。2021年上半年,安克创新实现营业总收入53.7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2.24%。其中境外收入51.94亿元,同比增长49.12%,占总营收比例为96.71%;境内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296.40%。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08亿元,同比增长47.63%。截至今年8月24日收盘,公司总市值约为504亿元。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完善创新资本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登陆创业板,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出更多活力。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