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鹏博、赵枫……明星基金经理一季度持仓变化曝光

傅鹏博、赵枫……明星基金经理一季度持仓变化曝光
2024年04月18日 07:31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睿远基金2024年一季报出炉!

  4月17日,睿远基金旗下四只基金睿远成长价值、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睿远稳益增强30天持有均披露四季报。

  截至去年年末时,上述四只基金权益仓位中第一大重仓股均为港股中国移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仍是如此。今年一季度以来,港股中国移动股价表现较为平稳,一季度上涨3.234%。关于重仓电信运营商的原因,傅鹏博此前曾在四季报中表示,其稳定的现金流和分红政策,在宏观承压背景下的经营韧性,以及对资本市场重视度提升,使其成为组合不二的“压舱石”。

  一季度的持仓变化上,两只权益基金睿远成长价值和睿远均衡价值三年重仓股名单整体变动不大,其中,腾讯控股新进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重仓股,美团-W、中国财险新进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前十大重仓股。

  对于一季度的经济和市场,赵枫的看法已经趋于积极,在他看来,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投资者预期已经基本见底;伴随宏观政策的支持和需求回升,经济和公司基本面有可能在未来出现回暖。

  展望二季度,傅鹏博、朱璘预计A股市场还会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板块指数的估值水平仍低于历史均值。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二季度基本面改善和景气变化对全年投资或有更强和更加明晰的引导作用。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四只基金在一季度均被净赎回。睿远成长价值、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睿远稳益增强30天持有一季度份额分别流出4.15亿份、4.36亿份、9.33亿份和3.34亿份,其中睿远稳益增强30天一季度净赎回率达45%。

  傅鹏博:增配受益出口链增长、受益设备替代更新类的公司

  作为睿远基金的明星产品,傅鹏博、朱璘共同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截至一季度末,基金规模为188.13亿元,较2023年末的207.96亿元,环比下降9.5%。

  持仓变动方面,相较2023年末,腾讯控股重新进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三安光电则被调出。立讯精密广汇能源迈为股份三诺生物被增持,中国移动、宁德时代通威股份万华化学东方雨虹被减持。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移动、宁德时代、立讯精密、腾讯控股、通威股份、广汇能源、迈为股份、万华化学、三诺生物和东方雨虹。

  关于调仓思路,傅鹏博、朱璘在睿远成长价值一季报中表示,“我们对持仓做了一定调整,主要是减持了一些净值占比前20的公司,自下而上增加了一些受益出口链增长、受益设备替代更新类的公司,同时增加了港股配置,此外能源类个股在其回调时也逆势增加了持仓。”

  展望二季度,两位基金经理表示,A股市场预计还会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板块指数的估值水平仍低于历史均值。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二季度基本面改善和景气变化对全年投资或有更强和更加明晰的引导作用。“我们将继续动态调整组合,挖掘新的投资标的,选择估值合理、增长确定性较高、内生稳定增长持续创造现金流的公司。”

  赵枫:上市公司对扩张会更加理性,会更加注重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

  一季度,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净值增长0.91%,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合计规模为118.3亿元。

  持仓变动方面,一季度,美团-W、中国财险新进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前十大重仓股,东方雨虹、碧桂园服务退出,宁德时代、万华化学、伟明环保获增持,中国移动、腾讯控股、思源电气、三诺生物、华润啤酒被小幅减持。截至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移动、腾讯控股、宁德时代、思源电气、万华化学、伟明环保、三诺生物、华润啤酒、美团-W、中国财险。

  关于调仓的理由,赵枫在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一季报中作出了详细的解释,首先他旗帜鲜明地表示,一季度对经济和市场的看法趋于积极,主要理由是:1、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即使未来经济和盈利增长放缓,其潜在回报水平也已经远超其他资产;2、市场情绪极度悲观,投资者预期已经基本见底;3、截至2024年2月份,全部工业品PPI已经连续17个月同比下行,社会库存被持续压缩,处于较低水平,伴随宏观政策的支持和需求回升,经济和公司基本面有可能在未来出现回暖。

  “基于对未来的判断和市场情况,我们对组合进行了一些调整,减持了跟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公司,以及静态估值没有吸引力、未来增长判断比较困难的公司,增持了部分估值有吸引力的新能源公司,以及估值低廉、基本面稳定可预期的公司。在近期上市公司的年报交流中,越来越多的公司表示会控制扩张速度,收缩亏损业务线,更加看重收入增长和盈利水平的平衡。我们预计随着需求增长放缓,上市公司对扩张会更加理性,会更加注重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这将提升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和回报水平。”赵枫在一季报中如是表示。

  饶刚:二季度财政对于经济动能的牵引程度或有所加强

  作为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一季度的权益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5.61%,较2023年末略有提升。权益仓位方面,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移动、宁德时代、腾讯控股、思源电气、伟明环保、工商银行、美团-W、统联精密宝钢股份美的集团。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84.24亿元。

  关于一季度的资产配置,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基金经理饶刚、侯振新在一季报中表示,股票方面,在年初权益市场的流动性冲击中,一方面在红利类资产和成长类资产价格短期出现较大分化时,根据预期回报率水平进行了持仓结构的再平衡,另一方面也在市场风险偏好快速收缩阶段,积极把握机会,加仓了部分基本面扎实、估值便宜的优质标的,从而使得权益仓位相较去年末小幅提升。

  转债方面,依旧主要持有低估值的转债品种,例如纯债收益率较高且估值保护较充分的金融类公司的转债、新能源类公司的转债等,此前长期持有的公用事业类转债随着正股的上涨曾阶段性满足转股条件,基金对其进行了减持,实现了不错的收益,因此相较上个季度转债仓位略有下行。

  纯债方面,2024年以来长端和超长端收益率快速下行至历史新低的背后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部分资金配置需求驱动下的“抢跑”动作,后续随着宽货币政策逐步向宽信用传导,利率债供给压力的增加或者地产和基建数据的改善都可能导致中长端债券品种的波动有所放大,因此在一季度长端利率出现明显下行后,基金适度降低了债券资产的杠杆和久期。当前,国内实际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通胀暂不构成货币政策约束。尽管二季度前后将迎来特别国债的发行,其发行方式的选择可能会对市场形成阶段性冲击,但债券供给一般不会改变趋势,中长期来看债券资产依旧具有不错的配置价值。

  展望后市,全球制造业从收缩区间逐步向扩张区间切换的迹象越发显著,外需对于我国出口的拉动也已经得到初步验证。内需方面,在一季度预算内政府债券发行速度偏低的情况下,二季度可能将逐步向正常季节性靠拢,从而使得财政对于经济动能的牵引程度有所加强,“债券发行-财政支出-实物工作量”的传导链条对于内需的拉动同样值得关注。

  侯振新:优质公司的估值依然处于高性价比区域

  睿远稳益增强30天持有是一只成立于2023年9月的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权益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9.51%,基金规模为4.1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4年以来债券市场表现较为亮眼,而该基金份额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净赎回,其中C份额一季度减少3.32亿份,降幅约50%。

  基金经理侯振新在睿远稳益增强30天持有一季报中解析了该基金的资产配置,股票方面,综合各板块性价比和当前所处周期位置,主要投资方向为估值较低、竞争力强、自由现金流好、重视股东回报的公司,以及估值合理、竞争力强、竞争格局好、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公司。综合考虑行业周期所处的位置以及股票的估值水平,一季度对于电池、电网及服务类消费的持仓比例有所提升。转债方面,整体转债市场呈现“高转股溢价率+低纯债溢价率”的特征,基金精选了部分债底保护充分,同时内含期权价值较高的转债进行投资。在一季度市场修复的过程中,基金根据风险收益比动态调整了股票和转债的配置比例,将转债持仓大部分切换到了股票。

  纯债方面,当前实际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通胀暂不构成货币政策约束,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风险较为有限。但也应该看到,2024年以来长端和超长端收益率快速下行至历史新低的背后,是部分资金在配置需求驱动下的“抢跑”动作,后续随着宽货币政策逐步向宽信用传导,中长端债券品种的波动率可能将有所放大。在一季度长端利率出现明显下行后,基金降低了债券资产的杠杆和久期。

  当前时点,自由现金流贴现回报视角下,优质公司的估值依然处于高性价比区域。除了估值便宜,经过两年左右的调整,部分行业的供给层面出现了明显改善,且库存水平较低,因此即使需求有小幅的超预期改善,都可能使部分企业迎来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债券方面,在全社会无风险回报率中枢下行的背景下,纯债资产依然具备配置价值,在当前依然相对平坦的收益率曲线之下,中短端的结构性机会值得重视。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