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三季度营收273亿游戏占八成 “AI+场景”加速落地近6年投673亿研发

网易三季度营收273亿游戏占八成 “AI+场景”加速落地近6年投673亿研发
2023年11月20日 07: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闷声赚钱的网易经营稳健。

  11月16日晚,网易(09999.HK)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净收入273亿元,同比增加11.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37亿元,同比增加17%。

  本季度,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实现营收218亿元,同比增长16.5%,环比增长15.9%,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达到79.9%。

  “保持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最为重要”,前三季度,网易研发投入已超120亿元,近六年,网易累计研发投入近673亿元。

  网易表示,正在加速AI自研技术突破性落地文娱场景,AI协作内容创作新模式已在网易多款产品内基本跑通。

  游戏业务贡献近八成营收

  财报显示,三季度,网易各项业务保持创新,持续为用户和公司创造价值。

  2023年第三季度,网易净收入273亿元,同比增加11.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37亿元,同比增加17%。

  其中,游戏业务表现出色,贡献近八成营收。三季度,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实现营收218亿元,同比增长16.5%,环比增长15.9%,其中,在线游戏的营收占这部分营收的93.7%,而来自于手游的收入则同样占在线游戏收入的大头,占比达77.6%。

  前三季度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的收入为60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55亿元相比,增长9%。

  网易今年以来上线了不少卖座的新游戏,带动了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乃至整体营收的增长。《逆水寒》手游实现强劲的收入和用户增长,注册玩家数量超过5000万,热门游戏如《蛋仔派对》《第五人格》《永劫无间》等热度不减。

  网易本季度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的毛利率为69%,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67.4%和65%。财报显示,三季度游戏毛利率环比增加,主要来自于自主研发、合作开发和代理游戏的收入组合变动,和不同收入来源贡献的变动。其同比增加主要由于网易自主研发游戏的净收入贡献增加。

  SensorTower近日发布的2023年10月中国手游发行商全球收入排行榜显示,37个中国厂商入围全球手游发行商收入榜TOP100,合计吸金19.1亿美元,其中网易位列第二,仅次于腾讯。

  除游戏业务外,网易其他板块亦表现得较为稳健。网易云音乐第三季度净收入20亿元,继续加强以音乐内容为核心的会员业务变现能力,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27.2%。

  自研AI大模型实现批量应用

  AIGC浪潮之下,互联网大厂、科技企业、文娱公司等纷纷入局,抢占先机。网易也在AIGC领域下功夫,据悉,网易正加快推进自研AI大模型落地,并推进相关技术应用到多个业务场景。

  网易有道加速推进子曰教育大模型的应用落地,带动多项业务跑出高增速。子曰作为首批通过备案的教育领域垂直大模型,已支持六大原生应用开发,包括全球首个虚拟人口语私教HiEcho。邮箱服务领域首个大模型应用“网易邮箱智能助手”,将提供AI代写邮件、邮件总结及润色等智能功能。

  得益于子曰教育大模型等AI技术落地产品,网易有道单季净收入15亿元,创新高,毛利率提升至55.9%,为近两年新高。其中,数字内容服务销售额超4亿元,有道词典及有道翻译Q3会员费同比涨超160%,在线营销服务净收入同比增长113.5%。

  网易表示,正在加速AI自研技术突破性落地文娱场景,AI协作内容创作新模式已在网易多款产品内基本跑通。例如,基于网易工业大模型开发的国内首个无人装载机器人,已服务沪通铁路智能混凝土搅拌站,工作效率接近真人,并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网易加码AI自研大模型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投入力度,前三季度研发累计投入已突破百亿大关,超120亿元。仅第三季度,网易研发投入43亿元,研发投入强度16%,高于行业,教育、邮箱等领域首个AI垂直大模型通过备案,为数字业务创新发展、实体产业数字转型注入动力。

  2018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网易研发费分别为73.78亿元、84.13亿元、103.69亿元、140.76亿元、150.39亿元、120.06亿元。近六年,网易累计研发投入672.81亿元。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网易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16.82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