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证视点:结构大于系统 机会多于风险

方证视点:结构大于系统 机会多于风险
2023年11月01日 21:00 市场资讯

  【方证视点】结构大于系统 机会多于风险——1102

  来源:伟哥论市

核心观点

  尽管10月大盘呈现整体下跌,但经历漫长的箱体震荡的“垃圾”时间以及大盘破位的信心崩塌后,A股强势回弹为11月的“开门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的观点不变,“市场底”基本确立,后市机会远大于风险,11月走出上涨是大概率事件,上涨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看好中美缓和小周期带来短期内的出口转好,乐观谨慎迎接11月A股市场的走势。

盘面分析

  受隔夜茅台宣布涨价20%消息影响,贵州茅台主力资金净流入8.44亿元,创2023年1月5日以来新高,在白酒板块的带领下,周二大盘大幅高开,而后震荡回落,最终,大盘以小幅上涨0.14%报收,11月实现“开门红”。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下跌约11.59%,市场赚钱效应回升,但场外资金流出,市场信心略有提振,市场情绪有所提高。

  量能有所萎缩,个股活跃度减少,结构分化减小,热点有所持续,赚钱效应回升,小市值弱于大市值。周三,沪深京三市有37家个股涨停,3家个股为20%涨停板,无个股30%涨停板,涨幅超过10%涨停板之上的个股有34家,4家个股跌停,4家个股超过10%跌停板之上,有109家个股涨幅超过5%,有47家个股跌幅超过5%,个股涨多跌少。

  北向资金继续流出(沪市净流入、深市净流出),周三涨幅居前的为食品饮料、传媒、汽车、商贸零售、环保等,表现较弱的为通信、电子、建筑材料、房地产、计算机等。量能有所萎缩,结构分化减小、赚钱效应回升、亏钱效应减小,题材弱于蓝筹,是周三盘面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三大盘受茅台涨价消息影响大幅高开,随之一路震荡走低,涨幅收窄,但仍以红盘报收,并呈价涨量缩的态势,5日均线支撑,20日均线反压,价涨量缩的量价背离态势,短线盘中有回调压力,但日线MACD指标多头强化,也将制约大盘盘中回落空间。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15分钟MACD指标死叉,30分钟MACD指标重新空头强化,30分钟SKD指标死叉,短线大盘盘中有回调压力,但60分钟MACD指标仍多头强化,制约大盘盘中回落空间。

  上证50价涨量缩,5日线附近支撑,20日线得而复失,盘中部分回补了10月19号留下的向下跳空缺口,价涨量缩的量价背离态势,短线盘中将有回调压力,但日线MACD指标金叉,制约了指数盘中回调空间,5日线附近有望获得支撑。

  科创50价跌量缩,20日线、30日线得而复失,5日线附近支撑,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短线盘中有回调压力,5日线附近寻支撑,但量能的萎缩意味着杀跌动力不足,回调的空间有限。

  创业板价跌量缩,20日线支撑,30日线得而复失,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短线盘中有回调压力,但日线MACD指标多头强化,5日线与20日线有望形成金叉,也将制约指数盘中回落空间,5日线附近有望获得支撑。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由于两市量能继续萎缩,短线上升动力不足,大盘还将回调蓄势,5日线有望成为多空资金增多的焦点,若量能能够释放,则调整的时间缩短,若量能继续萎缩,则短线还将蓄势整理,量能决定大盘后市的走势。

基本面分析

  10月大盘完成收官,当月大盘走出了先抑后扬、但整体下跌的走势,“市场底”特征正式构筑完成。在经历了9月漫长的箱体震荡时间后,“双节”假期后突然出现的巴以冲突成为大盘破位的“导火索”,外有中东局势冲突情绪持续升级,导致避险资产价格飙升,内有长假结束国内金融、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叠加沪深两市总成交量难以释放,大盘一路震荡下行直至3053点即3000点的接连破位。

  然而,市场在信心遭到重挫之时,转折性的信号也同时出现。10月23日,大盘跌至年内最低点2923点,次日“国家队”汇金重磅出手增发特别国债一万亿,提振市场多日以来的萎靡信心,3000点失而复得,中小市值股成为为引领A股市场止跌的“旗帜”,截止10月30日,大盘连续五日上涨,信心提振带来的赚钱效应有所持续,但资金面偏紧造成了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小幅下跌,在外盘及周边市场普跌的态势下,A股逆流而上。

  资金偏紧是结构性行情持续的关键因素,我们从资金利率的角度来看,8月底至今,中长期Shibor利率持续走高从未回调,短期利率出现冲高回落势头,资金偏紧造成A股市场持续承压,虽然上一周市场结构呈现普涨,但放眼11月至年底的时间区间,我们的观点不变,仍然看好A股呈现结构性上涨而非普涨,尽管央行出手进行超额逆回购、增发一万亿特别国债,但相比于目前A股市场庞大的体量,超过5000家的A股股票面对相对有限的资金数量,我们认为全线普涨的极端行情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很难出现,加之现阶段中央给出的种种指引都在表明,四季度及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心仍是稳增长,所以我们认为,进入十一月,市场会处于结构为主、系统为辅的行情不会变。

  进入十一月,我们仍然看好中小市值股票板块的表现,结合历史数据我们发现,2010 年以来,11 月大盘上涨概率为 53.85%,上涨均值 1.23%,上涨中位值为 0.47%;上证 50 指数上涨概率 53.85%,上涨均值 1.72%,上涨中位值为 1.01%;创业板指数为 61.54%,上涨均值为 1.99%,上涨中位值 3.54%,中小市值个股表现强于大市值蓝筹板块。 从近5年的数据来看,中小市值板块占优的迹象更为明显,大市值蓝筹板块的个股表现更弱,上证 50 指数在近 5 年来的 11 月份内,上涨概率为 40%,且跌幅普遍较深。从近5年来申万各行业的结构特点来看,房地产上涨均值最高,同时有色金属、建筑材料、汽车、轻工制造等板块涨幅也居于前列,美容护理、社会服务、农林牧渔、计算机、医药生物板块表现稍弱。

  同样,历史数据显示11 月市场的分化情况较为普遍,但上涨动能也较为明显, 而当前随着 10 月下旬 A 股将构筑“市场底”的时间窗口开启,2008 年四季度的历史正在重复,周边市场的投资环境正在发生改变,国内资产对全球流动性的引力正逐步呈现,A 股市场向其应有的合理估值回归会是必然结果。

  另外,中美关系迎来缓和小周期是十月市场所关注的一件大事,王毅应邀出访美国旨在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尽快回到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尽管“中美缓和小周期”虽然是战术性举动,但也能阶段性缓和“逆全球化”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短期内,有利于国内出口结构的改善,也会促进国内经济进一步好转,作为外力驱动使外资重新回流,对于现阶段“钱紧”的这一掣肘有正向的驱动作用,此外,从全球库存周期来看,欧美等海外主要经济体的去库更加顺利其制造业可能会更快进入补库、拉动我国出口的表现。

  10月27日,两市成交量再过万亿,这为后市大盘回补10月19日留下的缺口创造了条件,也为四季度行情创造了条件,尽管10月大盘呈现整体下跌,但经历漫长的箱体震荡的“垃圾”时间以及大盘破位的信心崩塌后,A股强势回弹为11月的“开门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的观点不变,“市场底”基本确立,后市机会远大于风险,11月走出上涨是大概率事件,上涨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看好中美缓和小周期带来短期内的出口转好,乐观谨慎迎接11月A股市场的走势。

操作策略

  11月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在白酒板块的带领下走出开门红,正如我们报告所强调的,三季度以来,宏观调控组合政策发力显效,向好的因素在不断积累,为实现2023年全年稳增长的目标打下了良好坚实的基础,现阶段市场的机会远大于风险。我们的观点不变,后续刺激消费的财政、货币政策会继续释放,消费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之前,政策发力不会断。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调结构,逢低关注券商、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军工、半导体、电子、有色、创业板ETF、科创50ETF、科创100ETF、中证2000ETF及底部高β股,回避高位股补跌风险。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3模拟股票组合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