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景气周期频现,崇德科技驭势前行

下游景气周期频现,崇德科技驭势前行
2023年10月08日 13:03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国内动压油膜滑动轴承细分龙头崇德科技(301548.SZ)敲响了上市的钟声,这家因研发技术实力强劲、参与国家重量级项目众多而闻名的湖南企业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其也通过不断突破我国关键装备“卡脖子”技术,展示了民族企业参与工业强国建设的研发能力和强大毅力。

  在能源发电、工业驱动、石油化工及船舶等领域,崇德科技的动压油膜滑动轴承已作为高附加值的关键基础零部件,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如重型燃气轮机、大型汽轮机、风力发电设备、高效压缩机、高速电机、泵及齿轮箱等各种先进及重大装备上。

  翻开崇德科技的发展历程,似乎都把握住了新兴下游领域的发展脉络,并凭借关键技术不断破局前行。自2008年开始,公司进入核电行业,在2009年进入了舰船行业;而在2011年,公司便开发进入透平机械行业,实现了透平机械配套的滑动轴承组件从中低速到高速的突破;随后在2012年,崇德科技接受GE、西门子、阿特拉斯的考察审厂,承接第一笔国际订单,正式开启了国际配套之路。而后的2017年,崇德科技瞄准国际,完成了全系列产品技术和质量的全面升级。

  联手国际巨头,加速掘金空压机领域双重机遇

  空气压缩机作为重要的提供气源动力的工业现代化基础机械,一直在装备制造、汽车、冶金、电力、电子、医疗、纺织等工业领域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广泛应用于驱动各类气动设备。

  崇德科技进入空气压缩机领域较早,目前产品已大量应用于工业驱动的动力设备高效离心压缩机,是英格索兰、阿特拉斯等头部主机企业的供应商。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空压机高端市场竞争格局中,目前以阿特拉斯、英格索兰为代表的国际企业仍处于优势地位,具备较高的市场影响力。

  随着《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十三五”、“十四五”等一系列政策规划相继颁布实施以来,我国自动化产业规模也迎来了一轮高速发展周期。根据中国工控网《2022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白皮书》,2022年度中国自动化市场规模超过2629亿元,同比增长3.2%,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

  伴随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的推进,意味着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程度将不断提升,而气动类型设备凭借其特有优势,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得到大量的使用,由此也催生了更大的空气压缩机配套市场,以满足自动化设备增长带来的动力源需求。

  受下游需求的不断增长影响,叠加全球压缩机产业向中国转移推动了出口市场规模,我国空气压缩机行业市场规模及产量也随之持续攀升。据压缩机网、中信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市场规模491.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05.5亿元,CAGR为4.25%。

  另一方面,在新型储能领域,压缩空气储能具有大规模、长时间、低成本、高效率、运行维护方便、响应快、安全和环境友好等诸多优势,其发展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并出台多项政策,《“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中已将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作为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攻关重点方向之一,空气压缩机作为关键配套环节,相关产业也有望登上加速发展的主舞台。

  据CNESA统计,2022年,国内超20个100MW级项目实现并网运行,达2021年五倍;规划在建100MW级项目数超400个,100MW级项目成为常态,中泰证券也在其发布的研报中分析指出,受益于大规模储能常态化,压缩空气储能及空气压缩机市场需求均有望加速释放。

  下游覆盖优势明显,业绩成长性突出

  目前崇德科技的产品型谱齐全,优势明显,能够配套下游客户各类设备,满足不同场景应用需求。作为机械装备“心脏”的提供者,崇德科技已成为极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行业头部企业之一,其产品所涉及的装备类型繁多,在其渗透的众多下游领域中,蕴藏着许多突出机遇及发展潜力。

  据悉,崇德科技近期接连中标东方电气的汽轮机轴承采购项目、中广核的核主泵电机轴承试验装置等多个项目。而在与国际名企持续合作中,崇德科技仍在不断挖掘细分产业机会,凭借良好的下游产业覆盖和经营扩张格局,有望在工业自动化转型升级浪潮中受益,并参与分享新型储能、新能源等新兴市场红利,持续构建新的业绩增长点。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