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接盘?回应来了!

马云接盘?回应来了!
2023年06月26日 20:4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马云要接盘香港中国恒大中心?近日,一则消息在市场传开。

  6月26日,云锋金融集团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本公司及本公司之非全资附属公司万通保险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万通保险)从未购入万通保险中心(原中国恒大中心)任何业权。

  2015年,由云锋基金控股的Jade Passion Ltd以26.8亿港元认购13.4亿瑞东集团新股,拿下了瑞东集团约56%股份,此后瑞东集团更名为云锋金融。云锋基金则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联合发起的私募股权基金。官网显示,目前,虞锋在云锋金融担任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此前的6月23日,云锋金融发布公告称,其注册办事处及主要营业地点所在大厦由“香港恒大中心”更名为“万通保险中心”,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截至26日收盘,云锋金融股价为1.2港元/股,当日上涨4.35%,最新市值为46.42亿港元。

  万通保险方澄清:从未购买中国恒大中心

  6月26日,港股上市公司云锋金融在官网发布澄清消息称,公司及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万通保险国际有限公司从未购入万通保险中心任何业权,万通保险早在2000年起已租用万通保险中心,由于万通保险为万通保险中心的主要租户,经与大厦业主公平协商后,同意将大厦名称由“中国恒大中心”更改为“万通保险中心”。

  风波源于云锋金融数日前披露的一则公告。6月23日,云锋金融发布公告称,公司注册办事处及主要营业地点的大厦名称由“中国恒大中心”更改为“万通保险中心”,自2023年6月23日起生效。公告发布后,引来了媒体对该栋大厦业权的猜测。

  “自2000年起,万通保险已租用告士打道38号,目前是该栋物业最主要的租户,该栋大厦见证了万通保险在香港及亚洲的发展历程。”云锋金融相关负责人对央广网记者表示,其认为,尽管本次更名不存在业权转让,但更名为“万通保险中心”是一次历史的回归。

  万通保险来自何方?

  资料显示,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由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联合发起的私募股权基金。2015年,由云锋基金控股的Jade Passion Ltd以26.8亿港元认购13.4亿瑞东集团新股,拿下了瑞东集团约56%股份。此后瑞东集团更名为云锋金融,也宣告云锋金融“借壳”上市成功。

  云锋金融官网显示,目前,虞锋在云锋金融担任主席兼非执行董事,以及提名委员会主席。

  云锋基金在2017年宣布有条件收购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即“美国万通保险亚洲”)已发行股本的60%,而其他投资者有条件收购美国万通保险亚洲已发行股本的40%。

  据悉,万通保险为云锋金融集团成员,集团的主要股东包括云锋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全美5大互惠寿险公司”之一的美国万通人寿保险公司。万通保险在中国香港主要从事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长期、永久健康及退休计划管理的长期保险业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风险及财富管理以及强积金服务。

  据云峰金融官网介绍,云锋金融集团于2018年11月完成向美国万通国际收购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之60%股权,是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创新型金融科技集团,拥有证券经纪、投资研究、资产管理、保险业务、员工持股、金融科技六大业务板块。旗下子公司持有香港证监会授予的1、4、6、9号金融服务牌照,并通过控股万通亚洲持有香港保监局长期保险业务牌照及香港强积金核准受托人资格。

  云锋金融集团已先后推出“有鱼股票”、“有鱼智投”、“云锋有鱼”系列移动应用程式(App),及“有鱼持股”线上管理平台。2021年7月,云锋金融整合了原“有鱼股票”、“有鱼智投”的产品功能,全新上线了一款一站式全球投资平台“云锋有鱼”。目前“云锋有鱼”已覆盖港股、美股及沪深港通支持的A股市场。

  截至26日收盘,云锋金融股价为1.2港元/股,当日上涨4.35%,最新市值为46.42亿港元。

  “恒大中心出售”消息已非首次

  在恒大集团遭遇流动性危机之时,此前曾传出恒大中心欲出售的消息。

  2022年7月28日,有市场消息称,李嘉诚家族旗下长实集团欲购入中国恒大香港总部大楼。对此,长实集团当时向澎湃新闻确认,公司已入标“湾仔告士打道38号中国恒大中心项目”。

  再早些时候曾有市场消息传出中国恒大计划以105亿港元的价格将其总部大楼出售给越秀地产,据澎湃新闻当时的了解,双方因价格原因,该笔交易未能谈妥。

  2022年9月6日,中国恒大中心被债权人中信银行旗下中信银行国际委任接管人安迈企业顾问公司接管。同时由第一太平戴维斯正在代理出售,当时披露的截标日期为2022年10月31日。此后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恒大中心遭债权人接管后再次全幢招标出售,但最后流标。路透社引述消息称,流标是因接获的出价未达要求。

  可查资料显示,香港恒大中心位于湾仔告士打道38号,邻近金钟及湾仔地铁站、香港警察总部、香港会展中心。该写字楼占地213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090.9平方米,楼高94.85米,总计26层,该栋楼的前身为美国万通大厦。早在1987年,华人置业创始人刘銮雄以1.6亿港元买入该写字楼的部分股权,几年后再次斥资3亿港元买入余下股权,总计斥资约4.6亿港元买下该栋写字楼。

  2015年,恒大集团以125亿港元从华人置业手上购入,创下当时香港最大额商厦买卖的最高纪录,也是内地唯一在香港有整栋的独立写字楼的民营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当时的公告,该笔交易将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收购的价款,首付款只需10%,其余价款将分6年支付,每年仅需10%。也就是说,恒大在2021年才支付完该笔交易的价款。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恒工精密 301261 36.9
  • 06-27 海科新源 301292 19.99
  • 06-27 天力复合 873576 9.35
  • 06-26 华信永道 837592 10.38
  • 06-26 朗威股份 301202 25.8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