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求多元发展 荣盛发展“跨界”新能源

谋求多元发展 荣盛发展“跨界”新能源
2023年05月29日 19: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金融机构人士建议,现在应该全面放开限购限价限贷,可以给刚需购房者发放购房代金券,此外购房利率还可下调。

  刘伟/发自北京

  行业下行,困难是今年房企的正常状态,面对困难,各家房企各显“神通”。

  5月28日,荣盛发展(以下简称“荣盛发展”,002146.SZ)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控股”)持有的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盟固利”)6.38%股权。荣盛发展股票已于5月26日起停牌。

  资料显示,荣盛盟固利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及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公告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与此次收购资产相比更加受到关注的是,当下,多家A股房企处在“面值退市”的压力之下,曾经的千亿房企荣盛发展也是其中之一。近两个交易日,荣盛发展连续跌停,截至5月25日收盘,荣盛发展报1.17元每股,已逼近1元面值。

  就相关问题,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荣盛发展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近期股价下跌是受市场情绪影响,目前公司经营正常。

  造成房企面临集中退市风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认为,既有过去几年疫情的影响,使得居民收入和储蓄积累有限,也有2017年以来从严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商、限售”等政策的影响,还有楼市低迷导致市场主体信心受挫,预期比较悲观,以及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租购并举下对产权房市场的冲击等多种动因。

  主业下行仍谋求多元发展

  2020年7月28日,中信国安作价约10.17亿元,向荣盛控股转让持有的荣盛盟固利剩余22.61%股权。

  从已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荣盛盟固利的业绩表现平平。2019年其营收8.49亿元,净利润亏损1.19亿元;2020年一季度,其营收只有4700万元,净亏损达8700万元。2021年底,因资金问题,公司还一度曝出暂缓发放工资。

  对于此次资产收购,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公司管理层综合考虑后作出的决策。

  另一方面,作为收购方的荣盛发展,受房地产行业发展下行影响,业绩表现也处于不利局面。

  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荣盛发展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17.93 亿元,同比下降32.70%。其中,房地产业务收入288.79亿元,毛利率仅为2.23%,同比下降17.19个百分点。净利润则进一步放大亏损至-163.1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59.61 亿元。

  截至2022年末,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92.02 亿元,较期初下降53.29%。有息负债(含短期借款、应付票据、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期末余额共计423.04亿元,有息负债余额远高于货币资金余额。其中,逾期未支付票据金额为37.36 亿元。

  进入2023年,公司业绩跌势有所缓和,一季度营业收入重回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0.46%和35.8%,但净利润仍亏损超6亿元。

  荣盛发展的业绩状况也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5月10日,深交所向荣盛发展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结合所处行业环境、主营业务经营情况、收入确认及成本结转、资产减值情况等,说明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业绩大额亏损且亏损面进一步扩大的原因及合理性等情况,并在5月24日前完成报送。

  不过,荣盛发展并未能如期完成回复。5月24日晚,荣盛发展公告称,鉴于问询函中的回复内容需要进一步补充、核实和完善,经公司申请,将延期回复问询函,并继续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工作进度,加紧核查相关事项,预计于6月6日前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并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业内人士建议:给予楼市多方位支持

  荣盛发展此次收购资产并停牌的时间节点颇受外界关注。

  5月24日和5月25日,荣盛发展连拉两个跌停,最新股价为1.17元,已逼近1元面值。这也是荣盛发展最近十年来的股价最低值。

  根据退市相关规定,股价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就将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

  5月25日,面对投资者对“股价连续下滑,会采取什么具体措施保持股价平稳”的提问,荣盛发展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还表示,公司目前运营一切正常,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公司目前没有根据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随后,荣盛发展于5月26日开始停牌。到5月28日,荣盛发展公告称,拟收购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持有的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38%股权。

  在房地产公司中,近日ST泰禾*ST嘉凯ST阳光城等公司纷纷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因股价低于面值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而ST美置*ST中天*ST蓝光三家房企上市公司均已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规定。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注册制的制度下,为维持市场的平衡性,大量房地产企业的出清是趋势,未来或有一半以上的房企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局面,其形式包括强制退市、兼并重组、私有化等。此外,房地产上下游企业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此外,他表示,从企业本身角度来看,过往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运用了大量的杠杆,应付账款多的情况,也使得房企的资产负债表特别脆弱,未来房企的自救,要从重塑资产负债表出发,一步步寻找新的发展模式。

  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房企遇到经济形势和市场下行压力,集中度较高的退市甚至破产重组都在所难免。他认为,应该全面放开限购限价限贷,应该给刚需购房者发放购房代金券,此外购房利率还可下调。

  赵秀池也表示,应从政策上给予楼市多方位支持,要调整众多过时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政策,还要从源头上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动态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实行认房不认贷政策,还要处理好租赁市场与产权房市场、保障房与商品房、存量房与新房等的关系,通过一系列政策让楼市出现量价齐升,让楼市重回市场信心,让房产资产能够保值增值。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