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又一A股被立案调查,2万股民要懵了?

爆雷!又一A股被立案调查,2万股民要懵了?
2022年11月09日 08:51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南深

  11月8日晚,国瑞科技公告,于2022年11月8日收到《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382022050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公司称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工作。

  国瑞科技未披露信披违规具体事项,但市场猜测大概率与去年爆发的“专网通信”案有关。就在10月31日和11月5日,另外两家陷入“专网通信”案的上市公司康隆达(维权)江苏舜天(维权)也遭到立案调查。

  至此,从去年7月6日上海电气(维权)首家被立案算起,已有11家A股公司先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通信业务爆雷去年巨亏2.68亿

  国瑞科技此前公告显示,从2019年开始,公司新增移动式无线数据通信一体化系统代理业务。2020年,随着该代理业务的开展,公司通过自身技术和加工能力,逐步承接下游客户的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通信产品整机生产加工购销业务,因此拓展了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购销业务。

  2020年期间,公司与富申实业、南京长江电子、哈尔滨综合保税集团签订了系列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购销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公司应在收到客户预付款或定金后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备货,并根据客户指令交货。客户已就前述部分合同向公司支付预付款或定金,同时公司亦按照协议约定完成产品的生产和检验工作。但2021年上半年,经多次催告,部分客户迟迟未按协议要求按时履行合同约定的提货义务。

  为减少损失,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通信产品购销业务相关应收账款、存货、预收账款进行了全面清查,截止2021年6月30日,通信产品购销业务相关应收账款为1.62亿元、存货1.47亿元、预收账款为4885万元。

  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对相关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1.48亿元,因通信产品为专用定制设备,难以将其向第三方销售变现,同时拆解处置残值基本为0,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 9844万元,合计计提了2.46亿元减值损失。

  这样,由于通信业务的暴雷,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下降42.78%,净利润-2.68亿元,同比下降493.15%,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016万元,同比下降86.13%。2021年年报,审计机构对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另外,2022年4月26日,公司披露《关于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显示,因对专网通信业务收入确认由总额法更正为净额法,公司对2020年前三季度、2020年年度财务报表进行更正,分别调减2020年前三季度、2020年年度营业收入9298万元、18562万元,占更正前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74%、32.55%。该事项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截至11月8日,国瑞科技股价为8.64元,最新市值25.4余元。最新股东户数为2万户。

  已有11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国瑞科技是近一周多第三家因涉专网通信窝案被立案调查的公司。

  10月31日康隆达公告,2022年10月28日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张间芳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内容如下:“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我会决定对你/你单位立案。”

  11月5日江苏舜天公告,于2022年11月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专网通信窝案浮出水面,始于去年5月率先爆雷的能源设备巨头上海电气。

  2021年5月31日,上海电气披露《上海电气关于公司重大风险的提示公告》,称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同一天,上交所也对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由此引发业绩爆雷、高管出事等一系列震荡。2021年,因该业务上海电气最终计提合计92.22亿元减值损失,全年净利润巨亏100亿元。

  上海电气也于2021年7月5日收到《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成为“专网通信”案发后首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司。

  紧接上海电气,宏达新材、瑞斯康达、国瑞科技、中天科技(维权)汇鸿集团、凯乐科技、中利集团等公司的“专网通信”业务皆出现重大风险,而证监会对涉及参与该业务的上市公司相继立案调查。截至2022年11月8日,加上最近一周多立案调查的康隆达、江苏舜天和国瑞科技,已有凯乐科技、宏达新材、新海宜、华讯方舟等11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而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一家公司发布调查结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