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资金没尽调,全凭口嗨就敢200亿跨界光伏!“信披老赖”江苏阳光被立案调查

没资金没尽调,全凭口嗨就敢200亿跨界光伏!“信披老赖”江苏阳光被立案调查
2022年09月16日 18:39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市值风云

  半年前曾搞过两波连板,公司看起来轻车熟路了。

  对信披违法违规零容忍的时代来了

  9月14日晚,江苏阳光(维权)(600220.SH、下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喜提证监会立案通知书。

  (来源:公司公告)

  15日开盘,毫无悬念,公司股价一字跌停焊死在跌停板上,并于16日继续收跌8.68%。

  (来源:市值风云APP)

  风云君翻阅公司的公告发现,监管函中所说的信披违法违规可能与公司2021年半年报、三季报存在提前确认存货、财务核算不规范,以及未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承诺履行事项等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情况有关。

  (来源:公司公告)

  而因为该情况,公司已于今年5月30日收到证监会江苏监管局的警示函,时任董秘和财务总监也于7月21日收到监管警示函。

  警示之后还要立案调查,难道还有别的事?

  事实上,公司在信披不规范方面已经是惯犯了,2013年和2019年也都曾因信披问题收到过监管函。

  而江苏阳光的实控人陆克平也曾是市场上响当当的人物,更是曾因与操纵四环生物(维权)(000518.SZ)股价而被证监会处以了终身市场禁入。

  有关实控人和四环生物的精彩故事老铁们也可以在市值风云APP中查看。

  然而最近公司好像又有点犯老毛病的迹象了,我们下面单独来说。

  纺织业跨界光伏,张口就是投资200亿

  江苏阳光目前的主营业务是呢绒面料和电汽的销售,其中呢绒面料为主要业务,近年来占比均在60%以上。

  按照公司的说法,公司是国内毛纺行业的领军企业,是国内毛纺企业的出口大户,并一直位列中国毛纺、毛针织行业竞争力10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品牌价值50强企业等。

  而且公司多年来专注经营精纺呢绒,目前已和几家企业共同占据了毛纺织高端产品市场。

  但是不管title有多牛逼,纺织业作为传统轻工业,毕竟不是什么景气行业,公司1999年上市至今的业绩也一直属于稳稳当当那一类。

  其中营收一直没有超过40亿,2013年至今均在20亿左右,归母净利润除2012年巨亏13.6亿外,其他年份也从未超过2亿。

  2016年,公司在埃塞俄比亚投资4.7亿建设毛纺织染项目,并终于在2020年上半年投产,但由于国外疫情以及当地政治局势等影响,该项目目前进展并不顺利。

  其中公司2012年的巨亏主要是由于从事多晶硅业务的控股子公司宁夏硅业破产清算,公司对其的2.34亿股权投资款和12.75亿的借款计提减值准备而造成的。

  宁夏硅业成立于2006年,并于2006-12年之间开展过多晶硅业务,2008年因多晶硅市场低迷,宁夏硅业就开始停产检修,并于2013年进入破产程序,可以说公司的这次投资是非常失败的。

  然而,时过境迁,在近几年全球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势下,光伏行业可谓是市场上最景气的板块之一了。

  那么,曾经在光伏行业尝试过、目前主营业务又不给力的江苏阳光就又动起了再次进军光伏行业的心思。

  首先是2021年12月21日公司发布的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中提到,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与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乌拉特前旗人民政府签订了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框架合作协议。

  而在这之前的16日、17日和20日3个交易日里,公司的股价已经收获三个涨停板。

  (来源:市值风云APP)

  然后是2022年3月9日公司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称,拟投资20亿设立内蒙古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包括半导体材料、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多晶硅棒、多晶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究、生产、加工、销售等。

  公司股价又是非常给力,随即又是连续3个涨停板,并在9个交易日里获得6个涨停板。

  (来源:市值风云APP)

  但是这都是小打小闹啦,时隔不到2个月,4月23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已于4月21日分别与包头市人民政府和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同意公司在包头市投资建设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

  该项目将建设10万吨多晶硅、10GW单晶拉棒(包括切片)、10GW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同时建设10GW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不含电站)约200亿。

  注意,这次投资200亿,是上回20亿的10倍,而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仅4.0亿元,总资产也仅有47.3亿元,投资额远高于目前公司账面资金水平,非常离谱。

  然而,多亏了这次交易所非常神速的于公告当天就下发了问询函,要不公司股价又是多少个涨停板也未可知。

  交易所的问题包括两次光伏项目投资的进展、资金来源安排、以及与控股股东投资光伏项目的同业竞争问题。

  公司在经过一次延期回复之后,也终于在5月11日发布了问询函回复公告。

  首先,公司回复称两次投资项目为同一个项目,第一次的20亿是子公司的注册资本,第二次的200亿是总投资额。

  然后,其他的问题回复总结一下就是都还没有安排:注册资本尚未出资、可行性研究报告还没写、筹资计划还没有。

  而控股股东之前的投资计划也是虚晃一枪,不计划再推进了。

  (来源:公司公告)

  而在什么都还没有安排的情况下,就敢夸下海口投资200亿搞光伏的底气,恐怕就只剩曾有做过多晶硅业务的经验这一条了,但遗憾的是,那是失败的经验。

  根本没钱,纯属口嗨?

  既然资金安排问题公司答不上来,那么风云君就斗胆来小答一下。

  算上2012年的巨亏,公司从1999年上市至今累计归母净利润仅为8.4亿,累计自由现金流为-5.2亿,累计现金分红仅为1.9亿;截至2022年中报,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为6.5亿,未分配利润为3.75亿。

  总结一下就是没钱,别说200亿,20亿那也是没有的,也不知道公司所说的要实现资本增值的资本是神马。

  那么这时候有人要说了,自己没钱可以借啊。

  但是截至2022年中报,公司账上金融负债金额合计为19.4亿,已经是历史最高水平,均需要在1年内偿还。

  而且2019-21年公司利息费用均在1亿左右,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98亿、0.34亿和1.13亿,保守假设公司仅增加20亿借款的情况下,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要由正转负了。

  (来源:公司公告)

  自己没钱也没有条件再继续借款,不过风云君又想到另一条路子,那就是找控股股东拆借啊。但不幸的是控股股东好像也没啥钱。

  截至2022年中报,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陈丽芬、郁琴芬、孙宁玲合计持有公司34.23%的股份。

  (来源:公司公告)

  而截至8月11日,阳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股份质押比例达到78%,其中阳光集团质押比例为97%,郁琴芬和孙宁玲的质押比例均为100%,再继续质押的空间已经很小。

  而在昨日公司股价一字跌停之后,一致行动人之一郁琴芬就迅速发布增持公告,拟增持公司1%-2%的股份,不过风云君也不知道股份已经100%质押的郁琴芬的增持意愿是否真心呢,还是只想稳股价?

  独立性在哪里?关联交易撑起半边天

  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呢绒面料生产,事实上之前公司还有下游的服装业务,只不过由于服装业务子公司阳光服饰持续亏损,也因此于2012年被剥离出了上市公司。

  但剥离出了上市公司并不意味着没有关系了。

  目前阳光服饰是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仍然从事服装业务,而且一直从公司购买面料,并一直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2021年公司对其的销售额占总营收的40%,达到历史最高,可谓撑起了半边天。

  (来源:公司公告)

  而且,截至2022年半年报,阳光服饰也是公司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的第一名,占公司全部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的比例分别为76%和66%。

  其中应收账款金额达7.6亿,几乎达到2021年全年公司对其的销售额;坏账准备也从2021年末的0.26亿上升至了2022年半年报的0.38亿。

  但公司对阳光服饰的销售不减反增,可见,公司对阳光服饰的依赖性非常大。

  (来源:公司公告)

  因为多年前失败的多晶硅经验,在光伏行业持续景气的情况下,江苏阳光不甘一直做不景气的纺织业务,又动起了进军光伏的心思。

  但是在资金方面一筹莫展的情况下,公司及控股股东接连几次发布的光伏投资方案已经成功带动公司几轮涨停,成功将公司贴上“光伏概念股”的标签。

  但鉴于公司上市以来多次的信披违法违规事件,风云君认为这事可信度不咋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