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银行增资170亿!华润集团持股大幅下降

又有银行增资170亿!华润集团持股大幅下降
2022年08月08日 21:0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华润银行拟增资171.9亿,华润集团持股比例将大幅下降,或不足四成。与此同时,华润系在两天之内宣布入主两家上市公司,在A股加速布局。

  华润银行近日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项目公告。公告称,本次增资拟引进不超过10名投资方。增资完成后,增资企业原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52.6978%,投资方拟认购股数合计不超过54.24亿股,新增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47.3022%。其中,单个投资方(含关联方)投资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且增资后持股比例不超过20%。

  对于投资方的条件要求,公告也给出了严格的限定。要求意向投资方2021年度净资产应不低于6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并且近三年利润总额不低于20亿元。

  华润集团持股比例大幅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华润银行前身为珠海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2010年1月,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集团”)和珠海市政府对珠海市商业银行成功实施战略重组,注册资本56.38亿元,华润集团购入华润银行75%股权,成为第一大控股股东。

  华润银行2021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4.99亿元,同比增长11.94%;实现净利润18.53亿元,同比增长8.57%;公司总资产为2793.17亿元,同比增长18.70%。

  华润银行2021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3.17元,以此计算,本次增资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达171.9亿元。

  在增资前的股权结构中,华润集团持股数为42.4680亿股,持股比例为70.28%。如果增资足额完成,那么华润集团对旗下唯一银行牌照的持股比例

  将从70.28%下降至37%左右。

  华润银行表示,对于此次增资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逐步优化股权结构,支持未来战略发展。

  华润集团官网显示,华润金融板块通过打造“产投融一体化”的商业模式,为产业提供全面、多元、高质量、定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业务范围覆盖银行、信托、资产管理、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保险经纪、公募基金、互联网小贷等领域。包括华润银行、华润信托、华润资产、华润资本、华润租赁、华润保险经纪、华润元大等利润中心;华润信托还持有头部券商国信证券近22%股权,是国信证券第二大股东。

  华润系加速A股布局

  记者注意到,就在华润银行宣布增资的前两日,华润系在A股布局又有了新动作,接连两日入主2家上市公司。

  8月3日,南威软件公告称,拟向华润集团旗下子公司华润数科定向发行1.76亿股股份,公司实控人吴志雄拟向华润数科协议转让5057.3万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华润数科将持有公司2.27亿股股份,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9.59%。受此消息影响,南威软件连续4日、5日连续两日涨停,最新收盘价为16.36元。

  仅隔一日,重庆燃气于8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 年8月2日与华润集团所属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该协议为框架性协议,最终以后续签订的具体协议及法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为准。

  在华润集团2022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中,董事长王祥明上提到,要坚持长期主义,加强统筹,分类施策,扩大合作,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的“链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