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股份再拿下太子奶40%股权,能否救活太子奶?

三元股份再拿下太子奶40%股权,能否救活太子奶?
2022年08月08日 01:32 证券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三元股份再拿下太子奶40%股权

  曾经火爆全国的湖南太子奶再生变局。新华联控股将退出太子奶,由持股60%的三元股份(600429)接盘其所持太子奶40%股份,完成后,太子奶将成为三元股份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太子奶40%股权曾以评估价七折的起拍价进行公开拍卖,但最终流拍,而三元股份曾在该场拍卖前宣布放弃优先购买权且不参与当次拍卖。

  再拿下太子奶40%股权

  8月7日晚,三元股份公告称,8月6日10时至8月7日10时,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新华联控股持有的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太子奶”)40%股权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公司以7005.40万元的价格竞得,后续公司将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办理有关各项手续。

  今年7月8日,新华联控股持有的湖南太子奶40%股权公开拍卖,这笔股权评估价为1.25亿元,起拍价为8756.76万元,相当于七折折扣。但作为太子奶集团的大股东,三元股份在该场拍卖前宣布放弃优先购买权且不参与当次拍卖。即使有19人设置提醒、2039次围观,却无一人出价报名,该次拍卖最终流拍。

  太子奶成立于1996年,次年其创始人李途纯以8888万元的价格拿下央视食品饮料类的“年度标王”。自此,太子奶开启了它的黄金十年,鼎盛时期太子奶年营业收入曾达到20亿元,其乳酸菌发酵饮料市场份额曾常年保持在70%以上,一度超过娃哈哈的AD钙奶。

  不过由于盲目扩张、管理粗放、决策不当、营销单一等原因,自2008年起,太子奶集团资金链出现断裂,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严重资不抵债。2010年李途纯因涉嫌非法吸储被抓捕。2011年,太子奶破产重整,三元股份与新华联控股组成的联合体提供偿债资金,获得太子奶100%股权及其对应的可用资产。三元股份和新华联控股分别持有太子奶60%和40%股份。

  能否救活太子奶?

  但重整后的太子奶经营仍未见起色。据三元股份财报,太子奶自2012年以来经常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2021年太子奶只有2015年、2019年净利润为正,其他年份均为亏损。2021年,太子奶更是仅有1852万元的营收,却亏损了6140万元。

  另一方面,受房地产政策、疫情等因素影响,太子奶股东新华联控股近年来陷入困境。

  8月5日,上市公司新华联(000620)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告知函》,获悉新华联控股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此次股权变动后,太子奶能否东山再起?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太子奶属于常温乳酸菌饮品,这一品类整体已经“日落西山”。如果产品没有差异化,渠道没有利润和服务,新生代消费者不熟知其品牌,企业没有资金和资源来支持营销,太子奶的没落不可避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元股份 湖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