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了!搜“茅台”“国窖”,结果是听花酒广告!茅台、泸州老窖联手起诉听花酒

怒了!搜“茅台”“国窖”,结果是听花酒广告!茅台、泸州老窖联手起诉听花酒
2022年05月26日 19:05 深蓝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 | 谭缘

  明明网友是搜索的“茅台”、“国窖”,结果给你推的是听花酒的广告。一气之下,贵州茅台(600519.SH)和泸州老窖(000568.SZ),纷纷将听花酒告上了法庭。

  1

  酒业巨头怒诉听花酒

  自青海春天(600381)董事长带队研发的听花酒问世以来,这款产品就因较高的售价,以及玄而又玄的开发故事备受关注。可随着听花酒的大火,有人发现,在某搜索引擎,输入“茅台”、“国窖”、“国窖1573”这样的关键词,得到的搜索结果却是“听花酒”的广告。

  由于高度仿真,对于不那么熟悉互联网的用户,这样侵占品牌名的搜索陷阱,显然难辨真伪。今年3月,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宣布以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向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听花酒。

  据了解,贵州茅台在诉讼状中指出,在某搜索引擎输入“茅台”后,搜索结果页面中出现“听花酒”广告。经查询,听花酒业系“听花酒”的广告主,且贵州茅台与听花酒业系同业经营者。在推广高端新品白酒的商业行为中,听花酒业将其注册商标“茅台”作为搜索关键词进行广告投放,不正当地攀附了贵州茅台产品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泸州老窖的起诉状则显示,2021年9月公司发现听花酒业未经许可擅自在某搜索引擎的推广服务中将“国窖”“国窖1573”作为关键词为其新品“听花酒”作商业推广,该新品定位高端白酒,分为浓香型与酱香型两种。听花酒业不正当地借助泸州老窖商标高知名度及“国窖1573”产品在白酒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吸引网络用户点击其广告以增加浏览、交易机会,侵害泸州老窖注册商标专用权,同时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根据公开信息,上述两起诉讼,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5月9日同时宣布立案。泸州老窖品牌管理中心告诉深蓝财经:“此次起诉为正常维权。目前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一切以法院判决为准。”

  2

  炒作上位,央媒广告曾惹争议

  2021年下半年,在茅台、五粮液等酒企独领风骚的高端白酒市场,听花酒横空出世。这款白酒自诞生伊始,就因独特的营销手法,引发市场热议。背后的上市公司青海春天,也因为听花酒的问世,50天内狂涨超100%,市值一举增长超50亿元。

  官网介绍显示,青海春天董事长张雪峰,正是听花酒的总设计师。而有关这款酒的玄妙故事,也由张雪峰开启。

  据悉,在研发听花酒的过程中,有一天张雪峰直接累的在实验室睡着了,那一夜,他梦见自己在雪山上寻找。而梦中,一位白髯飘飘的老者来到面前,挥起拂尘,在他手心写下一个“活”字。醒来后,张雪峰认为,那位老者就是太上老君。并且,他认为道家有“生津养生”的说法,梦中的那个“活”字,就是舌边之水,也就是唾液。以此为灵感,张雪峰带领团队经过3091次方案试制调整,最终于2020年底,搞出了听花“生津白酒”。

  除了生津,听花酒还有很多功效。根据听花酒方面发布的《饮用听花酒对成年男性身体机能影响的探索性研究》,连续7天饮酒,免疫指标、深度睡眠比例、以及男性功能的指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人们常说,命运中的一切都已经默默安排好了售价,像听花酒这样有着传奇背景的产品,自然也有售价,并且价格不菲。标准装售价5860元/瓶(750毫升);精品装售价58600元/瓶(750毫升)。

  除了产品神秘的研发过程,肯下血本做营销,也是听花酒快速跻身高端市场的重要原因,包括央视、人民日报等在内的央媒,都有听花酒营销的身影。

  今年大年初六,女足亚洲杯决赛当晚,听花酒在央视体育频道插播了两次60秒的超长广告。资料显示,体育频道30秒广告特惠组合套餐的报价就要500万到1000万。

  2022年1月2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整版刊登了“听花酒创新制化增益工艺”。据悉,听花酒还入选人民日报社“品牌强国计划”。

  5月11日,某央媒官方微信曾发布推广文章介绍听花酒,其表述道:(听花酒)提出新酿酒理论。从酒对人体的影响出发,传统白酒只激活交感神经,对人体带来伤害。听花酒不仅激活交感神经,而且同时实现激活副交感神经,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并且形成、完善了“减害增益”系统性理论研究,这是酿酒理论的进步。

  同时,在这篇文章中还提到“企业为保障实现健康化饮用价值目标的实现,参考食品科学领域的研究方法,设计实施了系统的数据化指标验证,以指导酒的酿造与评价。听花实验室设计并实施成年男女两性人群的饮用测试研究,饮用听花酒50毫升连续7-14天,对饮用前后测试人群的多项数据化指标进行检测分析。数据显示,两组人群的免疫指标、男女性功能、深度睡眠比例等指标明显提升。”

  后由于有自媒体质疑广告涉嫌违规,相关文章对功效的描述进行了修改。

  3

  滥用关键词案例不断

  如今被爆出的滥用搜索引擎关键词的行为,也可以被看作是听花酒整体营销战略的一部分。实际上,近些年通过利用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来“傍名牌”的纠纷并不鲜见。

  最近引发争议的事件发生在今年4月。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发文称,由于网易云信通过百度竞价排名服务,购买了“腾讯会议”相关广告词汇,把自己伪装成“腾讯会议”网站,这让他的女儿差点耽误正常的网课学习。在该事件发酵后,百度随后调整了搜索结果。

  据了解,这类涉及不正当竞争的纠纷,几乎所有公共搜索引擎都曾涉及。

  我国首例因为搜索引擎关键字而引发的权益纠纷,是发生在2007年的“绿岛风”案。“绿岛风”于2005年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港益电器发现公司的“绿岛风”风幕机,在搜索引擎google上输入“绿岛风”,结果却指向竞争对手广州第三电器厂的网站。随后,港益公司将谷歌和第三电器厂告上法庭,要求其双方共同赔偿50万元。

  随后,法院一审判第三电器厂的行为侵权,但以 Google 经营者“不具备编辑控制能力,对网络信息的合法性没有监控义务”为由,判决Google 经营者的行为不构成侵权。绿岛风公司随后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最终,法院终审判决 Google 经营者的行为构成侵权,与第三电器厂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此类案件中涉及推广平台最多、支付推广费用最高、造成影响最大、判赔数额最高的案件则是发生在十年后的“全民K歌诉六间房商标侵权案”,这起案件更是涉及多家搜索引擎平台。

  上线于2014年的全面k歌,是腾讯旗下一款颇受欢迎的K歌软件。腾讯发现,六间房公司在360搜索、搜狗搜索等搜索引擎网站上,将公司旗下产品“全民K歌”作为关键词进行推广。随后腾讯以侵犯商标专用权为由诉至法院,腾讯主张经济损失高达500万元。

  本案中,法院对推广用户使用涉案关键词进行推广的平台数量、推广用户支付的推广费用、涉案关键词的展示、点击次数等进行了最大限度地查明。鉴于涉案关键词在搜狗、360、必应三个搜索平台中的累计展示次数达15 834 734次,累计点击次数达885 830次,被告仅支付推广费用就达45万余元。法院认为,根据一般市场规律与常识判断,其由此所获得的各方面收益应当远高于其所支付的费用,因此,法院最终判决了300万元的同类案件最高赔偿数额。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