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铁锂产能过剩隐忧下大举扩产 川发龙蟒董事长:不会因别人上产能而“吓破胆”

磷酸铁锂产能过剩隐忧下大举扩产 川发龙蟒董事长:不会因别人上产能而“吓破胆”
2022年05月13日 19:3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直击股东大会|磷酸铁锂产能过剩隐忧下大举扩产 川发龙蟒董事长:不会因别人要上产能而“吓破胆”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如果按照目前各大上市公司披露的拟扩张的磷酸铁锂产能,那简直就‘不得了’了。不过,目前实际生产出的磷酸铁锂并没有那么多。”5月12日,川发龙蟒(002312.SZ)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会后一位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今年2月,这家主要生产磷肥等产品的化工巨头,宣布拟投资120亿元建设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入局磷酸铁锂领域。目前,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而这一举动也成为此次股东会上外界关注的焦点。

  会上,川发龙蟒董事长毛飞表示,未来磷酸铁锂行业将由现在的“小化工”变为“大化工”,比拼成本与质量将成为关键。“我们会把各种资源用好,从而保证在行情好时,可以多挣点;行情不好时也始终能生存下去。”

川发龙蟒年度股东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川发龙蟒年度股东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去年川发龙蟒实现营收约66.45亿元,同比增长28.28%;归母净利润约10.16亿元,同比增长51.94%。考虑到2020年川发龙蟒归母净利润已增长了690%,这份财报颇为“靓丽”。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约23.29亿元,同比增长64.06%;归母净利润约2.73亿元,同比增长145.7%。

川发龙蟒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财务指标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川发龙蟒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财务指标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川发龙蟒之所以实现业绩较快增长,这与近年来磷化工行业高景气有关。川发龙蟒生产的产品,主要工业级磷酸一铵、饲料级磷酸氢钙、肥料级磷酸一铵等产品,主要用作肥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其中肥料系列产品贡献了公司去年52%以上的营收。

  “国际国内产品供需结构失衡一定程度上延续了行业高景气度,具体从供给端来看,俄罗斯、乌克兰作为全球主要化肥的出口国,受近期俄乌冲突影响,目前暂停出口;同时受此连带影响,欧盟最大的磷肥生产企业暂时停产。”4月15日,川发龙蟒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

  一方面是国际上供给收缩,另一方面,国内近年来受环保等因素影响,大量的小厂关闭,产能收缩。实际上,今年4月7日,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严控磷铵、黄磷等行业新增产能,加快低效落后产能退出。

  “而肥料一定程度上属于刚需产品。”5月12日,上述川发龙蟒高管向记者称,未来磷肥行业或进入一个较长的景气周期,中间可能会有所波动,但整体上会呈现向上的趋势。

  实际上,不仅是川发龙蟒,其他磷肥企业近年来也业绩不错。

  比如,今年一季度,国内磷肥龙头云天化(600096.SH)实现营收149.62亿元,同比增长13.28%;归母净利润16.46亿元,同比增长186.15%。云图控股002539.SZ)今年一季度营收55.18亿元,同比增长87.03%,归母净利润4.65亿元,同比增长157.59%。

  相比于肥料等相对传统业务,在股东会上外界最关心的是川发龙蟒进军磷酸铁锂领域的情况。

  今年2月,川发龙蟒宣布投资120亿元建设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周期计划为2022年3月至2026年12月。

川发龙蟒在一季报中披露其在建项目情况 图片来源:川发龙蟒2022年一季报川发龙蟒在一季报中披露其在建项目情况 图片来源:川发龙蟒2022年一季报

  考虑到截至今年3月末,川发龙蟒的总资产约108亿元,这笔金额高达120亿元的投资可谓是公司的大手笔。不过,川发龙蟒入局新能源锂电领域之时,国内磷酸铁锂产能过剩苗头已开始显露。根据电池中国不完全统计,各厂商宣布的磷酸铁锂扩产规模加上现有产能已超500万吨。相较之下,2021年国内酸铁锂出货量为47万吨。

  在新一轮磷酸铁锂扩产潮中,既有原来的磷酸铁锂厂商,比如德方纳米(300769.SZ)、富临精工(300432.SZ)等;也有业务扩展至磷酸铁锂的三元锂电池生产企业,比如长远锂科(688779.SH)、当升科技(300073.SZ)、中伟股份(300919.SZ)等;更有各类化工巨头,比如龙佰集团(002601.SZ)、川恒股份(002895.SZ)、万华化学(600309.SH)等。

  而大量化工企业之所以入局磷酸铁锂,也是看到了其中的机会。目前,在新能源行业较为火热的背景下,国内磷酸铁锂的需求增长迅猛,其价格一路攀升至当前约15万元/吨的高位。而在“双碳”战略下,根据信达证券测算,到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需求将增长至181万吨。

  “如果按照目前各大上市公司披露的拟扩张的磷酸铁锂产能,那简直就‘不得了’了。”一位川发龙蟒的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不过目前这些产能很多还没有落地,磷酸铁锂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预计2022年磷酸铁锂供需紧平衡状态;2023年随着新增产能释放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4月22日,川发龙蟒在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称,总的说来,未来磷酸铁锂行业竞争格局可能存在较大变化,磷、锂资源规模占优、一体化能力突出、成本优势明显的企业有望占据重要市场份额。

  对于磷酸铁锂行业的产能过剩风险,在12日的股东大会上,毛飞也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作为一个靠资源、靠技术的企业,(我们)与一般的企业不同。不是随便在哪里架个炉子,然后所有的原料都要到外面买。”毛飞表示,公司与一般企业最大的区别是,在整个过程中不追求第一轮抢占风口,而是追求各要素最佳的聚集。

  “我们不会为了快而盲目决策,也不会因为别人要上产能,就被吓破了胆,不敢上。”毛飞表示,公司还是坚持原来的策略,把各种资源用好,从而保证行情时可以多挣点,行情不好时也始终能生存下去。

  在毛飞看来,未来磷酸铁锂行业将由现在的“小化工”变为“大化工”,比拼成本与质量将成为关键,川发龙蟒将努力追求在成本上居于行业前三分之一的领先地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磷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