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最新调整结果公布:谁被选中 谁被抛弃?(附名单)

MSCI最新调整结果公布:谁被选中 谁被抛弃?(附名单)
2022年05月13日 16:2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MSCI最新调整结果公布!谁被选中、谁被抛弃?(附名单)

  来源:证券之星

  MSCI指数由于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因此它的调整历来备受市场关注。那么此次调整,MSCI指数新增了哪些标的,又剔除了哪些标的呢?

  MSCI公布最新调整结果

  北京时间513日早间,全球知名指数公司MSCI公布了半年度审核变更结果。在MSCI的系列指数中,涉及A股的包括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以及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MSCI中国指数

  这是由于该指数被嵌套进MSCI新兴市场指数。因此股票进入MSCI中国指数,便意味着进入了MSCI旗舰指数系列,从而获得大量被动资金跟踪。

  具体来看,MSCI中国指数本次新增33只标的,其中包括28A股标的。具体来看,新纳入标的有晶晨股份、亚钾国际华熙生物首旅酒店中国医药广汽集团立昂微神火股份淮北矿业等。其他个股如下图所示:

  除新纳入股票之外,MSCI中国指数本次剔除了44只中国股票,其中包括21A股。遭到剔除的股票有航天发展、雅居乐集团、康方生物、道通科技北斗星通等。

  其他被剔除个股如下图所示:

  通常,MSCI选择的都是业绩和表现不错的股票,而剔除其成分股票是由于四大原因:一、业绩不达标;二、负债比例过高;三、市场流通性差;四、触碰到外资持股的最高上限。

  不过也不必过于放大被剔除出MSCI指数的负面意义,中国A股已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而言,内因无疑是其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的作用再大,也只能是第二位的原因

  除MSCI中国指数以外,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的成分股名单也有所调整,其中增加成分股21只,包括九安医疗、亚钾国际、宝钛股份百济神州等;剔除15只标的,包括光迅科技、中信博、南网能源等。

  MSCI成分股的调整方式与判别依据

  前文说了这么多MSCI指数,那么是MSCI指数,其调整的依据又是什么呢?

  MSCI英文全称为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译明晟)。MSCI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明晟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

  对于A股而言,MSCI的调整主要涉及两个方面。

  首先是MSCI官方例行季度调整,即每个季度中旬(2月中/5月中/8月中/11月中都会对指数成分股进行评估,以决定新增或剔除,具体调整标准明晟官方并无说明,原则上会按照流动性、公司市值、行业代表性等要素选股,其中流动性是MSCI最关注的指标。

  其次,除了官方例行调整之外,A股成分股的选择还面临自身的特殊性,其一是除了MSCI一般原则外,A股入摩是建立在陆股通机制之上,也即MSCI成分股必须满足陆股通标的;其二是A股存在30%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类似大族激光逼近持股上限个股,都曾因买入通道关闭而被MSCI剔除;此外,还存在一些诸如停牌等问题,也会影响到A股成分股的变动。

  指数调整有何影响

  说完了调整的依据,那么指数调整以后会有什么具体影响呢?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指数效应。

  指数效应(Index Effect)一般是指每当指数调控样本股时,即当一只个股入选指数成份股后,其股价往往会在短期内出现大幅上升,甚至中长期内维持稳步上升态势;而当一只个股从指数中被剔除,则其股价会应声而落。

  这样就增加了指数调整时的套利机会从而增强投资者对指数调整的关注程度进一步提高指数效应。

  对于被新纳入的公司而言,一方面说明公司市值和各项经营指标在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必然会引起投资者关注,作为个股投资者可能会对该股票增持。

  另一方面,一些指数基金以及指数期货对冲基金在公司纳入指数后,会对应买入公司股票,这就给入选公司带来增量资金,利好股价。

  随着上述多个重要指数的成分股发生变动,相关的指数基金也将随之调仓,新纳入的企业将得到更多的资金配置;而被剔除的企业将会被相关指数基金被动卖出。

  股价影响上,待结果宣布后至正式实施日之前,也会有部分套利资金根据正式结果布局相应个股。

  不过,股价的实际变动却未必与权重调整方向一致,反而会更多受到提前套利资金与被动资金之间强弱对比影响,此前也不乏新纳入或权重增加个股在调整实施日股价下跌的情形。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