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直播间”的巨子生物冲刺IPO:重组胶原蛋白 医美赛道背后的家族企业

“李佳琦直播间”的巨子生物冲刺IPO:重组胶原蛋白 医美赛道背后的家族企业
2022年05月10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李佳琦直播间”的巨子生物冲刺IPO :重组胶原蛋白,医美赛道背后的家族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中国女性再“买”出一个IPO。

  5月5日,Giant Biogene Holding Co., Ltd(下称:“巨子生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主板上市,高盛和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巨子生物是全球首家实现量产重组胶原蛋白护肤产品的公司,至今连续三年均是中国零售额最大的胶原蛋白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公司(按零售额计)。

  在火热的轻医美赛道中,玻尿酸和胶原蛋白两大类目产品备受关注,前者跑出了市值超500亿的“玻尿酸第一股”华熙生物,后者能否撑起巨子生物的IPO?

  “这是一个投资人想投却投不进去的项目”。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巨子生物虽然只有一轮融资,这并非不被看好,而是自己足够有钱,资本难以进入。”

  据招股书显示,巨子生物近3年来收入超37亿元,毛利率更是高达87.2%。如今,手握70多亿现金流的情况下,巨子生物赴港冲击IPO。

  “如果从行业来看,巨子生物要构建自己的规模、品牌护城河,资本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和方式。单从盈利角度来看,巨子生物就是创投圈的‘抢手货’,能抢一点份额就很不错。”大消费领域业内人士谈道。

  凭什么撑起一个IPO

  创办于2000年的巨子生物坐落于西安,以专注设计、开发和生产以重组胶原蛋白为关键生物活性成分的专业皮肤护理产品。

  招股书显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其产品组合共有105项SKU,涵盖功效性护肤品、医用敷料和功能性食品的八大主要品牌,即可复美、可丽金、可预、可痕、可复平、利妍、欣苷(SKIGIN)及参苷。

  “各位女生,我们马上开抢可丽金喷雾,3、2、1……”5月8日晚,伴随着李佳琦的倒数,直播间内可丽金产品数秒内便显示售罄。

  这并不是巨子生物旗下产品第一次登上网红直播间。2021年双十一当日零点,巨子生物旗下另一主力品牌可复美13分钟内累计成交额突破一亿元,位列天猫阿里健康类目敷料品牌TOP1。

  可丽金和可复美是巨子生物重要的“现金奶牛”。招股书显示,这两大主力品牌在报告期内占总收入比重为80.6%、82.4%以及91.7%。此外,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相关资料指出,在2021年中国专业皮肤护理产品行业中,可丽金和可复美分别位列第三、第四(按零售额计)。

  得益于两大主力品牌销量日益攀升,巨子生物营收数据持续向好。从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2021年,巨子生物收入分别为约9.57亿、11.9亿、15.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约5.75亿、8.26亿、8.28亿元。

  “巨子生物高营收的背后还有两个关键因素,产业链和销售渠道。”大消费领域业内人士谈到,“从胶原蛋白原料到终端功效性护肤品,巨子生物的产业链基本全覆盖。同时,从终端细分领域来看,巨子生物的医用敷料也占据不少市场份额。”

  招股书显示,巨子生物功效性护肤品2021年的零售额为人民币37亿元,在该赛道中排名第三(市占率11.9%);在胶原蛋白功效性护肤品市场排名第一;医用敷料产品零售额23亿元,在整个医用敷料市场排名第二(市占率9%)。

  “销售渠道较为完备,这会直接体现在公司的营收数据上。”大消费领域业内人士谈到。

  目前,巨子生物主要布局直销、经销两种渠道。2019-2021年中,巨子生物与299家、374家、406家经销商合作,向经销商销售所得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79.9%、72.2%及55.6%。

  “如果把经销商份额视作存量,那么直销则是其冲增量的关键一步。”大消费领域业内人士谈到。

  在线上,巨子生物主要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如淘宝、京东)以及社交媒体平台(如抖音)在线直销产品。过去三年,巨子生物线上直销产生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16.5%、25.8%及41.5%。招股书显示,公司日后重点主要是通过DTC(Direct To Customer)店铺扩展直销。

  创投圈眼中的“香饽饽”

  创投圈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巨子生物是一个想投投不进、份额抢不到的项目。

  2021年末,巨子生物完成了成立22年来第一轮、IPO前唯一一轮融资。这次融资十分引人注目。

  首先明星资本云集。招股书显示,巨子生物的前投资者包括GSUM XV HK Holdings Limited(高瓴投资旗下)、CPE Collagen Investment Limited(CPE源峰旗下)、Shining Sea Limited(金镒资本旗下)、LC Special I Limited Partnership Fund(君联资本旗下)、CICC Healthcare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IV Limited(中金公司旗下),Oceanpine、CDH Supermatrix及上海朱雀等私募基金也位列前投资者名单。

  此外,高瓴投资旗下GSUM XV HK于2021年8月与西安巨子生物签订增资协议,持有集团上市前约4%股权。同时,中信产业基金旗下CPE China Fund及中金公司旗下CICC Healthcare也有参与投资。若以交易对价和持股比例计算,巨子生物IPO前的估值超193亿元人民币。

  其次,本轮融资中未有资本持股超过5%。其中,CPE源峰、高瓴投资分别斥资8.38亿元、7.76亿元,持有巨子生物4.33%、4%的股份。

  “Pre-IPO机构名单一方面能看出巨子生物在资本市场受欢迎程度,另一方面也能看出公司真的不差钱。”一位消费领域投资人说道。

  目前,从股权结构来看,巨子生物股权所有者主要为严建亚和范代娣夫妇二人。

  这是一个企业家+科学家的组合。公开资料显示,范代娣目前担任西北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教授、西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2013年,范代娣的类人胶原蛋白生物材料的创制及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巨子生物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严建亚,曾获得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他还是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国防军工企业——三角防务(300775.SZ)的董事长。

  同时,巨子生物还是一个标准的“家族企业”。

  招股书显示,严建亚和范代娣的女儿严钰博担任联席公司秘书兼董事会秘书,负责融资、投资者关系管理以及企业管治相关工作,严建亚的妹妹严亚娟任公司高级副总裁,负责监督公司的整体生产及质量控制管理。

  下一个“医美茅”?

  如无意外,轻医美赛道将迎来“重组胶原蛋白第一股”。

  近年来,胶原蛋白护肤赛道大热。根据新浪微博旗下社会化营销研究院发布的《2020 年护肤行业趋势报告》显示,护肤品成分中,胶原蛋白的年讨论量位居第一,要高于玻尿酸、烟酰胺等成分,成为护肤领域内的TOP话题。

  国元证券研报指出,胶原蛋白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中国市场增速高于全球。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重组胶原蛋白产品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5亿元增至2021年的1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3%。且预计将从2022年的185亿元增至2027年的108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2.4%。

  相比于玻尿酸领域的华熙生物与爱美客而言,胶原蛋白领域尚未出现明星企业。正因此,巨子生物冲击港股引起广泛关注。

  招股书显示,巨子生物的重组胶原蛋白产能为每年10880千克,是全球范围内拥有最大重组胶原蛋白产能的企业之一。

  报告期内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饱和,分别为69.8%、64.5%和83.5%。此外,公司生产的稀有人参皂苷年产能为630千克,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6.4%、37.6%和83.3%,也不饱和。

  同时,公司重组胶原蛋白的纯度为99.9%,达到了医疗级材料的行业标准。从2021年来,产能利用率正快速提升。

  2019-2021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83.3%、84.6%、87.2%,并且逐年提升。同期,净利率高达60.1%、69.4%及53.3%。

  在胶原蛋白这个黄金赛道上,巨子生物会否成为下一个“医美茅台”?

  (作者:凌晨 编辑:李新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