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瑶健康盈利能力持续恶化:现金流下滑738% 味动力乳酸菌还有钱图吗?

均瑶健康盈利能力持续恶化:现金流下滑738% 味动力乳酸菌还有钱图吗?
2022年05月10日 08: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均瑶健康盈利能力持续恶化,经营现金流下滑738%,味动力乳酸菌还有钱图吗?

  来源:五谷财经

  日前,均瑶健康披露了最新的业绩报告,2021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都是高双位数下滑,且今年第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负,自我造血功能大幅恶化。

  数据显示,2021年,均瑶健康的营业收入不到9.14亿元,与20208.52亿元相比,增长7%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1.47亿元,相较于20202.14亿元,下滑31%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0.93亿元,与20201.75亿元相比,降幅在47%左右。

  “受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主要系公司新产品、新事业部、研发投入增加,同时加大了对渠道的投入,导致费用增加;2020年国家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导致公司人力成本费用低于2021年,”均瑶健康方面表示,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有所增加,本期折扣率高于上期等原因,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降。

  2021年,受疫情影响,常温乳酸菌行业延续 2020 年出现的整体下滑趋势,虽有所放缓但趋势未变。从国内乳制品品类整体趋势看,除了低温鲜奶等被消费者熟知的品类外,其余品类的销售都有不同程度波动,其中常温乳酸菌品类也面临整体性挑战,均瑶健康自然也难以独善其身。

  根据均瑶健康“十四五规划”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做体内微生态专家的企业形象的目标,把益生菌和后生元作为两大发展品类,策略上确定了新产品先由新零售线上发力,做响品牌,然后再线下扩大战果,味动力乳酸菌饮品产品焕新,用专利益生菌提高科技含量,设置技术壁垒,同时修复巩固渠道。

  据了解,2021年下半年,均瑶健康累计上市16SKU,新品销额近6000万元,同时,均瑶云商9个月内搭建线上销售平台12个,6个月实现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

  让投资者感到遗憾的是,进入2022年,均瑶健康的业绩还在持续恶化之中。2022年第一季度,均瑶健康实现营业收入接近2.48亿元,微降2.26%;归属于上净利润约为1827万元,同比降幅在71%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接近1368万元,同比下滑75%左右。

  针对净利润下滑,均瑶健康方面表示,主要系公司持续对产品和渠道投入,导致费用增加;部分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本期受疫情影响,部分订单、部分工厂无法发货、运输成本增加等原因。

  除了收入、利润下滑,2022年第一季度,均瑶健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63亿元,降幅在738%左右。

  对此,均瑶健康指出,主要系因春节销售原因,期初应付账款及合同负债余额较高,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多,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

  众所周知,均瑶健康作为常温乳酸菌领域头部企业,虽然具备较高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口碑,但并无显著的竞争优势,在龙头品牌的挤压之下,均瑶健康的日子并不健康

  市场竞争方面,受常温乳酸菌饮品高增长及高利润的驱动,各大低温乳酸菌饮品知名厂商纷纷进入该领域,众多小厂商也争相分羹市场。”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等业内人士告诉《五谷财经》,随着领先企业伊利股份、君乐宝和蒙牛在常温乳酸菌市场加大投入,铺设全国市场,市场集中度会逐步提高,市场竞争仍然趋于激烈,均瑶健康旗下味动力的增长空间较为有限。

  基于此,在稳固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均瑶健康明确了以益生菌创新应用为核心的突破方向,培育新品,积极探索第二成长曲线,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对均瑶健康的业绩形成有效的促进作用。

  不过,均瑶健康方面认为,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在产品品类丰富、研发技术深入、渠道开拓进取等方面均有较明显成效

  报告期内,均瑶健康的业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常规乳酸菌系列产品业务受疫情影响但整体保持稳定;并以功能性益生菌为抓手,对重要品类实现提档升级,并顺应益生菌特性开拓新事业部,报告期内,单月实现发货超过3500 万元,扩大战略新品种类的延伸并对渠道及产品管理赋能,在本报告期内顺利实现较好收入。

  随着产品成熟度进一步提升,均瑶健康将加强全国渠道及现有渠道下沉加密的布局工作,后续对业绩的提振将更加明确。”均瑶健康方面称。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