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第一股”自砍“右臂”出售九州证券控制权,九鼎集团金控梦瓦解?

“PE第一股”自砍“右臂”出售九州证券控制权,九鼎集团金控梦瓦解?
2022年04月29日 21:2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app

  将富通保险、中捷经纪等保险资产分别转手后,PE第一股九鼎集团再度出售九州证券控制权。近几年来,九鼎集团的发展遇困,股价已从267.66元/股一度缩水至0.36元/股。

  一纸公告将此前新三板明星企业九鼎集团重新拉回公众视野!

  4月26日,九鼎集团公告称收到全国股转公司的问询函,对其大额股权转让事宜连发三问。

  就在问询前一日,九鼎集团曾公告公司及下属企业拟转让持有的九州证券24.43亿股股份,占九州证券总股本的72.5%,交易价格为48.87亿元。

  将此前其已转让的富通保险、中捷经纪等保险资产考虑在内。这已是九鼎集团二度卖子。

  多次出售旗下资产背后,九鼎集团近几年日子并不好过。净利润也从巅峰时期的22亿元跌至12亿元。此番出售九州证券控制权后,九鼎集团的金控梦或将瓦解。

  九鼎集团再度卖子

  九州证券再次被九鼎集团摆上货架。

  4月26日,九鼎集团收到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问询函,对其大额股权转让事宜连发三问,内容显示:要求九鼎集团说明本次交易背景及目的,协商定价的依据及公允性、合理性,交易所得资金的后续使用计划,以及是否拟筹划业务范围的重大变更等。

  此前在4月25日晚间,九鼎集团发布公告:公司及下属企业拟转让持有的九州证券24.43亿股股份,占九州证券总股本的72.5%,交易价格为48.87亿元。

  其中,九鼎集团转让持有九州证券233,345万股股份,占九州证券总股本的69.24%。其下属公司达孜众合九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转让持有九州证券 10,980 万股股份,占九州证券总股本的 3.26%。

  受让方为包括武汉金控集团在内的4家武汉国资企业。交易完成后,九鼎集团持有九州证券股份将降至5.57亿股,占比为16.52%。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九鼎集团首次出售九州证券。

  2018年,九鼎集团与山东高速集团达成协议,约定山东高速集团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7.9亿股,彼时有报道称山东高速入主九州证券的总对价为108亿元,不过由于监管原因计划折戟。

  而九州证券作为此次的被出售方,可以称得上是九鼎集团的优质资产。其拥有证券业务全牌照,设有经纪业务、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固定收益、交易等业务模块,旗下设有九州期货、九证资本两家全资子公司。

  此外,九鼎集团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证券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旗下控股的九州证券.公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未经审计的九州证券资产总额 66.04 亿元,净资产 37.99 亿元,2021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13 亿元,净利润1.26亿元。

  同时,九鼎集团2021年营收为30.42亿元,九州证券占据前者总营收的23%。

  多次出售优质资产的原因,九鼎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的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公司去金融、去杠杆、聚焦投资主业的经营战略,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投资主业。

  “PE第一股”跌落神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公司,九鼎此前已转让富通保险、中捷经纪等保险资产,随着此次出售九州证券,其金控梦正在逐步瓦解。

  据悉,九鼎集团在2015年全资收购香港富通保险,就在前者入主后,富通保险贡献了大量的营收。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富通保险净利润分别达到6.1亿港元和10亿港元。

  2018年,该保险公司更是成为营收支柱。九鼎集团2018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47.30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亿元。其中,富通保险营收达就达到了32.24亿、净利润5.12亿,为九鼎贡献了68%的收入、85%的净利。

  对于出售“业绩奶牛”,九鼎集团表示:此时出让现有最优质的资产,从而获得大量现金。

  彼时,中诚信证评认为该公司出售富通保险回笼的资金如用于偿还债务、降低杠杆水平,将有助于其资本结构改善,减轻债务负担。

  无论是“脱手”旗下保险公司还是证券公司,都折射出九鼎集团当下资金紧张的问题。

  从业绩来看,其净利润巅峰时期一度超过22亿元,然而2021净利为12亿元。

  此外,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九鼎集团公司总部实际负债约 57 亿元,而其在手现金只有31.8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时没落的九鼎集团此曾作为业内PE第一股而声名赫赫。在2015年,其管理规模 300 亿元人民币、市值超过千亿,与管理 3000 亿美元的黑石集团相当。

  其前期大量使用杠杆进行业务扩张,巅峰时期持有证券、保险、私募、基金、保险经纪和互联网金融等多张牌照,营收也一度突破百亿元大关。

  不随着政策趋紧,九鼎集团的泡沫被戳破。

  2015年年底,证监会暂停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要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以明确募集的资金是否投向实体经济。

  时隔一年后,股转系统发布通知,叫停了包括私募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在内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并要求已挂牌企业提交整改报告,限期未达标者将被强制摘牌。

  在此背景下,九鼎集团停牌长达33个月,复牌后股价暴跌。

  2018年3月23日,九鼎集团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自此,九鼎系所投资的IPO项目审核进度一度遭遇非正式叫停并搁置,依靠Pre-IPO起家九鼎集团开始跌落神坛。

  长袖善舞的吴刚

  追溯九鼎集团的发展历史,吴刚起着关键的作用,其本人也颇具传奇色彩。

  据悉,吴刚在毕业后即入职闽发证券投资银行部,任项目经理,并于一年多后考入证监会。在证监会,吴刚仅用了5年的时间就成为最年轻的处长。

  2007年吴刚创立九鼎,一年后汶川大地震,证监会一度向四川企业上市开启“绿色通道”,被九鼎控股投资的金亚科技以及吉峰农机都顺势登陆资本市场。

  初期吴刚掌舵下的九鼎集团投资时也秉承着一个理念:只投资Pre-IPO项目,判断的标准就是被投企业能不能上市。

  而吴刚此前在证监会工作的经验也让其掌握着海量的项目储备信息。

  在此背景下,九鼎集团IPO命中率极高。据媒体2012年的报道,九鼎2011年之前所投的60多家企业中,有50家已经上市或在上市通道之中。

  由此,2016胡润百富榜(前600)的富豪名单出现了吴刚的名字。当年新三板共有来自7家公司的10位富豪进入榜单前600名。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蝉联新三板首富之位,排在胡润百富榜第147位;而九鼎集团总经理黄晓捷则以130亿元排在新三板富豪第二位。

  此后的九鼎集团也急速狂奔,其巅峰时期在2017年,当年一年命中13单IPO。

  不过,由于九鼎集团在2018年被调查,其辉煌也止步于此,据悉,2018年九鼎集团“颗粒无收”,没有一例通过IPO核准。

  而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吴刚以及其九鼎集团也极为坎坷。现年45岁的吴刚在2021年被调查后,至今消失在公众视线中。

  正如上文所述,不仅仅是九鼎集团每况愈下,九鼎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九鼎投资也不如人意。数据显示:近两年其营收分别为3.36亿、2.06亿。同比变动分别为-84.72%、-38.79%;净利润分别为8140.14万、6069.40万,同比变动分别为-89.73%、-25.44%。

  同时,年报显示九鼎投资去年管理的股权基金新增实缴规模 1.5 亿元,新增投资规模 0.8 亿元,再创新低。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