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索赔亿阳信通、神州长城案获北京金融法院受理

股民索赔亿阳信通、神州长城案获北京金融法院受理
2022年03月09日 16:24 市场资讯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近日,李鸿杰律师代理的股民索赔亿阳信通(证券代码:600289),神州长城(股票代码:000018,已退市)证券虚假陈述赔偿案件,由北京金融法院正式受理。

  亿阳信通的注册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而办公地址在北京市,此前有股民向哈尔滨市中级法院提起的索赔诉讼,被哈尔滨市中院移送到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神州长城的注册地址在四川省内江市,而办公地址在北京市。

  由于被告公司的工商注册地和实际办公地址不一致,经常会出现管辖权异议,即由哪个法院受理和审理案件的问题。比如刚泰控股的注册地址是甘肃省兰州市,而实际的办公地址则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兰州中院认为应该由上海金融法院管辖,而上海金融法院认为应该由兰州中院管辖,股民索赔诉讼至今仍没有获得确定法院受理。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2022年1月21日发布)对于诉讼管辖法院的相关规定,证券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由发行人住所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在的市、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特区中级人民法院或者专门人民法院管辖。司法实践中,如果上市公司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不一致,通常以实际经营地来确定管辖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对亿阳信通,神州长城股民索赔案件的受理,均是以公司实际办公地来确定的。

  亿阳信通2017年12月8日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黑调查字【2017】26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2021年12月29日公司公告称,收到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2021】1号)。亿阳信通的违法事实包括: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有关情况;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律师暂定,亿阳信通的索赔条件是,2016年1月8日到2017年12月8日之间买入股票,且在2017年12月8日收盘时仍持有。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判决为准。(ST信通维权入口)

  神州长城通过虚构保理业务虚增利润,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事项,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2018年10月18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京调查字18041号),2020年10月9日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处罚字〔2020〕6号)。律师暂定,神州长城的索赔区间是,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0月19日买入股票且2018年10月19日仍持有的,受损投资者可以进行索赔诉讼。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判决为准。(神城A退维权入口)

  李鸿杰律师认为,神州长城股票虽然已经退市,不影响其违法违规的责任承担,依照《证券法》相关规定,受损投资人可以将违法主体公司,有过错的中介结构,公司实际控制人,信息披露违法相关负责人员等列为共同被告,要求其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本文由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李鸿杰律师供稿,不代表新浪财经的观点。李鸿杰律师,具有法学和管理学专业背景,法律硕士学位,从事专职律师工作15年,擅长公司法律事务、商事合同纠纷处理、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类案件的批量解决等)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灵活申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兆讯传媒 301102 --
  • 03-11 均普智能 688306 --
  • 03-10 哈焊华通 301137 15.37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8.05
  • 03-10 何氏眼科 301103 4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