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稳”下来了

金科股份“稳”下来了
2021年06月24日 20:58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金科股份“稳”下来了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app 

  黄海

  “

  黄红云和前妻陶虹遐长达四年的财产分割纠纷终于被画上句号。6月20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股份转让公告,宣布拟将金科控股所持3.72亿股划转至黄、陶二人以存续分立方式设立的重庆虹淘。二人达成和解后,仍将继续保持一致行动人。

  ”

  离婚四年后,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与前妻陶虹遐的财产分割之争暂时告一段落。

  6月20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同意将金科控股持有的金科3.72亿股划转至重庆虹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笔股份转让完成后,金科控股、虹淘公司、黄红云、陶虹遐、黄斯诗仍互为一致行动人,累计持有金科股份160.1亿股,持股比例为29.99%。

  金科股份在公告中补充表示,此次股东权益不触及要约收购。因此“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过去几年时间里,围绕着金科股份股权的战火不断,外界最为关注的还是金科股份的实控人之争。融创方面退出争夺之后,眼下,摆在金科面前的另一个问题——实控人离婚股权纠纷也得到了双方和解。

  屡次陷入股权纷争的金科股份“稳”下来了。

  1

  股权争夺战

  “此次股权变动为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陶虹遐离婚后所涉及的财产分割所导致。”

  5月,因前妻陶虹遐的一纸诉状,黄红云与陶之间的财产分割纠纷再次走进大众视野。黄红云就媒体报道展开回应,表示,“该事件起因系2017年于前妻陶虹遐女士离婚后涉及的股权财产分割而引起的分歧。”

  公告中一句话将事件拉回2017年。

  2017年3月,黄红云与陶虹遐协议离婚。次年7月,黄进一步与陶达成协议,约定拆分3.72亿股份至陶指定的主体。上述3.72亿股在彼时就被质押至陶母蒲心淑名下。

  与此同时,自2016年起,意图打开西南市场的融创通过多次举牌金科股份意图争夺金科的控股权。

  为了保证公司股权的相对稳定,离婚后,黄红云通过金科股份对外宣布,其与前妻仍作为一致行动人。二人约定,在处理金科股份经营发展且根据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本公司章程需要由股东大会、董事会做出决议的事项时均保持一致行动。

  对于关键的持股股权,双方还约定,解除婚姻关系后,其各自持有公司股份、金科控股股权归各自所有,并约定陶虹遐所持股份若需转让须优先转让予黄红云。

  二人联手之下,融创没能攻破金科的防线。2020年2月起,融创接连抛售金科股份,套现68亿元离场。

  至此,金科的“外部威胁”接触。对内,随着黄红云与前妻达成和解,金科内部实控人的变动风险也已经解除。

  2

  4年财产分割长跑结束

  6月20日,金科股份公告表示,同意将金科控股持有金科股份的约3.72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转让重庆虹淘。

  公开信息显示,虹淘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15日,法人为陶虹遐,注册资本1000万元。将3.72亿股转让至虹淘公司后,金科控股持有的金科股份减至3.87亿股,占比约7.24%。

  作为存续分立方式成立的新公司,与金科控股一样,虹淘公司同样由黄红云持有51%的股权,陶虹遐持有49%的股权。

  据悉,股权转让完成后,黄红云和陶虹遐将继续履行2017年3月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金科股份方面亦强调,本次股份转让不会导致金科地产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合并持股发生变化。

  当前,金科控股及一致行动人黄红云、陶虹遐、以及两人女儿黄斯诗合计持有金科地产16.02亿股,持股比例达29.99%。上述股东累计质押股份质押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5.35%。

  除了来自昔日家人的坚实站台,来自外部股东的支持同样成为黄红云稳坐实控人之位的筹码。

  5月31日,金科股份曾发布公告表示,第二大股东广东弘敏、第三大股东阳光保险均已表态,支持黄红云作为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

  广东弘敏是融创所持金科股份的接盘方,背后实为家居行业巨头红星美凯龙实控人车建兴。金科和红星美凯龙亦表示双方将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随着实控人地位更加坚固,金科股份也将更加集中精力于日常的管理经营之中。

  长江证券在新近发布的研报中认为,随着金科股份股权财产分割事项落地,实控人地位稳健。同时,结合金科股份去年以来的表现,长江证券还给出如此评价:销售整体表现较好,拿地较为审慎。

  3

  三道红线全达标,金科的4500亿目标

  今年四月,金科股份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黄红云以实控人的身份出席活动,为新管理层站台。

  谈及金科未来的发展目标,管理层重提在去年年底就宣布的“五年计划”——到2025年公司及所投资的公司力争总销售规模4500亿元以上,年复合增长率15%以上,并力争冲击更高目标。

  对于金科而言,这样的增长势头并不陌生。过去几年间,金科以黑马之姿一路冲至2000亿阵营。财务数据显示,2017至2020年四年间,金科的销售规模从658亿猛增至2232亿,年复合增长率超50%。

  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金科在行业的销售排名也从26位跃升至15位,销售面积连续四年位居行业前十。营收方面,同期金科分别录得营收348亿、412亿、678亿以及877亿元,复合增长率36%;净利润从23亿元提升至97亿元,复合增长率超60%。

  房地产行业的三道红线压力之下,年复合增长率15%目标意味着,未来五年时间企业必须始终保持绿档水平。这对于曾经依靠高周转实现扩张的房企而言,难度不小。

  2020年中报显示,金科的扣预后资产负债率为74.08%,净负债率为124.62%,现金短债比为0.98,三道红线全踩。

  为了控制负债情况,半年时间里,金科将财务稳健摆在了重要地位。业绩会上,金科股份董事长周达点出了公司几大诀窍。除了对于财务结构提出明确的量化指标外,金科还狠抓销售回款,并持续调整优化融资结构。

  据了解,2020年金科公司全口径的回款率超过了90%,经营性现金流入1846亿,同比提升18.47%。

  多管齐下的效果明显,到了年底,金科2020年财报显示,金科股份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69.85%,同比降低5个百分点;净负债率75.07%,同比降低了45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1.34倍,三道红线已经全部达标。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金科股份的土地储备丰富,2020年末公司可售面积超过7100万平米,能够满足公司未来三年左右的发展需求。从可售资源的分布来看,华东区域公司占比29%,重庆占比约19%。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