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华科技“缺席”半导体狂欢背后:大股东执着减持6% 家族企业注入90后新鲜血液

超华科技“缺席”半导体狂欢背后:大股东执着减持6% 家族企业注入90后新鲜血液
2021年06月21日 16:55 华夏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继维持了一个月涨势之后,A股半导体及元件板块于6月17日再度上演了一次全面狂欢,成为资金流入最多的概念板块,近20只芯片股涨超10%,这令投资者震撼不已。不过,在一众上涨的半导体股中,也有极个别脱队的选手,譬如超华科技(维权)(002288.SZ),该公司股价跌幅近3%,令投资者错愕。

  下跌的原因或与公司16日晚间发布的股东减持公告有关。原持有12.30%股份的公司第二大股东股份降至9.62%之际,再度发起了新一轮减持,预计减持份额占公司总股本的6%。

  在投资者认为股东减持消息将在二级市场继续带来消极影响之际,超华科技在17日晚间发布了扭亏为盈的半年报预告,带来可喜消息。6月18日,超华科技股价并未承压,而是出现上涨,涨幅达6.7%。

  股价起伏背后是超华科技股东减持频繁,业绩波动明显,高层年轻化等情况的存在。带着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华夏时报》记者于6月18日向该公司发去正式采访函,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告诉本报记者,“会查看下采访函”。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得采访回复。

  第二大股东执着减持6%目标

  6月16日晚间,超华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常州恒汇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原名为常州京控泰丰投资中心,下文简称“常州恒汇”)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五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西藏五维”)函告,因经营管理需要,常州恒汇(占公司总股本的9.62%)及西藏五维(占公司总股本的1.96%)拟视市场情况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55,898,6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

  同时,超华科技还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期限届满》的公告。据公告显示,2020年11月20日,超华科技披露了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常州恒汇的减持公告,自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常州恒汇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超华科技股份不超过55,898,6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

  在这六个月内,常州恒汇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495.41万股,此次减持价格区间为6.17——9.75元/股,套现约1.54亿元。据上述公告显示,减持前常州恒汇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14,551,835股,占总股本比例12.30%,此次减持后持有股份89,597,712股,占总股本比例9.62%。

  需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3月11日至3月16日,为满足常州恒汇管理的需要,由常州恒汇向西藏五维通过4笔大宗交易进行转让了18,237,623股(占总股本的1.96%),因常州恒汇与西藏五维系同一实际控制的主体,故互为一致行动人。

  不难发现,继去年减持计划期满之后,常州恒汇再度开启了相似内容的减持计划,均是“减持超华科技股份不超过55,898,6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而记者查阅往年减持公告发现,该减持计划从2019年2月便已经开始,彼时,常州恒汇还是常州京控泰丰投资中心(下文简称“常州京控”),持股比例占超华科技总股本的 15.03%。

  据超华科技最新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常州恒汇为超华科技第二大股东,而超华科技第一大股东为持股18.43%的梁健锋,第三大股东为持股3.51%的梁俊丰。据年报显示,梁俊丰和梁健锋为兄弟关系,同为超华科技实际控制人。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9以来,梁俊丰持有超华科技股份由11.70%降至3.51%。

  就在公司6月16日发布股东减持公告的次日,也就是6月17日晚间,超华科技发布了今年半年报的业绩预告。据该公告显示,超华科技预计2021年前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0万元-7000万元,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0698元至0.0751元。

  或受上述消息刺激,超华科技结束17日跌势,6月18日开盘,股价便开始飘红抬升,截至当天收盘,报收7.17元/股,涨幅达6.7%。

  据天眼查APP显示,超华科技一家专业专注生产单面线路板、自产板材覆铜板的股份公司,主要从事CCL、PCB及其上游相关产品电解铜箔、专用木浆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于2009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

  有投资者曾质疑超华科技无芯片概念,对此也在互动平台上提问了超华科技,对此,该公司曾对投资者回复称,公司参股公司芯迪半导体作为全球领先的G.hn芯片设计公司之一,为“智慧家庭”与“智慧城市”提供集成电路芯片及核心软件,产品覆盖电信、充电桩、智能家居等领域。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超华科技股价累计涨跌幅为-5.4%。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在册股东总计59371户,相比上一季度减少1127户,降幅为1.86%。

  业绩波动明显

  除重要股东陆续减持,引发投资者不满,本报记者发现,超华科技的业绩近几年较为波动。2018年至2020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26.34%,-46.39及16.03%,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14%,-5.18%及-3.29%;与此对应的是,公司负债率开始增高,近三年分别为43.85%,50.55%与58.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别1.72亿元,0.17亿元及0.63亿元,掉到1亿元以下区间。

  图为超华科技相关财务指标的增幅情况

  超华科技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2.78亿元,同比下降3.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6.89万元,同比增长16.0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345.96万元,同比增长278.75%。

  年报显示,2020年下半年,受益于5G、新能源汽车、IDC、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领域快速发展,铜箔、覆铜板需求旺盛,铜箔加工费连续提涨,带动超华科技净利润大幅增长。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超华科技净利润4558.89万元,同比增长738.98%。

  记者注意到,超华科技去年启动了定增项目,强化PCB业务。据悉,超华科技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含本数)。而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拟将全部用于年产10000吨高精度超薄锂电建设铜箔项目、年产600万张高端芯板项目、年产700万平方米FCCL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根据公告,公司预计锂电铜箔项目达产后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8.00亿元,净利润为 1.2亿元,高频高速覆铜板项目达产后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7.38亿元,净利润为0.62亿元,挠性覆铜板项目达产后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 7.85亿元,净利润为0.59亿元。

  有业界观点表示,这三大项目建成以后将大大增强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从而提高公司的行业整体竞争实力。而对于定增募资的具体进展,日前,超华科技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称,募集计划已通过公司股东大会,目前正全力推进项目进度。

  “新鲜血液”正在注入这家已上市12年的上市公司。记者注意到,公司高管层现在多为90后,包括梁伟、梁宏、梁杰与曾庆生等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梁宏,男,1991年1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总裁;兼任超华科技股份(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深圳市前海超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深圳超华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梅州客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梅州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梅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主席、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历任惠州合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梁伟,男,1991年2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现任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副总裁、采购部总监;曾就职于公司总裁办公室。

  梁杰同,男,1991年1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现任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监事、公司市场总监;兼任惠州合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州泰华多层电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曾任惠州合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广州泰华多层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分行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梁健锋与梁宏为父子关系,为一致行动人,而梁俊丰与梁伟为父子关系,为一致行动人。

  此外,本报记者联系上的证券事务代表曾庆生也为90后。去年9月28日晚间,超华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同意聘任曾庆生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公开资料显示,曾庆生,男,1993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曾就职于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广州市昊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6月任职于公司证券部。

  业界人士告诉记者,需要大刀阔斧进行市场化改革的公司,要有改革的魄力,这对高管的经历经验要求比较高。

  结合公开资料,记者发现近两个月内并无机构对超华科技进行调研。那么,“新鲜血液”的注入,能否助力超华科技再攀高峰,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