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A股情绪回暖,市场仍处布局期,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关注三大主线

中金:A股情绪回暖,市场仍处布局期,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关注三大主线
2022年12月04日 17:05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金策略

  原标题:中金 | A股:情绪回暖,市场仍处布局期

  11月至今市场在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地产政策持续从供给侧发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展开反弹,市场风格与行业表现也基本遵循着政策的演绎路径。往后看,我们认为后续A股的走势可能仍会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综合影响:1)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边际优化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情况。2)地产政策从供需两侧持续加码助力行业基本面企稳修复。3)临近年底市场对政策的预期逐步升温。

  尽管政策向增长的传导以及经济改善的成效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但考虑到疫情防控、房地产等领域的支持政策不断加码,年底对政策稳增长的预期也在持续强化,叠加市场前期已具备较多的偏底部特征,我们重申近期发布的2023年A股市场展望《翻开新篇》中,对A股市场未来12个月持中性偏积极看法,特别是在节奏上要重视今年底至明年一季度指数可能迎来的阶段性机遇。

  配置建议: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

  1)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2)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军工等;3)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配置时机需等待政策预期变化。

  市场回顾:指数五周连阳,交投情绪回暖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房地产政策持续发力,海外美联储释放偏鸽派信号,内外部积极因素共同作用下本周市场延续了10月底以来的回升态势,上证指数上涨1.8%,连续五周收阳。成交方面,本周日均成交额有所抬升,从上周的8100亿元附近回升至9200亿元左右。北向资金连续四周保持净流入,全周净流入达到265.1亿元。风格方面,本周大小盘风格相对均衡,沪深300和中证1000指数分别上涨2.5%、2.6%;成长风格内部有所分化,创业板指表现优于科创50,本周分别上涨3.2%、0.8%。行业方面,行业普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背景下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等消费板块领涨市场;煤炭、钢铁、公用事业等周期类行业表现相对疲弱。

  市场展望:近期投资者情绪有所回暖,市场仍处于布局期

  11月至今市场在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地产政策持续从供给侧发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展开反弹,市场风格与行业表现也基本遵循着政策的演绎路径。往后看,我们认为后续A股的走势可能仍会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综合影响:

  1)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边际优化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情况。本周国务院副总理在座谈会上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1],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11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2]。结合近期北京、广州、郑州等重点城市相继优化有关核酸检测、出行、就医等疫情防控措施,尽管当前处于秋冬季节,防疫客观难度较大,政策调整后的防疫效果以及对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情况也有待数据的进一步验证,但我们认为政策优化有助于改善投资者对于中期经济基本面逐步修复的预期。特别是针对消费领域,我们在近期发布的《后疫情时代的消费特征与市场含义》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尤其是消费的韧性如弹簧持续被压缩,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处于低位,一旦疫情等因素有缓解改善的预期,前期增长受压制的消费领域有望反弹修复。

  2)地产政策从供需两侧持续加码助力行业基本面企稳修复。近期针对地产领域的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包括支持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央行和银保监会推出16条金融举措支持地产企稳复苏,以及证监会决定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再融资[3],等等。综合来看,当前房地产行业供需两侧政策均有所加力,特别是在供给侧从银行信贷支持、债券融资帮扶到股权融资松绑,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和促进基本面的企稳。

  3)临近年底市场对政策的预期逐步升温。重点关注12月可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政策定调。当前经济仍面临内外部阶段性挑战,要重视后续的政策基调与取向。

  综合来看,尽管政策向增长的传导以及经济改善的成效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但考虑到疫情防控、房地产等领域的支持政策不断加码,年底对政策稳增长的预期也在持续强化,叠加市场前期已具备较多的偏底部特征,我们重申近期发布的2023年A股市场展望《翻开新篇》中,对A股市场未来12个月持中性偏积极看法,特别是在节奏上要重视今年底至明年一季度指数可能迎来的阶段性机遇。配置方面,短期要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来配置,中期根据景气程度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结构把握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的主线较为关键。从近期各方面进展来看:

  1)10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与11月PMI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增长仍待企稳。今年1-10月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0%,降幅较1-9月扩大0.7个百分点;11月制造业PMI为48.0%,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下行且创下了年内次低值。上述数据表明四季度以来增长仍面临较多阶段性挑战,近期的政策发力仍需等待数据的进一步验证。

  2)防疫政策调整与局部疫情情况。近期国内局部疫情防控仍面临着一定的挑战,11月下旬以来全国本土新增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有所上升,其中广东、北京、重庆等地区的新增病例相对较多,但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高、重症病例比例相对较低,后续仍需持续跟踪疫情进展和防疫政策优化后的实际效果。

  3)沪深交易所公布新一轮“提质”三年方案。近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制定《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落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工作方案》,明确未来三年的“提质”工作重点,有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4)海外方面。近期美联储主席暗示最早12月开始放缓加息步伐[4],建议关注12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FOMC会议。

  [1]http://www.gov.cn/guowuyuan/2022-11/30/content_5729738.htm

  [2]http://www.gov.cn/xinwen/gwylflkjz216/index.htm

  [3]http://www.csrc.gov.cn/csrc/c100028/c6763083/content.shtml

  [4]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newsevents/speech/powell20221130a.htm

  行业建议: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

  未来3-6个月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三条主线:

  1)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

  2)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军工等;

  3)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配置时机需等待政策预期变化。

  近期关注:1)国内局部疫情和政策进展;2)年底可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3)海外通胀与宏观政策应对;4)国际地缘局势。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22年12月4日已经发布的《情绪回暖,市场仍处布局期》

  分析员  王汉锋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AND454

  分析员  李求索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70004 SFC CE Ref:BDO991

  联系人  于方波 SAC 执证编号:S0080122060017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