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涉专网通信案,航天动力及7名责任人先收罚单再领纪律处分 这些“踩雷”者可依法索赔

因涉专网通信案,航天动力及7名责任人先收罚单再领纪律处分 这些“踩雷”者可依法索赔
2024年04月12日 08:08 大众证券报

3月下旬,因涉及隋田力专网通信案受罚落地后,航天动力(维权)(600343)近日又公告收到上交所相关纪律处分决定。公司及7名相关责任人被公开谴责,其中,与隋田力直接商谈接洽过的时任总经理郭新峰被认定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而从航天动力1月底预告的2023年业绩来看,归母净利润预亏1.64亿元至2.05亿元,将远超2022年的亏损近4000万元;扣非净利润也预亏1.59亿元至2亿元,同样远高于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将连续三年亏损,若从扣非净利润角度看,则出现五连亏。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亏损的航天动力,还因多年涉及专网通信案带来的虚假记载领罚单。

此前,在业绩下滑的背景下,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达到股东考核要求,航天动力经总经理办公会决策后,于2016年以贸易方式参与隋田力专网通讯业务。2016年至2020年,航天动力及其子公司航天节能开展的智能数据模块业务属于专网通信贸易业务,但该项业务属于隋田力专网通信自循环业务的一个环节。

与隋田力合作期间,航天动力不参与产品加工、仓储及运输环节,不具有交易标的的控制权,不承担交易的售后责任,交易标的从供应商直接运输至客户,交易标的实质是没有实际的第三方市场或使用价值的通讯设备,除融资性贸易外,航天动力实际为交易的资金通道方。航天动力开展的专网通信贸易业务,相关交易均为虚假、不具有业务实质,虚增收入、利润,导致相关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2016年至2020年,航天动力智能数据模块贸易业务虚增营业收入分别为4.35亿元、8.54亿元、7.72亿元、16.60亿元和8217.08万元,该项业务当期利润分别为788.03万元、1977.61万元、1871.30万元、1353.23万元和1223.17万元,导致公司2016—2020年年报均存在虚假记载。此外,其在2020年披露的临时公告也存在虚假记载。

由于存在上述违法事实,航天动力先于2023年6月2日收到“预罚单”,后在2024年3月25日公告处罚落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除被责令改正或警告外,公司受罚600万元,7名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580万元。

航天动力处罚落地后,相关受损投资者可依法向公司索赔。北京市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王添聿律师表示,凡在2017年3月30日至2022年8月11日期间买入航天动力股票,且在2022年8月11日收盘时仍持有该股票亏损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33)报名登记,律师将及时帮助符合条件的受损投资者通过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近年来连年亏损,引发投资者对公司业绩前景的关注。事实上,公司公告2023年大幅预亏前,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航天动力追问:“公司高层有什么决策或措施来扭转年复一年的业绩亏损?”对此,航天动力回复称:“近年来,公司着眼长远,集中精力排除风险、弥补短板,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随着公司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工作的持续推进,未来公司一定能够通过高质量发展回报投资者。”

此外,航天动力近日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还表示,未接到股东相关资产注入通知,将以主营业务为核心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盈利水平,推动改善上市公司经营质量和资产质量。记者 王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