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机械】新天科技(300259)2023年报点评:行业需求稳定盈利稳健,大规模设备更新有望催化水表、燃气表更新需求

【中原机械】新天科技(300259)2023年报点评:行业需求稳定盈利稳健,大规模设备更新有望催化水表、燃气表更新需求
2024年04月10日 07:30 中原证券研究所

新天科技(300259)2023年报点评:行业需求稳定盈利稳健,大规模设备更新有望催化水表、燃气表更新需求

机械军工:刘智

S0730520110001

/核心观点 /

投资要点:

新天科技(300259.SZ)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6亿元,同比下降3.15%,归母净利润为2.14亿元,同比下降12.92%。

行业需求稳定公司盈利稳健,智慧水务、热力等业务增长较快

公司2023年报实现实现营业收入10.86亿元,同比下降3.15%,归母净利润为2.14亿元,同比下降12.92%;扣非净利润2.21亿元,同比下滑11.79%。

2023年分业务看:公司智能水表及系统实现营收4.37亿元,同比下降7.5%,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0.23%;工商业智能流量计实现营收2.93亿元,同比下降5.52%,占营收26.93%;智能燃气表及系统实现营收1.99亿元,同比增长0.87%,占营收18.29%;智慧水务、智慧节水、智慧热力等新业务实现营收1.58亿,同比增长10.89%,占营收14.55%。

盈利能力相对稳定,水表毛利率小幅下滑,工商业流量计、燃气表毛利率明显上升

2023年公司毛利率为44.59%、同比上升0.57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9.68%,同比下降2.21个百分点;扣非净利率20.33%,同比下滑2个百分点。净利率下滑较多的主要原因有公司四项费用率分别有所上升。

2023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1.3%、5.72%、8.45%、-1.11%,同比分别上升了1.11、1.25、0.77、0.72个百分点。

分业务看:2023年公司智能水表业务毛利率40.11%,同比下降了1.85个百分点;工商业流量计毛利率61.57%,同比上升3.23个百分点;智能燃气表毛利率23.73%,同比上升了3.08个百分点。

公司2023年共计销售智能计量表3212007台,同比基本持平去年。

公司工商业流量计业务毛利率较高,主要经营主体是公司并购的上海肯特仪表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归母净利润1.04亿,是公司重要的利润构成。

数字经济推动水表、燃气表等智能化升级,需求稳健可持续增长

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热力、智慧农业作为推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乡村建设的基础,随着数字经济以及数字中国建设的大力发展,能源、水利、市政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经营的数字化转型将会提档加速,为公司相关产品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根据智研咨询整理,我国智能水表的市场渗透率2008年至2021年期间连年提升,2008年智能水表市场渗透率仅8.1%,2021年智能水表市场渗透率已上升至40%以上。随着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海绵城市、节水型城市及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建设,未来智能水表将会深入覆盖更多居民用户。根据智研咨询《2020-2026年中国智能水表市场深度调查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预计2022年我国智能水表市场销售量为5000万台,2026年我国智能水表市场销售量预计约7000万台,智能水表市场需求前景广阔。

近年来,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整体上升趋势,推动了智能燃气表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伴随着近年来燃气安全事故的时有发生,天然气行业的安全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安全用气理念深入人心,使得智能化成为时代趋势,智能燃气表作为燃气运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时代背景下,智能燃气表市场的规模在不断提升。根据智研咨询统计,2015年-2021年我国智能燃气表年市场规模由40亿已提升至87.61亿元,预计2024年中国智能燃气表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到2028年将增长至119.23亿元。

公司所处的行业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智慧业务(水务、节水、热力)等均属于公用事业行业应用,需求相对稳健增长,周期性较小,同时受益数字经济及智能化改造,智能水表、燃气表等新产品结构逐步提升,龙头市场份额不断集中,给行业龙头带来了可持续的增长空间。

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有望带动居民、工商业水表、燃气表新一轮老旧更换需求

2024 年 3 月 13 日,国务院发布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方案提出,要加快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围绕建设新型城镇化,结合推进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以住宅电梯、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城市生命线工程等为重点,分类推进更新改造。推进各地自来水厂及加压调蓄供水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有序推进供热计量改造,持续推进供热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持续实施燃气等老化管道更新改造。推动地下管网、窨井盖等城市生命线工程配套物联智能感知设备建设。上述政策的出台,为公司智慧水务、智能水表、电磁流量计、智能热量表以及智能燃气表等产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24年4月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到2027年,对技术落后、不满足有关标准规范、节能环保不达标的设备,按计划完成更新改造。方案提出十项重点任务:住宅老旧电梯更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供水设施设备更新、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更新、供热设施设备更新、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标准化更新建设、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环卫设施设备更新、建筑施工设备、建筑节能改造。明确了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财政补助、税收优惠、再贷款贴息等配套支持政策,强调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加快更新淘汰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老旧高耗能等不达标设备。

大规模设备更新重点提到了城市基础设备更新,包括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更新改造。政策持续推动下有望带动居民、工商业水表、燃气表进行新一轮更新换代,加速智能化渗透,对行业需求有明细催化。公司作为国内智能水表龙头企业充分受益。

公司盈利稳健,分红意愿较强,分红比例和股息率较高

公司主要从事公用事业水表、燃气表、智慧水务等业务,行业需求稳定,周期性较小,盈利能力较强,因此具有较强的持续分红能力。公司近年持续加大分红比例,每年有两次分红窗口,2020-2022年报分红比例分别为27.76%、42.45%、47.01%,每股分红(含税)分别为0.09、0.15、0.15元,按照公司4月8日收盘价3.34元计算,股息率分别为2.69%、4.49%、4.49%。2023年报披露分红每10股分红0.7元。公司盈利能力稳定,分红意愿较高,股息率较高,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是国内智能水表龙头企业,同时布局智能燃气表、智慧业务(水务、热力、节水),未来具有稳健增长的空间。同时,受益大规模设备更新,智能水表、燃气表等产品有望充分受益催化更新需求。公司盈利稳定性较好,分红比例股息率较高。我们预测公司2024年-2026年营业收入为11.81亿、13.24亿、15.07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7亿、2.92亿、3.41亿,对应的PE分别为15.29X、13.47X、11.53X,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2:市政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补贴不及预期;3:行业需求不及预期;4: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下滑;5:智慧水务、节水、热力等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