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继续领涨A股,机构:2023年半导体投资可以把握四条主线

半导体继续领涨A股,机构:2023年半导体投资可以把握四条主线
2023年01月17日 17:10 同花顺

1月17日,沪指盘中维持弱势窄幅震荡走势,创业板指小幅拉升,科创50指数表现强势。截至收盘,沪指跌0.1%报3224.24点,深成指涨0.13%报11800.55点,创业板指涨0.24%报2545.55点;两市合计成交707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92.88亿元。

盘面上看,半导体、芯片概念强势拉升,券商、旅游、酒店餐饮等板块午后发力走高,MCU芯片、汽车芯片、Chiplet概念、光刻胶、消费电子概念等题材表现活跃;酿酒、保险、食品饮料、医药、零售、传媒等板块均走弱。

今日智能制造ETF(516800)继续高开高走,收涨1.59%,收获四连阳,场内成交额达585万元,站上120日均线!

半导体概念持续发力,智能制造ETF(516800)涨幅前十大成份股中,思瑞浦大涨超8%,长川科技芯海科技圣邦股份涨超5%,士兰微紫光国微等涨超3%。

【智能制造ETF(516800)今日涨幅前十大成份股】

智能制造ETF(516800)前十大权重股全部收红!“MUC芯片龙头”兆易创新涨超4%,汇川技术国电南瑞先导智能均涨超1%。

【风险提示】以上个股均为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成份股,个股描述不作为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仓信息和交易动向。智能制造ETF被动跟踪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2年6月29日,发布日期为2016年7月20日,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资金面上,电子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站稳主力资金净流入榜第一的位置!截至收盘,电子板块在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获主力资金净流入超36亿元,近5日累计获主力净流入超99亿元!

消息面上,据SEMI在其最新的季度《世界晶圆厂预测报告》中表明,预计全球半导体行业将在2021至2023年间建设84座大规模芯片制造工厂,并投资5000多亿美元。增长预期包括今年开始建设的33家新工厂和预计2023年将新增的28家工厂。

分析人士表示,2023年消费类芯片业绩有望逐季改善,换句话说当前年报大概率是芯片设计行业业绩最差的时候。去年三季报业绩发布市场首次交易了景气度见底预期,当时也是低开高走,这次业绩低于预期之后再次低开高走,相当于进一步确认了半导体产业景气周期底部,是个明显的产业信号,后面大概率就是看产业景气度的回升程度进行估值修复了。

国信证券认为,全球半导体月销售额同比增速已连续11个月下降,根据TrendForce的数据,全球前十大IC设计企业2022Q3营收环比减少5.3%,预计2022Q4和2023Q1将继续环比减少,晶圆代工厂2022Q4的产能利用率和产值将环比下滑。随着下游库存的逐渐消化,半导体行业正逐步进入筑底期,建议关注今年有机会率先触底复苏的设计环节,优先推荐有能力持续拓展能力圈,增加可达市场空间的细分领域龙头。

西部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23年半导体投资可以把握四条主线:1)国产替代加速,看好半导体设备、零部件、材料方向;2)以创新驱动带来的产业趋势,看好碳化硅方向;3)受益于十四五期间军队装备现代化加速,看好特种半导体方向;4)明年随着半导体行业下行周期逐渐进入后程,关注质地较为优质且目前估值处于低位的芯片设计公司。

风险提示: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智能制造ETF及其联接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指数代码930850),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基日为2012年6月29日,发布日期为2016年7月20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半导体 智能制造 芯片 ETF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